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央视:葡萄牙熬出头!12年痛苦折磨 C罗真船长

央视:葡萄牙熬出头!12年痛苦折磨 C罗真船长

C罗和他的葡萄牙实现了梦想

腾讯体育7月11日讯 法国在欧洲杯决赛中对阵葡萄牙,著名解说员贺炜在解说本场比赛时指出,12年痛苦折磨成就葡萄牙夺冠,埃德尔的出场则改变了比赛的走势。

依靠主场优势,法国开场猛攻,徐阳指出,“开场之后,葡萄牙有点紧,几次在传球时出现了失误,当然法国在前场逼抢的也比较凶。葡萄牙已经有日子没赢法国队了。”贺炜则分析,“葡萄牙上一次击败是1975年的时候,在C罗出生之前10年的时间。葡萄牙开场之后进攻的态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徐阳指出,“葡萄牙以防守为主,以C罗、纳尼的速度来反击,3比3和匈牙利打成平局,这场比赛开始让老帅桑托斯使用防守反击战术,开始使用了后防线的丰特,丰特和佩佩的搭配几场比赛表现的非常出色,取代了老将卡瓦略。”随即帕耶撞倒C罗,徐阳指出,“克拉滕博格吹罚,比赛可能会比较开放一些,哨声会比较松一些。此前三场比赛,克拉滕博格出示了13张黄牌,1个点球。这次撞C罗应该是个硬伤,C罗肯定是法国队中后场防守重点要照顾一样,就像葡萄牙照顾格列兹曼一样。”

前10分钟,法国队4次射门,格列兹曼第10分钟的头球颇具威胁,徐阳指出,“就像世界杯上的范佩西一样,他应该飞起来,可能会更好一些。帕耶左路非常活跃,他的右脚传球目的性非常强。法国中前场的压迫让葡萄牙很难把球传到纳尼和C罗的脚下。”

帕耶第17分钟在拼抢中撞伤C罗左膝,C罗倒地不起,贺炜指出,“这是一个致命的影响,刚才这次对抗,帕耶的膝盖是撞在了C罗的左膝上。从流出的泪水来看,他无法坚持了。C罗的膝关节外侧受到了外力的冲击,(所以导致)内侧半月板受伤。”第22分钟,无法坚持的C罗被担架抬离球场,徐阳指出,“法国更强势一些,但C罗的存在很多球迷对葡萄牙有很大的期待,他的受伤确实让支持葡萄牙的球迷,让主教练桑托斯很难接受,夸雷斯马替补出场。C罗依旧是C罗,葡萄牙球迷为国家队队长送上了掌声,连法国球迷也为C罗送上了掌声。”贺炜则点评,“一个英雄倒在了追求梦想的路上。”

央视:葡萄牙熬出头!12年痛苦折磨 C罗真船长

替补奇兵

贺炜分析了葡萄牙的防线,“丰特和两名边后卫都是效力南安普顿,桑托斯本来让卡瓦略踢主力,丰特出场之后,一下子就坐稳了主力。”徐阳则指出,“吉鲁和格列兹曼找到了感觉,格列兹曼踢得非常聪明,他能很快能找到锋线上的吉鲁。他总是一脚出球,之前几场比赛吉鲁还感觉不到格列兹曼的传球方式,这几场好多了。两人经常有撞墙式的配合。”

上半场结束前,镜头对准了看台上的菲戈,贺炜指出,“他也意识到葡萄牙遇到了很大的麻烦。在C罗之前,7号球衣就是属于菲戈的。12年前葡萄牙杀入决赛,就是靠的他和鲁伊科斯塔为首的黄金一代,但当时也到了职业生涯的尾声了。本来希望利用东道主的优势再拿一个冠军,很可惜没能如愿。”上半场比赛结束,两队暂时以0比0战平,贺炜指出,“上半场以0比0战平,但是对与葡萄牙人来说,C罗的离场也许是他们感觉最为揪心的一点。”

上半场6次突破、3次射门的西索科在下半场继续着出色的发挥,贺炜调侃,“西索科终于想起自己的手柄上还有加速键。”徐阳也笑着表示,“西索科就像一辆坦克一样,而帕耶就是轻机枪一样。”贺炜也表示,“(帕耶)不停的点射,一旦找到自己区域的话,准头是非常可怕的。”徐阳还为葡萄牙的进攻支招,“法国几名中场球员的拼抢非常出色,葡萄牙几次进攻小范围的一脚传递、一脚配合,能够在局部找到突破的话就能够形成威胁,所以葡萄牙还是应该多配合。”

法国队第58分钟第一次调整,科曼出场替换帕耶,徐阳指出,“科曼和帕耶是一个对位换人,出现在西索科的位置上,西索科现在是不可替代的。科曼出场之后,跟帕耶又不一样,帕耶人球结合能力强,但科曼的速度更快,(法国)可以打一些直传,穿透力非常强的球。”徐阳还分析,“法国也不敢去前场逼抢,一旦前场逼抢出现失误的话,那么后场就会出现空档。”

格列兹曼第65分钟错失得分良机,贺炜指出,“居然没有顶进,所有人都站起来,法国球迷都以为必进无疑呢,格列兹曼也是这么想的。就差几公分啊,蹭的再薄一点,德尚这个表情,太可惜了。”穆蒂尼奥第66分钟替补出场,徐阳指出,“穆蒂尼奥出场之后,桑切斯会更靠近对手禁区,就是在纳尼的身后。”

前70分钟,葡萄牙只有5次射门,徐阳指出,“C罗下场之后,葡萄牙缺少一名中路能够争顶头球的球员,纳尼头球也不错,但毕竟身高有限,夸雷斯马和若奥-马里奥的传中其实都不错。埃德尔也出场过,但效果一般,现在就看桑托斯敢不敢使用像埃德尔这样的球员。他的出场有可能影响球队的攻守平衡,桑托斯还要想想。失去C罗之后,葡萄牙的控球率也比开场明显提升,现在打法变了。”

两队始终无法打破僵局,也让两位主帅同时选择变阵,贺炜指出,“两队同时要上中锋,葡萄牙上埃德尔,法国队要让吉尼亚克。78分钟,葡萄牙最后一个换人名额换下桑切斯,换上埃德尔。他是葡萄牙四个在法国踢球的球员之一。”徐阳分析,“看来都希望在90分钟之内解决战斗。权衡了半天,桑托斯还是要上一位正印中锋啊。”

纳尼、夸雷斯马第80分钟接连制造威胁,贺炜指出,“这个传球直接飞向了球门,堪堪就要越过门线的时候,被洛里茨扑了出来,感觉是传中,效果却是射门,洛里茨的精力非常集中。夸雷斯马的倒钩射门,动作非常潇洒,可惜打的还是太正了。这段时间,葡萄牙找到了进攻的感觉,几次射门都是有声有色。若奥-马里奥来到了中路,和穆蒂尼奥踢两个前腰,前面是埃德尔,夸雷斯马和纳尼一左一右。”

徐阳也分析,“葡萄牙的反击之中,已经能够看到机会。夸雷斯马的这次射门也是葡萄牙打到80分钟的第一次射正球门。这个阵形,桑托斯是想要赢球啊。最大程度发挥了马里奥和穆蒂尼奥进攻的特点,相当于放了两个前腰啊。葡萄牙这段时间比法国更有威胁,这是上半场看不到的,在比赛中,一个教练的战术调整至关重要。”徐阳还强调,“西索科今天这一场踢出身价了。突然加速这一下,看出西索科的马力了。其实西索科的体能消耗是非常大的,绝对速度这种冲刺,他这场非常多。”

夸雷斯马拼抢身位时搂住了科斯切尔尼的脖子,贺炜指出,“虽然之前是在拼抢,但在皮球出界之后,夸雷斯马还是在保护科斯切尔尼。”徐阳调侃,“科斯切尔尼恐怕不是这么想。”贺炜则表示,“我总是个心软的人,把人往好处想。”吉尼亚克第91分钟劲射击中立柱,贺炜表示,“打在立柱上,葡萄牙逃过一劫。吉尼亚克顶住后卫,晃过佩佩,打在了近端的立柱上。如果偏两公分,就会打在立柱上进入球门。法国的呼吸都随着这个球停滞了一秒。”

双方进入加时赛,贺炜指出,“在加时赛会更加谨慎,因为在90分钟之内,体能还是很充沛,打到加时赛体能都不好,犯错的可能性会更大,但是你不冒险,你也没机会赢球。一旦哪一方进球,对落后的一方来说都是精神和体能双重的折磨。所以加时赛都很凝重,每一秒都是沉甸甸的。大家都在想,一旦这一招击不中的话,对手有没可能反击,所以每传一脚都很谨慎。”埃德尔第103分钟的头球冲顶被洛里茨化解,贺炜指出,“洛里茨在门线上扑出了这次射门。”徐阳指出,“洛里茨也要记上头功啊,这样胶着的比赛,定位球往往能够决定比赛。”

克拉滕博格做出了误判,贺炜指出,“打在了埃德尔的手上,穆蒂尼奥的反应真快,他也许也没看清,看到球打在了手臂上,赶紧投诉,这个球位置非常好。打在了横梁上,格雷罗的射门啊,这是本届赛事葡萄牙第三次击中门框。而且是打在了横梁的下沿,这个球打进的话,有的争了,就是裁判没看见吧,科斯切尔尼还吃到了黄牌。”

埃德尔第109分钟为葡萄牙破门,贺炜激动的表示,“球进了,埃德尔,第109分钟,我们正在谈到埃德尔,他出场之后葡萄牙的进攻有了起色。埃德这个进球之前,葡萄牙就有一次任意球打在了横梁上。突然的打门,贴着草坪飞过来,洛里茨没有反应的时间。马夏尔要上了,德尚没有多少时间了。埃德尔第109分钟的进球让葡萄牙以1比0领先。西索科下场,马夏尔出场,德尚要做最后一博,留给他的时间只有10分钟。”

全场比赛结束,葡萄牙以1比0战胜法国,史上第一次赢得欧洲杯冠军,贺炜指出,“欧洲杯迎来了自己的第10个冠军,法国人在自己的家门口失去了冠军,埃德尔在比赛的最后关头为葡萄牙拿到了国际大赛的第一个冠军。虽然C罗第25分早就因伤离场,坚持着将这艘没有船长的船开到了胜利的彼岸。对法国人来说,这个结局太残忍了。经过了12年后的痛苦折磨之后,这12年不间断的努力,C罗成长为现在的C罗,葡萄牙也能够夺冠。之前没有任何人能够看好葡萄牙能够夺冠。”

(奥拜尔)

央视:葡萄牙熬出头!12年痛苦折磨 C罗真船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