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欧洲杯的大航海时代!他们连续3届统治欧洲杯

欧洲杯的大航海时代!他们连续3届统治欧洲杯

西葡统治三届欧洲杯

腾讯体育7月11日讯 西班牙、葡萄牙相继称霸欧洲杯,腾讯网友打趣:“也许自“大航海时代”之后,这是西瓜葡萄最辉煌的时刻!”这三届欧洲杯的成绩,标志着:欧洲足球的中心,转移到了伊比利亚地区。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欧洲足球的中心地区一直在传统意义上的中欧、中南欧、北欧。在近40年的时间里,德国、意大利、法国、荷兰、丹麦、希腊等劲旅轮番称霸。但是从2008年开始,欧洲大陆最西部的伊比利亚半岛足球开始强势崛起。

先是2008年,西班牙凭借领先全球的Tiki-Taka足球,打破了他们44年大赛无冠的尴尬。再是2012年,西班牙的“斗牛士王朝”走上巅峰,他们创纪录的在欧洲杯上实现卫冕,打破了欧洲杯从无连霸的魔咒。再是2016年,伊比利亚半岛的另一支球队葡萄牙,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赢得桂冠——这也是他们历史上首次在大赛上称霸。

欧洲杯的大航海时代!他们连续3届统治欧洲杯

伊比利亚双雄连续三届称霸,这让人想到了当年的“大航海时代”,在那个地理大发现时代,葡萄牙的航海先驱们拓展着“胡椒航线”,西班牙的航海先驱们统治着新大陆的“黄金航线”。那个时期的西葡,成为欧洲乃至世界的重心区域。尽管如今,西葡两国的战略地位今不如昔,不要说在世界,即便在欧洲也略显边缘。但是在足球上,西葡却重现了昔日荣光。

西葡足球的成功有很多相似之处:例如他们都有着不错的脚下技术和传控能力。但他们取得成功的最大要素,却是两点:其一,植根于西甲联赛近年的成功。曾几何时,欧洲最出色的联赛是意甲等联赛,而西葡球员由于地缘、语言、文化等因素,在意甲等联赛取得成功的相对比较少。但近年来,西甲联赛统治着欧洲足坛——近3年的欧联杯冠军被西甲包揽,欧冠3个冠军更是被皇马(数据) 巴萨包圆,3个亚军中的2个,也是西甲劲旅。西葡双雄的核心骨干成员,很多都来自西甲,他们的能力、经验成为成绩的保证。

其二,就是西葡拥有欧洲某个时代最杰出的球星:从西班牙的哈维(数据) 、伊涅斯塔(数据) ,到如今葡萄牙的C罗,在各自的位置上,他们都是欧洲球员的翘楚。就像是当年大航海时代,西班牙人资助的哥伦布,葡萄牙人达伽马、麦哲伦,都是那个时代最杰出的航海家,他们的努力,推进了人类的历史。而如今,哈维、伊涅斯塔、C罗等球星的努力,推进了欧洲足球乃至世界足球的发展。

(冷雪)

欧洲杯的大航海时代!他们连续3届统治欧洲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