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团结的比利时足球未来值得期待

比利时,坐落在欧洲中部的一个国家,这里诞生过电影史上最伟大的女演员之一奥黛丽赫本,而他们的足球队同样很出名,上世纪80年代,比利时被誉为欧洲红魔,那支球队的代表人物是希福、瑟勒芒斯。在那之后,比利时足球陷入了低谷,然而近些年,随着比利时足协强化了青训建设,欧洲红魔再次涌现出了一批青年才俊。如今由阿扎尔、德布劳内领衔的比利时正在完成一件在政治上都无法完成的事情。他们不仅仅在去年12月份登上了国际足联国家队排名的首位,同时,他们让这个国家两个不同的民族越走越近。

众所周知,“魔兽”德罗巴球员时代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得科特迪瓦两个交战的名族走向融合,比利时足球如今所做的也许无法达到德罗巴那样的程度。但你不得不承认,这又是一次足球的胜利。足球使得整个国家走到了一起。

比利时的两个不同名族分别是位于国家北部的、讲荷语的佛兰芒地区,以及在国家南部、讲法语的瓦隆地区。而在国家的东南部,在与德国交接的地方,还有一小部分讲德语的民众,总人口达到75000,占全国人口的不到百分之一。

为什么说只有足球能使得比利时人团结起来呢?2014年世界杯,我们惊奇的发现比利时人的名族主义感和过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城市广场上到处飞扬着比利时的国旗。而与之相反的是,比利时的自行车爱好者们跟随他们的车队参加自行车锦标赛时,道路上我们一般只能看到佛兰芒的旗帜。

2014年巴西世界杯,比利时人时隔12年再次闯进大赛的决赛阶段。而他们如今的主教练威尔莫茨先生,正是2002年那支比利时队的场上队长,那一年,他们在16强被巴西淘汰。12年后,他们一路杀进4分之一决赛,最终0:1小负最后的亚军阿根廷。

2014年的这支比利时队主要由英超球员组成,而他们各自都可以说是球队的绝对主力,有些还来自与冠军球队,如孔帕尼两度跟随曼城(数据) 夺冠,而阿扎尔也在2015拿到了英超冠军。

比利时的英超力量到底有多恐怖?本届欧洲杯参赛的23人名单中,有多达15名来自于英超的球员,要知道在2008年,只有孔帕尼和霍夫肯斯(西布罗姆维奇队的边后卫)两名效力于英超的比利时球员。英超力量的增强表明比利时已经成长为欧洲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其余的比利时核心球员,主要来自马竞(卡拉斯科)、巴萨(官网 数据) 维尔马伦)、罗马纳英戈兰)和泽尼特(维特塞尔)

比利时国家队内部组成有多复杂这件事,光知道他们两个民族讲不同的语言还不能充分体现出来。事实上,早在5世纪,语言就开始有了划分,佛兰芒人是日耳曼人的一个重要分支,而瓦隆人则是凯尔特人的重要分支。1830年,比利时人通过独立运动摆脱了荷兰王室,宣告独立。而在此之前,他们先后被哈布斯堡王朝和拿破仑帝国统治。也就是这样,瓦隆人和佛兰芒人被迫组成了一个新的国家,一年后,利奥波德宣告即位,直到今天,比利时依然是一个实行议会制君主立宪制的国家。

这样一个羽翼未丰的国家被法国资产阶级统治着。因此,法语成为了官方的语言,而瓦隆人的方言则被认为是土话,佛兰芒人会看不起那些不会说法语的人。在随后的一百多年间,比利时人经历了反复的起义和改革,民族矛盾变得越发尖锐。即:两个民族在反复的撕逼中谁也没占到便宜。

所以你现在应该有所了解了,君主和足球队是比利时两个团结的象征。威尔莫茨,在担任比利时参议院期间曾推动法语的改革,作为如今这支球队的精神支柱,威尔莫茨多次公开表示,政治分散了人们,而作为比利时队的教练,我可以将他们重新联合起来。

威尔莫茨精通三种语言,且担任过政府要员。他可以说是现代比利时人的代表,威尔莫茨作为比利时的代表性人物,他时刻都在奉行着一个口号:团结就是力量,要将分散的比利时民族团结起来。

比利时的民族组成及其复杂,他们政府也时常显得很无能,时而遭遇财政危机,时而甚至处于无政府的状态。在2014年世界杯进行前,比利时还在进行选举产生新的政府,直到同年1月份,才有了新政府。但他们的球员并不会受此影响,比利时中后卫隆巴尔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依然没有政府,但我们不在乎,我们的球队会让国家团结起来。阿扎尔同样表示:“我代表的是整个比利时,而不是佛兰芒民族”

不过,比利时前任部长表示,比利时国家队的成功,确实让国家变得更加的团结,这说明我们的国家是可以团结起来的,但我们不能夸大足球队的作用,我们国家的命运不能依赖于足球队。事实上,当我们追溯历史,其实他说的并无道理。1986年世界杯,比利时队杀入半决赛,不敌马拉多纳率领的阿根廷,但一年过后,他们的政府就下台了。

此外,必须指出的是,比利时的球员组成不仅仅是两个民族那么简单,他们还拥有很多外国血统的球员。孔帕尼就是个典型的例子,他的父亲是刚果人,而他的母亲是比利时人,因此他即精通法语还精通荷语,像孔帕尼这样的例子将成为未来比利时政治的风云人物。

另外,奥里吉和卢卡库的父亲分别代表肯尼亚和扎伊尔国家队出战,而像维特塞尔、纳英戈兰、费莱尼和德布劳内他们都是混血人种。拥有如此多的移民球员不禁让我们想起了法国队,1998年他们夺取世界杯冠军时便拥有很多这样情况的球员,最著名的例子莫过于现皇马(数据) 主帅齐达内,他本身是阿尔及利亚人。

所以,尽管在世界杯8强遭遇淘汰,但通过比赛我们可以发现比利时人现在空前的团结,他们的球员一心为了国家踢出,将民族矛盾放置一边。2016年欧洲杯,比利时再一次杀进8强,这一次他们将面对欧洲红龙威尔士,如若取胜,比利时人将时隔30年再度挺进大赛的四强(1:3被淘汰出局)

法语里有个词叫“Compromis à la Belge”,意思是比利时人是愿意妥协的,意味着,哪怕两个民族截然不同,但在一定的场合下,他们会达成一定的共识。这或许就解释了为什么阿扎尔(瓦隆人)和维尔通亨(佛兰芒人)可以在左路配合娴熟。

幸运的是,尽管比利时的政治依然像摇摆船一样起起伏伏,但他们拥有一支可以使全国上下团结到一起的足球队----欧洲红魔

译者结论:比利时,作为近些年串升势头最快的国家队,像两年的前的巴西世界杯一样,人们对这支比利时在欧洲杯上的表现期望很高。不仅仅因为他们拥有阿扎尔、德布劳内等一大批优秀球员,同时他们头上还顶着世界第二的光环。对比利时有了解的人都知道,比利时足球最大的问题就是他们似乎无法将好球员捏合成为一个整体,球队永远都是牌面大于场面,主教练空有一手好牌去不知道怎么打,这既是威尔莫茨的锅,同时也是民族构成的锅,要知道,在场上,他们甚至会有语言交流的问题。本届欧洲杯输给意大利后,比利时再一次成为人们口中讥笑的对象,但从第二战面对爱尔兰的比赛开始,比利时越战越勇,大牌们的配合更加的娴熟,在场上的交流也变得多了起来,我们可以清晰感受到比利时开始像一个整体了。虽然截止发稿前,比利时1:3不敌威尔士,告别欧洲杯,但比利时这么踢下去,未来充满希望。(都灵彩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