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妖姬”威尔再临冰上盛典 拼尽全力成就自我

[摘要]就算有千万种身份,在他的维基百科、他的官方网站、他的社交平台,关于约翰尼·威尔介绍的第一句,永远都还是“an American figure skater”。

“妖姬”威尔再临冰上盛典 拼尽全力成就自我

腾讯体育讯 他登上时尚杂志的封面,他穿着顶级设计师为他专门设计的华服走红毯,他为同性恋人群在美国的人权发声,他的真人秀节目、演讲视频在网络上获取无数浏览量,他作为体育亲善大使跟随担任美国国务卿的希拉里·克林顿出访……脱下冰鞋的约翰尼 ·威尔是美国娱乐、时尚、文化的宠儿,然而对于我们来说,最熟悉的还是冰上Lady Gaga,圣桑的《天鹅》,或许还有专属给中国冰迷的《霸王别姬》。

很多人都会记得,2011年他第二次来到“冰上盛典”时,他承认自己对索契的确心怀向往。他一边摇着手里冰迷送给他的折扇,笑靥如花,一边说道:“我就是爱出席时装秀、上电视、拍时尚照片,但如果要做这些,我就没时间滑冰了。如果要提升我花滑的成绩,我就得过清教徒般的生活。普鲁申科像狗一样地追求着金牌,我可不愿意像他那样。我不拼命,也不在乎输赢。”

然而就像1956年冬奥会花样滑冰冠军的医学博士Tenley Albright所说,一名优秀的花样滑冰运动员需要结合“走钢丝表演者的平衡、马拉松选手的耐力、橄榄球运动员的侵略性、摔跤选手的灵活、高尔夫球手的意志、体操运动员的柔韧和色蕾舞者的优雅”于一身。对于这样一个高难度的项目来说,没有人不是通过“拼命”走到世界顶端的,威尔也不例外。

和很多穿着冰刀学走路的孩子不同,威尔12岁才得到自己的第一双冰鞋。威尔的启蒙教练回忆说,这个聪明的学生一周之内就学会了一周半跳,但只有威尔自己知道,在其他人下了课仍然在冰上玩接龙游戏时,他一个人穿着轮滑鞋在家里的地下室里练习跳跃的滋味。为了滑冰,他不得不放弃了自己心爱的小马驹。所以,四年后,他登上了世青赛的最高领奖台。

2004年,还未满20岁的威尔迎来了竞技生涯的第一个巅峰,全美锦标赛上,他的自由滑第一次赢得了6.0的分数,这也开启了他的全美3连贯。为了追求更好的成绩,威尔一直没有放弃对高难度的追求,但这也为他带来了严重的伤病。2007年全美锦标赛前威尔因为臀部受伤退出了总决赛的争夺,对于美国运动员来说,全美是通向世锦赛的必经之路。威尔在短节目落后老对手莱萨切克1分的情况下,自由滑拼尽全力。然而伤病让他已经无法完成三周半跳的组合,他奋力跃起想要拼四周跳,但因为周数不足,双足落冰,最终只获得一枚铜牌。如果只是要一个过程,他完全可以放弃难度,平稳的保住亚军的位置。

中国是他的福地,经历了低迷的2006/07赛季,威尔转换教练,远离家乡,这里给了他一个赛季的开门红,他在中国杯上刷新了自由滑和总成绩的得分纪录,并拿到一枚金牌。

他从来都是一个真正的运动员,追求完美,懂得付出——2012年来到冰上盛典时,他已经报名参加了那个赛季的大奖赛,面庞和手臂的线条就像削出来的一样,为了复出参加奥运会的努力可见一斑。他说:“温哥华冬奥会结束后,我感觉自己一分钟都不想再为比赛而滑冰了,但是当你过了两年坐吃等死的日子后,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比赛带给你的那种感觉,无可代替。”

然而竞技赛场是残酷的,即使对于28岁仍然拼命训练,想要完成四周跳的威尔来说也是一样——大奖赛俄罗斯站,时隔两年再次站上赛场,短节目的第一个点冰鲁普跳降级摔倒,威尔只得到了2分。57.47分排名全部10名男单的末位,而这也成为他在国际滑联比赛的最后一个得分。他退出了随后法国站的比赛,第二年年底宣布了自己的退役决定。

退役后威尔的生活无疑是多彩的,但他并没有离开花样滑冰,担任NBC的比赛解说嘉宾,为羽生结弦等运动员设计比赛服装,当然他也是商业演出最受欢迎的嘉宾。威尔是六年来唯一没有缺席冰上盛典的国外演出嘉宾,从第一年的《Pocker Face》到后来中国风的演绎,威尔总是能让人惊喜,今年他的《卷珠帘》也不会例外。因为他是约翰尼·威尔,表演从不敷衍。

就像他自己所说的,“人们总是认为我很古怪、华丽,在我的竞技生涯中,他们总是去关注这些,我觉得也没什么。但我也希望人们能够注意到我实际上多么努力的在工作,我投入了多少,还有我为什么要一次再一次的回到冰场上。我每天都沉浸在汗水中,只为了有那么一瞬间,人们可以注意到我的人格,而不仅仅是我的衣服。如果我没有始终都拼尽全力,我就不会成为今天的约翰尼·威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