无障碍说明

邓肯曾专门为巴特尔学中文 遭遇婚变获大巴鼓励

腾讯体育7月12日讯 40岁的邓肯正式宣布退役,就此挥别19年光辉职业生涯。邓肯的伟大在于,他不仅是一名伟大的球员,更是一个伟大的“人”。当年巴特尔加盟马刺,邓肯就曾专门为大巴学习中文,是大巴在队中最好的朋友,给了他诸多帮助。

邓肯曾专门为巴特尔学中文 遭遇婚变获大巴鼓励

大巴在马刺时与邓肯私交较好

姚明、王治郅和巴特尔的时代是中国篮球在中锋位置最为鼎盛的一个时代,他们被誉为“移动长城”,曾都赴NBA打球。巴特尔晚于王治郅,先于姚明,于2001-02赛季中期加盟掘金,打了27场比赛,首发了10次,场均贡献5.1分3.6篮板。

如果说掘金时期是巴特尔个人表现最好的时期,那之后一个赛季加盟马刺,他则迎来了生涯最高光时刻,帮助球队赢得了总冠军奖杯。2002-2003赛季,巴特尔为马刺出战12场,场均0.8分和0.8篮板,季后赛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但他以“首位获得NBA总冠军的中国球员”的身份,被永久载入史册。

也正是在效力马刺期间,巴特尔和邓肯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2002年10月份,巴特尔在一笔交易中加盟马刺,刚刚到球队报道,他见到邓肯,对方就流利地说出“你好”两个字。试想一下当时巴特尔的处境,他在异地他乡,是联盟中最不起眼的球员之一,加盟了又是一支冠军级球队,相信早就做好了被人忽视的准备。但初到马刺,作为球队老大,邓肯竟然用中文打招呼,巴特尔自然能感觉到一种亲切感,他只想为这支球队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后来据媒体报道,原来邓肯在得知中国球员巴特尔要加盟后,专门去学习中文。即便是放到现在的环境下(NBA越来越重视中国元素),也很少有球队老大级球员,会去这么做。

在马刺队,巴特尔主要任务就是担任邓肯的陪练,模仿奥尼尔的角色。当时,马刺夺冠的最大劲敌就是湖人,而防守奥尼尔是球队的头号难题,身体强壮的巴特尔就模仿大鲨鱼的打法,就像当年湖人一直用泰伦-卢模仿艾弗森。

值得一提的是,巴特尔当年还曾经教过邓肯罚球。据之前巴特尔透露,邓肯知道自己罚球不准,每天在场下都很辛苦地练习。而当时,巴特尔专门当起了罚球教练,教过邓肯罚球,跟他说自己的心得,石佛的罚球果然有了进步。

所以训练中,邓肯是和巴特尔待在一起时间最长的马刺球员,两人感情日渐深厚。巴特尔视邓肯为最好的队友和兄弟,而邓肯则会邀请巴特尔去家里做客。要知道在欧美国家,通常情况下,人们只有特别信任你,才会邀请你去家里吃饭。而每年,邓肯也会发短信问候巴特尔。

巴特尔效力马刺一个赛季,虽然获得的机会寥寥,但他还是作为球队一员,获得了总冠军。2002-03赛季结束后,巴特尔以自由球员身份签约猛龙。根据NBA规定,转到他队的球员要等到自己新赛季第一次做客上届冠军队时才能领到戒指。

2003年12月18日,猛龙客场挑战马刺,巴特尔被列入伤病名单,但这依然成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马刺为巴特尔举办了一个简短的仪式,之后邓肯亲自出场,为巴特尔颁发了总冠军戒指,并且为前队友热烈鼓掌。两人的革命友情,可见一斑。

离开马刺和NBA之后,巴特尔和邓肯的联系渐少,但依然会彼此关注。2013年,邓肯遭遇感情变故,他与妻子闹离婚的消息传开。巴特尔就专门晒出当年邓肯夫妻接待他的照片,并表示不解,但他鼓励邓肯要振作。

“我觉得他们不应该呀!那么恩爱的一对儿!为什么哪?”巴特尔当时说道,“邓肯好兄弟,不管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但是在球场上你是最牛的,永远值得我们敬佩。”兄弟之情溢于言表。

从邓肯和巴特尔的这段故事,我们足能看出,邓肯是一名友善、和蔼和易相处的人。这也是为什么在邓肯时期,马刺始终是一支凝聚力超强的球队,因为他们有邓肯这样一个领袖。相信几年后,我们最想念的不是拥有伟大职业生涯的邓肯,而是拥有伟大人品的那个邓肯。

(肖恩)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邓肯曾专门为巴特尔学中文 遭遇婚变获大巴鼓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