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白岩松:冰岛改变欧洲杯 没有扩军就缺少奇迹

原标题:两个欧洲杯胜利会师

随着法国队2:0战胜德国队,两个欧洲杯终于完成在决赛的胜利会师。这两个欧洲杯,一个在上半区,由从未获得过冠军的球队构成,属于扩军后的欧洲杯;一个在下半区,由各路冠军构成,更像是原来的欧洲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有人愿听新人笑,有人爱看旧人哭,不过决赛中再无新人。

这样冰火两重天的上下半区,主要责任该由扩军来负。十六支球队变成二十四支队,偶然性加大,比赛水平及吸引力有所下降。这扩军是该还是不该?接下来欧洲人该认真琢磨。

但我们得承认,没有扩军,可能也没有冰岛奇迹。从某种角度说,这是一届被冰岛队改变的欧洲杯,甚至是被冰岛队一个进球改变的欧洲杯。

小组赛最后一轮,最后一分钟,冰岛平奥地利,葡萄牙平匈牙利。如果这个结果到终场,冰岛去上半区迎战克罗地亚,葡萄牙到下半区迎战英格兰。如果这样,也许克罗地亚会在上半区进入四强甚至决赛,而下半区,法国队在迎战德国队之前,先要有一场与英格兰或葡萄牙的恶战,而不再是5:2血洗冰岛的轻松。那样,法国队是否还会击败德国队?

但一切都被冰岛队在最后一分钟的进球所改变,于是,决赛是葡萄牙打法国,任何假设都不再有意义。不过,本届真正的裁判,要加上冰岛队这一个,他们决定了太多东西。

法国真是一个会当足球大赛东道主的国家。这三十年大赛中夺冠的东道主,恰恰是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的法国;更别说,1984年,他们也在本土欧洲杯上夺冠。除此之外,他们并无冠军收获。当然,决赛还未打,理论上一切都有可能。欧洲杯决赛又像是欧冠决赛,成了马德里德比:C罗对格里兹曼!但这只是媒体人起标题的戏说罢了。本届欧洲杯,有人开玩笑:上半区听庄家的,下半区听专家的。那么决赛,专家与庄家是不是也该会师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