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退役选手加入体育产业大军 世界冠军变创业者

退役选手加入体育产业大军 世界冠军变创业者

乒乓球奥运冠军邓亚萍投身体育创投圈;前中国体操男队队长、奥运吊环冠军陈一冰如今的身份是型动体育创始人;世界自由搏击锦标赛65公斤级冠军杨建平创立华虎传媒;亚运会10000米金牌得主孙英杰经营长跑俱乐部……

如今,运动员掀起创业热潮,许多世界冠军也走上创业之路。他们的创业成果如何,有哪些喜怒哀乐值得分享?运动员创业背后又存在哪些问题?

转型商业

陈一冰所创办的型动APP是一款服务于健身人群的应用。6月中下旬,《经济日报》记者在位于北京市亦庄锋创科技园见到陈一冰时,他刚刚从国家体育总局回到公司。

“让更多运动员退役后不再迷茫,把他们培训成合格的健身教练,让运动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得以发挥,成功完成退役转型,这是我创业的初衷之一,也是与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中心的合作方向之一。”陈一冰向记者介绍,6月下旬他们与国家体育总局、花椒直播、360、京东金融共同举办了签约仪式。“与花椒直播、360合作,是为了适应如今直播时代的狂潮,让高水平教练员进行直播,增加用户黏性;与京东金融合作,主要是在众筹和白条领域,帮助退役运动员进行更好地培训,并为他们众筹康复费用,减轻他们的压力。”陈一冰说。

陈一冰坚信在未来互联网和体育可以实现更深度的融合。型动体育旨在为更多普通人提供更精准、高效的专业体育服务,有O2O模式、校园体育、跨界、企业体育等4大发展战略:O2O模式拥抱“互联网+”,符合创新创业潮流;校园体育服务校园,提升年轻人体育精神面貌,加强校园体育赛事的专业程度;通过跨界合作,与不同行业进行交流研讨,提升体育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通过服务企业,打造员工健康生活理念,改善员工健康水平。

华虎传媒是格斗名将杨建平于2015年创立的综合性文化传媒公司,业务范围包含搏击赛事、体育营销、影视游戏开发等。2016年,华虎传媒推出“拳星时代”国际明星搏击系列赛,每月举办一场,引入世界搏击冠军和中国队员展开中外对抗,以“娱乐化、潮流化”的运作,打造真实版的“搏击功夫大片”,提升我国武术和搏击运动的权威性。

赛事IP指的是赛事产权及其相关衍生产品,是体育产业的核心产品。杨建平说,“除了综合搏击之外,我们围绕赛事IP,以演艺资源优势为契机,进军‘泛娱乐化’跨界式发展,通过在VR体验、动作游戏、搏击健身、影视演艺、互联网领域的资源整合,挖掘出更具有商业价值的IP潜力”。

作为中国女子马拉松纪录保持者,孙英杰于2014年5月创办了“孙英杰长跑俱乐部”。她是公司的首席教练,每周会为俱乐部学员进行面对面授课,内容具体包括正确跑姿基础训练、常见伤病预防注意事项、制定科学合理适宜的训练计划等。此外,她还会针对不同学员的个性化特点和需求,为学员量身订制服务,帮助学员提高成绩、成功减肥和增强体质。目前,孙英杰长跑俱乐部已在沈阳、哈尔滨等地开设了十几个分部,运营模式不尽相同。孙英杰长跑俱乐部还和杭州当地的“跑团”合作,授权挂牌推广“孙式跑步法”。

吸引创投

华虎传媒在成立时获得了包括经纬中国合伙人曹国熊在内的众多创投人士的支持,获得数千万级的天使轮融资;邓亚萍创业联手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CEO王胜江,而并非单打独斗;陈一冰创立的型动APP获千万融资……

在资本“寒冬”中,虽然有部分领域的创业项目由于盈利水平、商业模式等种种原因,遭遇创投资本的“冷落”,但不少创投人士仍然看好并投资运动员的创业项目,运动员创业有其特殊的自身优势。

"46号文’发布后体育产业成为‘风口’,搏击行业发展迅猛。”杨建平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运动员出身的创业者,我的经历让我对这个行业的各个环节都有很深入和直接的认识,这是不可替代的财富。与此同时,这么多年来从赛事策划到执行导演,再到商业运作,我接触了各环节的优秀人才,我以运动员的身份和他们一同共事,彼此了解信任,也拥有了大量的合作伙伴,这是组建优秀团队的基础。对于创业者来说,对行业的了解和组建优秀团队是成功的两个基础,这都是运动员经历带给我的财富。”

针对邓亚萍下海创业与洪泰联手打造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平台,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公开表示:“我本人对体育运动情有独钟,比较喜欢搏击和滑雪,目前也投资了多个体育项目,很多项目现在发展得不错。体育产业市场前景巨大,我们也有计划专注垂直体育产业,深入做好体育产业项目孵化。邓亚萍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奥运冠军,在世界范围也有较高的知名度,还曾承担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工作,她对体育产业商业运作既有深厚的理论研究又有实践经验。我相信,我们与亚萍的合作,肯定能够像奥运会开幕式的点火仪式一样,点燃体育产业大赛场的创新创业之火,共同推动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

“我在退役前就经营过6家健身俱乐部,也积累了一定的人脉。”谈及创业转型,陈一冰信心满满,“退役后创业还是做和体育相关的事。我在这个领域摸爬滚打也有二十多年了,相对更了解我国竞技体育和大众体育的现状,与其他没有体育经验的创业人相比,还是具有一定的优势”。

在陈一冰看来,创业和当运动员也有很多共同点,比如都是在不断追逐梦想。此外,运动员具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坚韧不拔的毅力,以及较强的团队合作观念、竞争意识、纪律观念和决断执行力等,这对创业来说都是宝贵的财富。

弥补不足

虽然运动员创业利用明星效应和光环走红很容易,也受到了不少资本的追捧,但它们的发展之路依旧存在隐忧和争议,并没有表面看起来那样光鲜。

在招银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达晨创投南方片区原TMT投资部总经理程仁田看来,体育运动员的光环、人脉很容易帮助他们完成天使轮融资;但若想获得A轮、B轮的融资,就需要一个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式以及可观的用户数据。到了A轮、B轮,运动员身上的优势就不那么明显了。

“对于创立运动APP来说,变现确实不容易。投资人会非常在乎APP的用户量、交易量、活跃度等硬性指标。开发一个APP花费不少钱不说,推广之路更是漫漫长途。除非运动APP可满足用户的刚性需求、保持高频使用率,而且技术团队水平过硬,否则不建议创立APP。”程仁田直言。

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运动员创业有三大劣势:一是,普遍缺乏现金流的把控和商业模式的验证。如果没有确立好盈利模式、没有合理的流水,很难在创业圈行得通;二是,企业管理存在短板。激励模式、企业文化、扩张异地管理等问题均考验运动员的智慧;三是,如果没有足够敏锐的商业嗅觉,很难把握好突发机会。

记者采访的不少运动员坦陈,完成从运动员到创业者的身份转换并不容易。陈一冰在2015年第一次为投资人播放PPT介绍创业项目的现场就遭遇了不少质疑的声音;孙英杰说自己刚刚创业时都不知道“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究竟是什么概念,对公司章程、管理制度、运营模式等也一知半解。

“最大的劣势是我需要补课,学习各种商业知识。但我很幸运,第一我很年轻,也有学习的热情;第二我有很多帮助我的朋友,不懂之处团队成员可以帮助我。”杨建平说,创业和比赛完全不同,不是单打独斗,而需要团结作战。运动员创业一定要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从一个人的孤身战斗变成学会组建团队,用团队的力量来弥补自身的不足。同时他也会加紧学习,不断提升知识水平,积极广招贤才,让更多有能力、有志于推动中国武术发展的人来与他合作,一同把项目做大做强。(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