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欧洲杯决赛5大看点 马德里双7大PK谁能封王?

天王山之战看5大疑问 马德里双7PK谁能封王?

法葡大战即将打响

腾讯体育7月10日讯(文/MIGUEL DELANEY, ESPN作者) 在即将于当地时间本周日打响的欧洲杯决赛中,究竟是法国在法兰西大球场称雄,还是葡萄牙历史上首次登顶呢?以下是欧洲杯决赛之前,几个备受外界关注的话题。

考虑到法国队在半决赛中淘汰的是世界冠军德国队,考虑到历史上高卢雄鸡在主场作战时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看起来德尚的球队似乎更有机会夺得本届欧洲杯的冠军奖杯。不过,葡萄牙同样认为,属于他们的时代终于要来到了。

1. 决赛会是C罗、格列兹曼的独角戏吗?

不可否认的是,本届欧洲杯两场半决赛的最终结果,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由明星球员所决定的。在葡萄牙2-0击败威尔士的比赛中,C罗首开纪录,并间接助攻纳尼打入了本队第二粒进球;而在法国2-0完胜德国队一役中,格列兹曼的梅开二度帮助高卢雄鸡收获了胜利。

半决赛明星发挥决定最终比分的这一事实,令很多人在决赛之前都萌生了一种想法,那就是德劳内杯的归属,也将取决于明星球员的发挥;而C罗效力于皇马(数据) 、格列兹曼效力于马竞的事实,无疑也会给这样的个人对抗起到煽风点火的作用。

在本届欧洲杯中,C罗连续击败了多名欧洲最佳球员的候选者,阿拉巴(奥地利)、莫德里奇(克罗地亚)以及贝尔(威尔士)均直接、间接的被他淘汰出局。不过,所有这些最终成为C罗垫脚石的欧洲最佳球员候选人,都远不及法国前锋格列兹曼的状态出色。

在欧洲杯赛场上,C罗以9球的总进球数,已经追平了由法国传奇球星普拉蒂尼所保持的赛事最多进球纪录;不过,自从普拉蒂尼在1984年单届欧洲杯5场比赛中攻入9球之后,格列兹曼是第一位在单届欧洲杯中进球数达到6球的球员。C罗固然是在苦苦追逐个人职业生涯中首个国际大赛的冠军奖杯,可格列兹曼何尝不渴望用德劳内杯来证明自己在侪辈中间的矫矫不群呢?

当然,在国际大赛中,顶级球星往往很难成为冠亚军决赛中的明星球员。比如说,在1998年世界杯中,齐达内直到冠亚军决赛方才迸发出了巨大的能量,那两粒决赛进球最终为他奠定了国际足坛崇高地位。而在本场欧洲杯决赛中,博格巴或者其他哪一名球员,会成为又一个齐达内吗?

2. 哪支球队的心态更好?

无论球队整体实力如何,无论晋级道路坎坷还是平坦,冠亚军决赛总会令交战双方的心理产生变化。而且,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到冠军的最终归属,哪一方开局打得更好,哪一方更加冷静,哪一方能够做到他们必须要做的努力……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比赛的最终结果。

在葡萄牙队半决赛2-0击败威尔士之后,葡萄牙主教练费尔南多-桑托斯坦率地说道:“这将是我执教以来首次率队征战国家大赛的冠亚军决赛。之前有人曾经告诉我说,‘决赛无关于发挥好坏,决赛只关乎于胜利’。”

而在半决赛对阵世界冠军德国队的比赛中,东道主法国如愿以2-0收获完胜,赛后进球功臣格列兹曼从另外一个角度对此进行了阐述:“法国队要想收获丰硕的果实,就必须要打好最后的决赛。”

桑托斯和格列兹曼的表态,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出葡萄牙、法国晋级决赛的历程和心境。在对阵威尔士队的半决赛中,葡萄牙在取得领先之后踢得挥洒自如,他们越来越适应目前这一防守反击的打法。

而法国队则越发对自己的创造力充满信心。可以肯定的是,在对阵葡萄牙的冠亚军决赛中,法国队必须踢出比半决赛更具攻击力的足球,然而无论如何,他们的比赛依然踢得颇具创新和进取精神,格列兹曼在高速突破过程中的以一敌二,以及博格巴在左边路助攻第二球之前的精彩突破,都是明证。

3. 德尚能够在冠亚军决赛之前找到最佳阵型吗?

回顾欧洲杯半决赛下半场法国队击溃德国队的过程我们不难发现,实际上如果不是德国队送出一粒点球,以及格列兹曼个人精彩的演出,恐怕法国队很难赢得那般轻松。在通过点球首开纪录之后,法国队游刃有余的打起了反击,格列兹曼也就能够将自己的速度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客观的说,即便是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德国队依然是那场比赛中的优势一方。这一事实足以证明,在该场比赛中法国主帅德尚再次选错了首发阵型和阵容。在本届欧洲杯的前6场比赛中,这已经是德尚第4次犯错了。在取得1-0的领先之后,德尚用坎特替下了帕耶,这名后腰球员的登场,彻底解放了向前意识极强的博格巴。

在对阵葡萄牙队的决赛中,德尚依然要面对同样的问题:究竟是继续让坎特在替补席上等待机会,还是安排这名莱斯特城后腰先发上阵,以便让博格巴得到更多的发挥自由和空间,进而让法国头号球星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呢?

4. 历史究竟是推动力还是桎梏?

在本届欧洲杯中,有多支球队都打破了所谓的魔咒:德国队首次在国际大赛中淘汰了意大利,而法国同样首次在国际大赛中淘汰了德国。德法两强均在历史上的失败中汲取了教训,并最终掀翻苦主。

那么,在最终的冠亚军决赛中,葡萄牙能否击败法国呢?历史上两队曾经在国际大赛中三次交手,但无论是在1984年、2000年欧洲杯的半决赛,还是在2006年的世界杯中,获胜的都是法国人。

在接下来的欧洲杯决赛中,法国vs葡萄牙一役,将鹿死谁手呢?

值得关注的是,在半决赛葡萄牙2-0击败威尔士之后,该队头号球星C罗明确表示,他们肯定会汲取2004年欧洲杯决赛主场负于希腊的教训。那么,在本届欧洲杯决赛中,葡萄牙会像2004年的希腊那样,将主场作战的东道主法国掀翻在地吗?

自从1984年以来,还没有哪个东道主球队,能够夺得欧洲杯冠军奖杯。有些事实,你绝对不能无视。

5. 桑托斯这位前希腊主帅,能否帮助葡萄牙成为又一个希腊?

近来外界纷纷指出,目前的这支葡萄牙国家队,与12年前夺得欧洲杯冠军的那支希腊队颇为相似,他们踢得都是极度重视防守且缺乏想象力的足球。这样的指责,一度令葡萄牙国家队感到愤怒,不过他们的主教练桑托斯却绝对不会因此而不满。2010年至2014年间,费尔南多-桑托斯曾经执教于希腊国家队,他总是愿意坦率的承认,自己宁可踢得难看但磕磕绊绊晋级,也不愿踢得精彩却早早回家。这样看来,在冠亚军决赛中,葡萄牙完全有可能凭借稳固的防守令法国队一筹莫展。

桑托斯为葡萄牙国家队打造出了一条抗击打能力极强的后防线,该队的阵型总是拖得非常靠后,通常只会在前场安排三名进攻型球员。不过,这样的一支葡萄牙队,是否足以与法国队抗衡呢?在本届欧洲杯中,法国队已经打进了13粒进球,自1984年以来,该队是在单届欧洲杯中进球最多的一支球队。更加可怕的是,这支法国队的进球方式多种多样,他们既能通过格列兹曼的高速前插威胁对方球门,也能通过博格巴、帕耶的远射轰开对手城池,此外,吉鲁的高空轰炸,同样是高卢雄鸡破关的一个重要手段。

考虑到所有这些因素,死守对于葡萄牙队来说几乎是死路一条。因此在对阵法国队的决赛中,C罗和他的队友们必须给对手制造出更多的威胁,并且迫使对手阵型后移,只有如此,伊比利亚球队才有可能赢得比赛的胜利。实际上,法国队的后防线远远谈不上完美,葡萄牙完全有机会取得进球。

之前在对阵强队的比赛中,C罗经常会陷入到孤立无援的境地,因此在决赛中,或许桑托斯教练应该派上一位像穆蒂尼奥这样的中场组织核心,这名球员的上阵,能够让C罗得到更多有效的支援。如果桑托斯做出这样的改变的话,那么葡萄牙便有可能击败法国,并勇夺欧洲杯冠军。

(宁远)

天王山之战看5大疑问 马德里双7PK谁能封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