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拉奥尼奇首进大满贯决赛创历史 争冠仍存隐患

拉奥尼奇首进大满贯决赛创历史 争冠仍存隐患

拉奥尼奇

腾讯体育7月9日讯 2016年温网男单半决赛,拉奥尼奇以6-3/6-7(3)/4-6/7-5/6-3击败费德勒,首次温网决赛,这也是拉奥尼奇首次闯进大满贯男单决赛,创造个人最佳。拉奥尼奇属于大炮型选手,以发球、进攻见长,虽然网前和节奏控制有提高,这两个环节与穆雷这样的高手相比还有差距,这也是他决赛冲冠的最大障碍。

拉奥尼奇与费德勒在过去交手过两次,加拿大新秀以2胜9负处于明显劣势,其中就包括2014年温网半决赛,当时略显稚嫩的拉奥尼奇就不敌费德勒,无缘决赛。近两年,随着费德勒状态和精力的下滑,加拿大人找到了对付瑞士人的办法,今年布里斯班赛决赛,拉奥尼奇击败了费德勒,这场胜利让他在瑞士球王面前充满自信,赛前就直言能够击败费德勒。

本场比赛,拉奥尼奇在主动得分能力上做得相当出色,他一共拿到了167分,其中加拿大人轰出了23记ACE和75个制胜分,两项技术环节加起来就是98分,占比超过58%,费德勒的非受迫性失误只有14次,比拉奥尼奇少了26次。一方面说明拉奥尼奇具备超强的攻击实力,进攻火力凶猛;另一方面,也暗示着费德勒在过了巅峰后,主动得分能力下滑,很多都是靠对手失误送分。

纵观现在的ATP选手行列中,拉奥尼奇与西里奇、特松加、伊斯内尔以及本届温网淘汰德约科维奇的奎雷伊类似,都属于大炮型球员,不过与他们相比,特别是在麦肯罗加入其教练团队以来,拉奥尼奇在关键时刻的接发球、切削、反手都有明显进步,在最让人诟病的网前,拉奥尼奇都有明显改善,此役他56次来到网前,拿到了38分,这一数据跟他之前相比大有提升,可以说是今非昔比。

作为本届温网男单四强中唯一的90后球员,拉奥尼奇在与费德勒的比赛中亦展现出成熟的一面,体现出较强的抗压能力。第四盘比赛,拉奥尼奇面对巨大的压力,虽然失误依旧不断,但十分顽强地在最后关头实现破发,将比赛拖入最后的决胜盘。而第四盘第12局的关键破发,也成为本场比赛的转折点,能够顶住压力,这也说明拉奥尼奇的心理素质有明显提升。

在击败费德勒后,拉奥尼奇职业生涯首次来到大满贯的决赛,创造了个人历史最好成绩。在此之前,拉奥尼奇在大满贯的最好成绩就是2014年温网四强,其他三个大满贯,拉奥尼奇澳网最好成绩是今年的八强,法网去年曾打进八强,在美网,拉奥尼奇于2012年至2014年连续三年打进第四轮,至今没能再突破。如今打进大满贯决赛,拉奥尼奇终于捅破了这一层窗户纸,有望继续前进。

决赛中,拉奥尼奇将与穆雷和伯蒂奇之间的胜者争夺冠军,穆雷技术全面,攻防均衡,而且善于节奏的控制和比赛的阅读,伯蒂奇很早就在温网打进决赛,不乏大满贯决赛经验,这两人对于拉奥尼奇来说都不好对付,而且他们正值当打之年,不存在体能问题。由此来看,拉奥尼奇如果不迅速网前和节奏的控制,要想夺得大满贯冠军,还需锤炼。(任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