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白岩松:猴年欧洲杯有童话 冰岛足球改变世界

白岩松:猴年欧洲杯有童话 冰岛足球改变世界

C罗率葡萄牙获得欧洲杯冠军

两个月前,在盛开体育与国际台合作的一档欧洲杯节目中,我预测法国队夺冠。两个月后的今天,我捂着被打肿的脸,看到葡萄牙击败法国夺冠。肿着脸,我想起这样几句话。

一:大力出奇迹,猴年出童话。

加时赛,葡萄牙凭借埃德尔的大力射门制造了奇迹,夺得国家历史当中的欧洲杯首冠。在这个几乎没有多少人猜得到的结局面前,不能不想到二十多年来欧洲的猴年神迹。1992年,猴年,替补参赛的丹麦队完成夺冠童话;2004年,猴年,希腊童话诞生;而2016年,又一个猴年,葡萄牙童话诞生。这遥远东方的中国猴年,真是七十二变的童话年份,那么,2028年,下一个猴年,欧洲杯的童话还会上演吗?

二:缺陷是完美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是我多年前“发明”的一句歪论,却总是一次又一次地被证明。在暴恐袭击的巨大阴影下,法国做为东道主,用严苛的安检和防护,办了一届在安全上几乎完美的欧洲杯,可是缺陷也在这完美中不请自来:他们失去了冠军。对于法国来说,这太少见。前两次他们办足球大赛,1984年拿到了欧洲杯,1998年拿了世界杯;可这一次,主场夺冠的“规律”消失。或许,他们该怨另一个法国人。普拉蒂尼的扩军战略,是这次童话诞生的重要原因,早知现在,普拉蒂尼还会“当初”吗?

这一场决赛,本是C罗的封神之战,但二十五分钟受伤下场,为这完美留下缺憾。可这不正是“缺陷是完美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好解读吗?恭喜C罗。

三、冰岛是本届欧洲杯的影响力冠军。

在决赛前的中超赛场上,也迅速有了球迷以“冰岛吼”的方式来为自己的队伍助威。其实不止中超,连法国球迷都开始学到了冰岛加油方式。可以预计,冰岛在本届欧洲杯上,不仅创造神话般的成绩,更将为足球世界留下独特的冰岛加油方式这一遗产。这种“冰岛吼”将成为足球场边的常规武器之一。冰岛,用足球改变了世界。

······

再见,欧洲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