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费德勒还有绝招有技术 负拉奥尼奇憾失两纪录

费德勒还有绝招有技术 负拉奥尼奇憾失两纪录

费德勒在比赛中

腾讯体育7月9日讯 2016年温网男单半决赛,瑞士球王费德勒经过五盘苦战,以2-3不敌加拿大新星拉奥尼奇无缘决赛。

比较两人的战力,费德勒除了比对方大9岁而体能略显吃亏之外,在综合能力方面并不比拉奥尼奇逊色多少。然而老将被新人击败,是很残酷的现实。费德勒就此错失了两大纪录——他参加温网半决赛的不败纪录被终结;他错失超过美国名宿康纳斯创造的温网84胜最高纪录的机会。

最受虐的是本场的球网

拉奥尼奇最大的特点就是发球,就连央视在直播完这场比赛后也说:“拉奥尼奇凭借强大的发球,能在今天战胜费德勒,这将继续提升他在大赛中的自信。”拉奥尼奇全场一共发出23记ACE,其中速度最快的一个球,时速达到每小时166英里(超过了每小时231公里),这创下了今年温网最快发球纪录。每小时231公里是个什么概念?平时我们出行坐的动车,大致实际时速就是这个速度。

拉奥尼奇的发球效率极为惊人,但费德勒这个老江湖,现在身上拥有的不仅是丰富的大赛经验,他的发球同样威力不小,这是为什么费德勒打到3、5岁,依然还能坚持在一线的重要原因。虽然费德勒本场的ACE数量相对少了一些,但也有16个。第二盘第一局,费德勒就以一记漂亮的ACE为自己吹响反攻的号角,而这记ACE是费德勒在温网赛场上发出的第1200记Ace。

提这些数据可能有些枯燥,去问问本场比赛球网的感受就能更深切体会到本场比赛的残酷了。费德勒这门老炮,拉奥尼奇这门超级大炮,也有很多发球没有发成功、或者接发球的时候挂网,本场比赛的球网遭受的打击相当大。

瑞士天王曾打出高潮

费德勒与拉奥尼奇这场焦点之战,相信费德勒的支持者更多一些,毕竟费德勒从2003年首次在温网夺取大满贯冠军,到现在已经13年了。本场比赛,费德勒就像一个满腹经纶的老教授,而拉奥尼奇则如一位生猛如虎的大一新生,而这次正如央视解说所言——“拳怕少壮”,费德勒成为了被击败的人。

从第三盘和第四盘的很多场景可以看出,费德勒充分利用球场的空间和宽度,在主动调动地方。一旦将比赛引入费德勒熟悉的底线相持,拉奥尼奇的优势就不容易发挥出来。而费德勒那如诗如画的单反再现江湖,他经常飘逸潇洒地一反切,要么变线要么变节奏,将战术体系发挥得极为丰富。

当然我们要承认,拉奥尼奇能赢下这场球主要靠发球,但他的接发球功夫也日趋完善,本场比赛他的接发球很多时候发挥得非常不错。第四盘第12局,拉奥尼奇一记十分精彩的回球让现场观众极为兴奋。但球网对面的费德勒则应对更为精彩,他及时来到网前成功截击。当时球速非常快但费德勒截击成功,球擦着球网飞过来落到拉奥奇尼奇这边的场地上。

错过的两纪录能否再续?

费德勒在上一轮3-2惊险逆转西里奇后,不仅再次打进温网男单决赛,还实现了个人在温网的第84场胜利。这个数字,追平了美国名宿康纳斯创造的温网84胜纪录。半决赛没能赢下拉奥尼奇,费德勒也因此错过了立即超越康纳斯的绝好机会。费德勒下月8日就将年满35周岁,但从他最近的表现看他依然奋战在一线,明年费德勒很可能还会出现在温网赛场上。

今年是费德勒第11次打进温网男单四强,此前的10次他都顺利杀进了决赛,有七次夺冠纪录,而且从2003年到2007年他在温网实现了惊人的五连冠。今年的半决赛输了,费德勒明年卷土重来还能再进决赛吗?这要看两方面的因素,一是费德勒能否将现在这种还算不错的状态继续保持下去,另一方面就是看他明后年的签运如何了。

也有不少球迷和专家,盼着拉奥尼奇本场比赛获胜。作为90后的代表,拉奥尼奇其实已经过了25岁了,严格意义上说再难称小将。这几年男子网坛新人表现一般,难有实力超群的新人冒尖,这也是费德勒这样的老炮儿还能在一线坚守的重要原因。迪米特洛夫、克耶高斯、托米奇等人,好几年前起就被舆论热切期待,“90后”这个光辉的招牌马上就要失去新鲜的光泽,他们都还没能“建功立业”。所以只要费德勒明后年继续坚持,或许他身上真还会有什么奇迹再发生。(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