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奔斗:小威想做历史的主人 先做自己的主人

[摘要]天将降22冠于小威,必先让她尝尽苦追第22冠而不得的苦涩滋味。如果小威太过一路顺风连夺五个大满贯冠军,却也其实反而显得平淡。

张奔斗:小威想做历史的主人 先做自己的主人

小威 资料图

天将降22冠于小威,必先让她尝尽苦追第22冠而不得的苦涩滋味。有时候,你真必须叹服上天巧妙的安排——如果小威是在去年九月的纽约完成追平格拉芙的大满贯第22冠,我们除了摆出五体投地的姿势变着法子称颂她的伟大,太过一路顺风连夺五个大满贯冠军,却也其实反而显得平淡。

正因为有了去年美网半决赛对文奇的意外落败,正因为有了今年头两个大满贯决赛冲冠不成的黯然,小威的这温网第7冠和大满贯第22冠,才显得尤其闪耀,并且有着丰富的内涵,更令人回味——对于历史高度的冲击,愈加接近巅峰,也就越是艰难;在登顶之前,你必须经受住上天给你安排的各种考验。

7比5和6比3,一场相当精彩的女单决赛,小威没有让科贝尔成为单赛季在大满贯决赛中双杀她的对手;也只有她的姐姐大威,能够超过一次在大满贯决赛中将她击败。姐妹俩此次还赢得了女双桂冠,她们的大满贯女双决赛战绩为14战全胜;小威在大满贯三个项目中的决赛总战绩是38胜6负,这个数据容易令人忽略却十足令人震惊。

小威两个多月后就将迎来35岁生日,而大威上个月刚度过36岁生日,她们还能再打多久?在姐妹俩看来,这个问题与所有其他人无关。在名为《塞雷娜:伟大的另一面》的纪录片中,小威对着镜子中的自己有过一番表白:“谁规定34岁对网球运动员来说太老了?谁定了这个规则?难道不该是每人为自己制定规则么?不管我是否继续打破各种纪录,我都会打下去,一路奋斗下去——只有在我觉得该结束时,才会是终点。”

你永远也无法预估伟大球员结束职业生涯的方式与时间节点,正如1999赛季,格拉芙还强大到足以赢得法网冠军和温网亚军,但她当年便退役。一觉醒来,突然丧失了起身去训练、旅行及参赛的全部动力,这种事,曾不止一次发生。

在被问及大满贯25冠是否是她的终极目标时,小威叹道:“上帝啊!并不是。我从过去一年学到最好的一课,就是好好地活在当下,我要好好享受我的这个温网冠军。接下来就将是奥运会,我要一步步地慢慢来。”

小威第一个大满贯冠军,来自1999年;小威第一个温网冠军,来自2002年。这是一段横贯了三个十年的强力统治,考虑到小威22个大满贯冠军中的11个来自于2010赛季后,她的统治力,竟随着年龄的增长有增无减——这或许也很好说明其他女子球员相形见绌的整体实力,而小威职业生涯焕发的第二春、第三春甚至第四春,对其他球员都是个坏消息。

小威终于站上了历史的顶端,她让最伟大女子网球运动员的归属变得越来越没有悬念;在很多人心目中,她已经是了。而更为重要的是,小威不仅是多项网坛纪录的突破者,她的突破,存在于更宽泛的社会意义——年龄、种族、性别、肤色、等等等等。就在本次温网期间,小威曾被问到,她是否愿意被看作是“史上最伟大的女性运动员之一”,小威纠正道,她更愿意被当作“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长留人们的脑海。是的,在她的心中,伟大的运动员,为何一定要区分男女性别?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