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葡萄牙鱼腩冠军?看足球就是为了惊喜!

C特评-葡萄牙鱼腩冠军?看足球就是为了惊喜!

葡萄牙欧洲杯逆袭夺冠

腾讯体育7月11日讯 如果擎天柱每次都能毫发无损暴揍威震天,你还会留恋《变形金刚》带来的美好回忆吗?如果星矢只要穿上圣衣三下五除二就放倒了黄金圣斗士,你还会被车田正美的动画打动这么多年吗?如果张无忌一出生就得了张三丰百年功力见谁灭谁,你还看《倚天屠龙记》吗?同理,如果C罗的葡萄牙一路砍瓜切菜虐强队无数最终登顶,你还会像今晨这样惊喜吗?肯定不会,足球就是总会带给人惊喜的运动,你看球不就图这嘛!

回头看葡萄牙夺冠历程,确实在90分钟内只赢了威尔士:小组3平出线,淘汰赛2次加时制胜、1次点球晋级,4场淘汰赛打了两个120分钟和一个120分钟+,可能有人会说“葡萄牙曲折的晋级之路磨练了球队”。说直白点,这支球队除了C罗、佩佩个别球员,其他位置几乎没有顶级球星,从牌面看他们应胜冰岛、匈牙利,但事实是:这支葡萄牙是近6届欧洲杯阵容配置最差的,纳尼夸雷斯马等老将还顶在阵前浴血搏杀足以说明问题。

最后的决赛更是意外中的意外,指望没了C罗的葡萄牙赢法国,好比盼着卸掉内力的张无忌在大都手刃元主、好比指望没了激光炮的擎天柱飞起一脚就踹死带着翅膀的威震天,伟大的作家可以安排卡西莫多和他的女神相爱,但很难安排实力差出不只一档的弱者干掉看似无懈可击的Boss。再伟大的巨匠也写不出葡萄牙在本届杯赛谱出的桥段:低开低走看似毫无转机,但每到生死攸关时总有不同的英雄挺身而出救球队于水火,纳尼、C罗、夸雷斯马,还有今晨的埃德都是这样的英雄。

对比拜仁拿德甲冠军如拾草芥、90年代的曼联阿森纳(数据 )英超争霸、及前几年巴萨(官网 数据) 不厌其烦地拿遍所有冠军——你不喜欢葡萄牙2016欧洲杯的夺冠故事吗?难道西班牙统治性地3夺大赛冠军比葡萄牙首捧德劳内杯带给球迷们、尤其是中立球迷的欢乐更多?难道一定要像德国人那样踩着法国、巴西和阿根廷人的尸首登上欧洲之巅,才算彻头彻尾的胜利?没有C罗的葡萄牙,或者说成不完全倚仗C罗的葡萄牙,通过团队不懈努力,一步一个脚印走上欧洲之巅,这样的故事不更接地气、更值得万人传诵?

竞技体育中,如果强者一定赢下弱者,那不妨去看乒乓球比赛,不过即便国乒威武还是让新加坡钻过空子;也可以去看奥运篮球比赛,不过梦之队就算伟大,还是在阿根廷人面前跌倒过——也就是说,竞技体育之所以精彩,是因为其存在的不可预测性,强的一方只强在牌面,没有冷门还算什么大赛。因为这样、那样的因素,导致比赛进程跌宕起伏、冠军出人预料,这才是竞技体育的精彩所在。

所以,别说葡萄牙是“鱼腩冠军”,他们决赛中绝杀的可是天时地利人和都占的东道主法国,他们从第一场到最后一场能保证基本整装的阵容得益于合理轮换和坚强意志、及伟大梦想。22岁的扎克伯格就拒绝了10亿美元对脸书的收购,是因为他心中有梦。没了C罗的葡萄牙决赛中坚持到加时下半时不失球也和梦想有关,面对法国人6场13球锋线,佩佩们稍有思想松动“亚军也挺好”,那定会一泻千里,他们在逆境中的坚持值得每个人深思。

对比92丹麦、04希腊的神奇故事,16葡萄牙更值得我们铭记。他们的经历不正像我们大多数人的人生之路,出生时没含着金钥匙、磕磕绊绊升学、辛辛苦苦求职、勤勤勉勉劳作,如果甘心这样的生活、乐此不疲地重复难免泯然众人。但如果委身求生的同时,不忘初心苦心耕耘自己的梦想,机会来了说不定真能一飞冲天。葡萄牙这样一个足坛的相对弱者,通过一场并不对等的较量赢回奖杯,带来惊喜的同时也启发世人:惧怕失败只会靠近失败,为了梦想不妨随时做好逆袭的准备,竞争到来时别管对手多强、自己多弱,风雨中你给暂时的悲惨遭遇一个灿烂微笑,命运说不定也会向你微笑……

(谷琳)

特评-葡萄牙鱼腩冠军?看足球就是为了惊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