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七天花掉30亿!一理由逼NBA烧钱 不花就被均分

[摘要]今年夏天NBA自由球员市场屡屡爆出亿元签约,甚至连角色球员的年薪都达到了千万级别,而且有些签约溢价明显,是什么让NBA老板如此花钱?腾讯体育原创栏目《你懂球吗?》为你解答。

文/嘟嘟

从北京时间7月1日开始到现在,我们算是彻底见识到了NBA的疯狂。虽然因为冻结期的存在,球员和球队之间还不能正式签约,但是光是达成协议的一笔笔签约,哪怕是看了二十多年球的老球迷,也会瞠目结舌。先来看看其中的几笔。

布拉德利-比尔5年1.28亿续约奇才

德拉蒙德5年1.3亿续约活塞

巴图姆5年1.2亿续约黄蜂

德罗赞5年1.39亿续约猛龙

帕森斯4年9480万签约灰熊

康利5年1.53亿续约灰熊。

霍福德4年1.13亿签约凯尔特人

怀特塞勒4年9860万续约热火

哈里森-巴恩斯4年9400万签约小牛

粗略统计,自7月1日至7月7日NBA球队在球员签约上已经花掉了30亿。这给人的感觉就好像是联盟中30支球队的老板在2015-2016赛季结束之后,都从锱铢必较的铁公鸡变成了慷慨解囊的大善人,这个夏天对于各支球队的老板来说,最重要的只有三个字:买买买。

七天花掉30亿!一理由逼NBA烧钱 不花就被均分

康利的1.53亿合同是目前NBA最大单笔签约

在过去的几年中,不论是谁签下一个亿元大合同,都足以成为体育新闻的头条标题。但是到了这个赛季,亿元的合同几乎是成为了家常便饭,不管你是不是全明星(比尔,巴图姆,康利都没入选过全明星),不管你的职业生涯场均得分是多少(巴图姆,康利,德拉蒙德职业生涯场均不到14分),甚至不管你有没有证明过自己(千万别和我说巴恩斯已经证明了自己,他在关键比赛中的心理素质依然有待观察),都能拿到接近或者超过一亿美元的合同。

到底是这个世界变化快?还是老板们根本没想明白?

其实都不是,NBA的球队如此发疯一般的签约,主要还是因为一点,那就是NBA的工资制度。

高价合同有不得不签的理由

NBA实行的是工资帽的制度,工资帽是每支NBA球队每个赛季可以用来支付球员工资的金额的总和。说起来很简单,就是将一支球队的球员工资控制在一个范围之内,但是这其中却有很大的变数。

而对今年夏天影响最大的一个变数,还是联盟在2015-2016赛季开打之前签下的9年240亿美元的电视转播合同。

由于NBA的工资帽是根据上一个财年(从前一年的7月1日到当年的6月30日)篮球相关收入和退休津贴来计算的,所以,这240亿美元的转播费用,直接导致了篮球相关收入的大幅度提高。而现行劳资协议规定,工资帽等于预估篮球相关收入的44.74%,减去预估的退休津贴,然后除以联盟球队总数(不包括刚加入联盟不足两年的扩军球队)。

结果显而易见,联盟刚刚公布了2016-2017赛季的工资帽,高达9414.3万美元,比2015-2016赛季的7000万美元高出了2400多万,这是NBA史上工资帽的最大涨幅。

2400万=勒布朗-詹姆斯去年一年的工资,还能找一百万美元。

这么说你肯定明白了,联盟中的所有球队都多出了一个可以签下勒布-詹姆斯的空间,因此在夏天市场上挥金如土,也就不足为奇。这时候可能又有人会问了?NBA这帮老板都是脑子进水么?如果他们省下工资,不都变成了自己的收入吗?压榨劳动力这种对于资本家来说最擅长的敛财手段,为什么他们不在NBA中使用呢?

这就要牵涉到NBA工资制度中的另外一条了,那就是最低工资标准线,你也可以简单的将其称为“穷鬼线”。

按照穷鬼线的规定,在球队常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当天,球队工资必须高于穷鬼线,否则短缺的那部分钱将拿出来给球队内所有的球员平分。你想当葛朗台?对不起,你不仅拿不到这笔钱,而且你需要在没有加强球队的前提下将这笔钱拿出来给队员平分。这哪里还是资本家,根本就变成慈善家了,有没有?

这也就杜绝了因为老板抠门而减少投入的情况,与其白白将钱送给别人,还不如签下一些球员,战绩好了,自己看着舒心,相关的收入也会增加。根据现行的劳资协议,最低工资标准线是工资帽的90%,转换到本赛季,也就是8472.9万美元。

所以这也不难解释灰熊在夏天如此砸钱的原因了。拿到史上最大合同的康利因为伯德条款(该条款会在接下去的《你懂球吗?》栏目中详细说明)的限制,虽然新赛季的薪水超过2600万,但是在计算薪资空间的之后只按照上赛季工资(960万)的150%来计算,也就是1400万左右,加上帕森斯的2200万,到目前为止灰熊新赛季受保障的工资总额是8700万美元左右,刚刚超过穷鬼线。比起把钱白白分给队员,灰熊的这种做法无疑更加明智。

七天花掉30亿!一理由逼NBA烧钱 不花就被均分

工资帽大涨也让所罗门-希尔这样的角色球员身价大涨

还有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新奥尔良鹈鹕。

鹈鹕用4年5200万锁定所罗门-希尔,要知道当年步行者可是放弃执行了希尔230万美元的第四年选项,结果却成全了希尔在第四年拿到了千万年薪。鹈鹕还用4年3400万美元锁定了上赛季工资仅为102万美元的摩尔,摩尔的年薪一跃超过800万美元。然而鹈鹕这样跟败家子一样的花钱,如今也是刚好超过穷鬼线。于是,屌丝秒变高富帅的传说,就这样诞生了。

签亿元球员亏了么?并没有

看到这儿我们应该明白,由于工资帽金额的变动,所以衡量一份合同是否溢价,更加科学的情况是看这份合同在当年工资帽中的占比,而不是看合同金额的本身。

我们先来看看上面所说的几个大合同在工资帽中的占比情况。

布拉德利-比尔5年1.28亿续约奇才,约占工资帽的24%。

德拉蒙德5年1.3亿续约活塞,约占工资帽的24%。

巴图姆5年1.2亿续约黄蜂,约占工资帽的22%。

德罗赞5年1.39亿续约猛龙,约占工资帽的26%。

帕森斯4年9480万签约灰熊,约占工资帽的23%

康利5年1.53亿续约灰熊,约占工资帽的28%。

霍福德4年1.13亿签约霍福德,约占工资帽的28%

哈里森-巴恩斯4年9400万签约小牛,约占工资帽的23%。

事实上,他们都是严格按照了顶薪的规定来实行的。但是历史上有些重要球员的合同,可就让人有点看不过去了。先说个物有所值的,在1997-1998赛季,迈克尔-乔丹的工资高达3314万美元,而当时联盟的工资帽是2690万美元,飞人一个人的工资直接达到了工资帽的123.2%。当然,这是公牛特意向联盟申请了特例,才能够给乔丹这么高的工资,事实证明,物有所值。

2008-2009赛季的工资帽是5870万美元,那一年加内特的工资是2475万,占据了工资帽的42.1%,但是你能说他不值么?他为凯尔特人带来了一个总冠军。

七天花掉30亿!一理由逼NBA烧钱 不花就被均分

加内特是目前薪金总额最高的球员,但恐怕很快会被后辈超越

2009-2010赛季的工资帽是5770万美元,那一年拉沙德-刘易斯的工资是1800万,占比高达31.2%。2013-2014赛季的工资帽是5870万美元,那一年乔-约翰逊的工资是2147万美元,占比36.6%。2014-2015赛季的工资帽是6306万美元,那一年小斯塔德迈尔的工资是2341万美元,占比37.1%。

而看看这三个人在那一年的表现,刘易斯2009-2010赛季场均14.1分,4.4篮板,1.5助攻。乔-约翰逊2013-2014赛季场均15.8分,3.4篮板,2.7助攻;小斯塔德迈尔2014-2015赛季场均11.5分,5.6篮板,0.6盖帽。

看完这些,你还会觉得今年夏天的这些高薪都是溢价合同么?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