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手记:再见 高傲不守规矩又爱定规则的法国人

手记:再见 高傲不守规矩又爱定规则的法国人

德国队的欧洲杯结束了。或许,勒夫的球队到了考虑加快新陈代谢的时候,尽管很多球员并不算老,但队内竞争需要加强。生活还将继续,很快随着新赛季的开始,对于球员们来说一切又将继续,这个夏天发生的事情注定只会成为回忆,开心的,或是不开心的。在等待发布会的时候,我纵容自己随意敲出一些文字,完成这篇手记,这也是永远属于自己作为跟队记者的回忆。

高傲不守规矩又喜欢制定规则的法国人

本周三晚上,我正在心急如焚开车在马赛球场附近,根据几乎寥寥无几的线索寻找媒体停车入口。这些天在法国开车已经让我多少有了些路怒症,其实我很享受在欧洲开车,尤其是在德国或瑞士这样的地方,大家都很守规矩。即便是在相对开车自由一些的意大利,我觉得也没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大家笑笑招招手总能解决问题。

只有法国是一个意外,如果你开得稍微慢一点(准确地说是超速稍微少一点),后面的司机总会不耐烦按喇叭或干脆从你身边一脚油门擦肩而过。如果你前面的司机突然想停车,尽管根本没有打灯,只要你没及时躲让,又是肢体语言极其夸张地破口大骂。如果是狭窄车道的会车,尽管你已经减速避让,但动辄又是指着鼻子骂。我还有过在路口需要将车头稍稍探出观察其他车的情况,结果过来的司机又是一通抱怨……

我不知道我的总结是否合适,因为我对法国没那么了解,但我真的和法国人没有什么太好的经历。我从来都反对对于一个国家的人一概而论,在法国开车也遇到过一些和蔼可亲的人,但真的好少。如果说德国人有些高傲但是守规矩,南欧人有些不太守规矩但是热情,那么法国人就是不守规矩但又高傲,严于对人宽于律己,总是喜欢让别人听从自己的随意安排。

所谓入乡随俗,所以我也就没了在欧洲其他国家开车的好脾气。当然,或许也正是因为法国人喜欢组织制定规则,我们才有了现代奥运会、世界杯、欧洲杯、欧冠、金球奖、环法等等。这个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任何文化都有存在的合理性和特色,只是我还没有找到通往法国文化的那扇门吧。

老司机仍会有惊喜

回到文章开始的话题,我正在有些焦急而又茫然在排队,突然看到一辆警车开道,后面一辆黑色面包车疾驰而过。没得跑了,这肯定是勒夫和克罗斯出席赛前发布会的车。跟队跑大赛,每一次都是会来到很多以前相对陌生的地方,慢慢熟悉并且留下回忆,总是会在自以为已经熟悉一切的时候遇到意想不到的麻烦,也总会在感到绝望的时候又会遇到惊喜。

这就像是即便勒夫这样教练当中的“老司机”,也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问题。在发布会最后,一位奥地利记者提醒勒夫,他13年前率领奥地利维也纳俱乐部在马赛参加过一场比赛,当时并没有丢球。勒夫的回答自然是千篇一律,就像是谈到两年前和巴西的半决赛,对于本场比赛并没有太多参考价值。

我记得在巴西世界杯决赛后,第一个问题就是一位奥地利记者提出,是关于当年勒夫在奥地利维也纳俱乐部失去工作时,有没有想过有朝一日还能成为世界冠军教练。如今这个问题同样和奥地利维也纳俱乐部有关,正是在2003-04赛季欧冠资格赛,勒夫遭遇马赛。不过尽管客场和对手互交白卷,但因为主场0比1告负,还是遭到淘汰。

德法仇怨,德法情谊

说起德国在绿茵场上的宿敌,大家往往首先想到的是英格兰和荷兰,其实法国和德国之间也有太多的故事。两国交锋过27次,法国12胜6平9负占据上风。但是大赛上,此前4次交锋,德国赢了3次,不过每一次都让人捏了一把汗。1982年和1986年世界杯,双方都是在半决赛相遇,尤其是1982年的那场球更是荡气回肠。

有一个人每到法德大战的时候总会被提起,他就是巴蒂斯通。1982年那场比赛,巴蒂斯通被出击的德国门将舒马赫直接撞晕而且还撞掉门牙。舒马赫赛后表示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男人的运动总会有身体对抗,大不了自己可以出巴蒂斯通看牙医的钱,他的举动和言辞则让法国人痛骂:这是比希特勒还让人恨的德国人。

今年59岁的巴蒂斯通对于34年前在塞维利亚的比赛,倒是没有太多的仇恨回忆,更让他失望的其实是失去眼看到手的世界杯决赛权。毕竟法国队在加时赛3比1领先,却被顽强的德国人扳成平局,然后用最擅长的点球决战方式完成逆转。而对于舒马赫,巴蒂斯通早已不去想,“如果让我回到那场比赛的第57分钟,我会努力更加精准将球送入德国队球门。”

让巴蒂斯通对于法德足球情仇更加看淡的另一个原因,是去年11月13日在法兰西大球场的那场比赛。由于突然来袭的恐怖袭击,比赛本身已经并不重要,法国球员充分发扬东道主精神,拒绝离开而是要陪着在更衣室里焦急等待的德国队。勒夫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也表示,法国人提供了很多帮助,而且很多球员本来就认识,有的还是俱乐部的队友。

不过勒夫话锋一转,相信欧洲杯半决赛的激烈竞争会让球员将任何友谊都暂时放到一边。巴蒂斯通即便对于过去再看淡,也坚信这一次法国会赢得胜利,“因为球队已经做好准备迎接这一任务,球队在大赛开始后不断提高水平,如今越来越有自信。过去两场对阵爱尔兰和冰岛的比赛,证明了我们已经做好了夺冠的准备。”

法国球迷同样热情高涨,中午时分的马赛老港已经是球迷的海洋,尽管德国也来了很多球迷,但是毫无疑问他们会淹没在蓝色的海洋。法国上一次夺冠还是2000年欧洲杯,而法国足球腾飞的标志则是1998年本土举行的世界杯。如今法国人又迎来了自己主办的大赛,而且经历了2014年世界杯之后,年轻一代更加成熟,已经到了出成绩的时候,法国队在本届欧洲杯的表现也越来越好,大胜冰岛的比赛点燃了所有法国人的热情和自信。

怎能不怀念戈麦斯

42年前的7月7日,德国赢得了在本土举行的世界杯决赛。42年后的这一天,赛前有消息说德国至少有2万人来到现场,但给人的感觉恐怕要更多。尽管法国观众肯定占据绝对优势,而且他们的不配合态度,也让德国球迷为主的看台赛前展现巨幅国旗的行动没能完美执行,但德国球迷的声势同样是震耳欲聋。

开场那几分钟,德尚的进攻哲学得到很好体现,法国队证明了自己有本届欧洲杯最出色的前场。但10分钟之后,德国队开始控制住比赛,只是法国的反击始终让勒夫和球员们胆战心惊。点球成为比赛的转折点,德国队球员的心态发生了变化,而且在习惯了戈麦斯在锋线的战术后,德国队本场比赛的进攻显得办法不多。

这是一届属于格列兹曼的大赛,他让人感受到了青春和活力。2014年的法国同样有青春活力,却在八强战被德国完全压制住节奏,而这一次法国让人们明显感受到了进步,这并不仅仅因为他们是东道主。在格列兹曼梅开二度之后,这场比赛其实已经有了定局,唯一让人遗憾的是,德国队一次次浪费机会,连攻入安慰性进球都成了奢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