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家:德国想赢就1招 用控球让比赛变丑陋!

专家:德国想赢就1招 用控球让比赛变丑陋!

记者黄思隽述评

戈麦斯因肌肉纤维撕裂提前告别本届欧洲杯,赫迪拉也因内收肌受伤至少错过半决赛,胡梅尔斯停赛一场,这意味着勒夫不得不在对阵法国的半决赛中撤换至少3名首发球员,德国队实力打了不少折扣。然而,东道主早在大赛开始前就因故失去本泽马瓦拉内、瓦尔比埃纳、拉萨纳·迪亚拉、萨科、马蒂厄、祖马等一干猛将。德国队即便还要算上京多安罗伊斯和吕迪格等重伤员,两军的损失也并无明显差异。总之,这场半决赛足够公平,谁也别找借口。

专家:德国想赢就1招 用控球让比赛变丑陋!

左路防守再成重灾区?

既来之,则安之。如何有效顶替伤停人员,调整阵型和战术将影响降至最低,才是勒夫这几天要考虑的问题。勒夫手中有两套基本打法可选,一是回归最熟悉的4231,二是沿用对意大利一战的352。

如果重回4231,胡梅尔斯的空缺将由前场球员来填补。赫韦德斯出任左中卫,与博阿滕搭档。相比于胡梅尔斯,赫韦德斯较为勇猛,但结合球能力相去甚远。一旦法国展开前场逼抢,赫韦德斯与赫克托所在的左侧难免会成为对手的重点疯抢区域,这也会令双后腰中位置偏左的克罗斯压力增加。两年前的世界杯1/4决赛,赫韦德斯所镇守的左路便是重灾区。

但在胡梅尔斯缺席、基米希已锁定右闸位置的情况下,勒夫没有理由仍将沙尔克04队长束之高阁,毕竟赫韦德斯对阵意大利时发挥上佳,而且另一个中卫人选穆斯塔菲更加无法让人放心。不要忘了,2009年德国U21队赢得欧青赛冠军时,博阿滕与赫韦德斯就是主力中卫组合(胡梅尔斯只是替补)。赫鲁贝施的球队5战只失1球,两名主力中卫居功至伟。而如果沿用三后卫体系,那么穆斯塔菲就会迎来本届大赛的第2次出场,直接对位取代胡梅尔斯。

专家:德国想赢就1招 用控球让比赛变丑陋!

有锋无锋并非关键

接着来看看赫迪拉的位置。最新消息显示,施魏因斯泰格的右膝外侧副韧带已没有问题,可以出战法国。如无意外,猪总将直接顶替赫迪拉。如果还是352,那么三名中场的位置理应还是按照与意大利一战下半场的倒三角。如果恢复4231,猪总自然与克罗斯构成双后腰。

然而,这对双后腰一出现,自然又会让人联想到2013-14赛季欧冠半决赛拜仁对皇马(数据) 的主场0比4。但是,去年9月主场对波兰,也是由克罗斯和猪总搭档首发双后腰。结果?德国队打出本届欧预赛的最佳比赛,以3比1完胜复仇,其中第一个进球就是经由两名后腰策动。

事实上,3比1击败波兰一战,德国队用的是4231无锋阵,由格策顶在最前面,左翼使用了无缘决赛圈的贝拉拉比。相信那场比赛,会对勒夫备战法国队带来一定启发。在戈麦斯伤退的情况下,尚未在淘汰赛出场的格策成为9号位的必然选择。尽管拜仁球星在小组赛发挥欠佳,备受压力,但不能就此断言他不适合“伪9号”角色。毕竟此前有足够多的战例证明格策能在9号位发挥作用,对波兰是其一,今年3月底4比1大胜意大利的热身赛则是另一个成功案例。

在3比0大胜斯洛伐克的赛后点评里,笔者就曾指出,德国队进攻犀利与否,不能简单归结为究竟是有锋(用戈麦斯)还是无锋(用格策),根源在于前场球员能否产生理想的化学反应。

小组赛前2轮进攻场面惨淡,主要在于格策、德拉克斯勒厄齐尔三人相互抢戏。当第3轮撤下德拉克斯勒,只剩格策与厄齐尔两人负责“派牌”,德国队所创造出来的得分机会立即以几何倍数级增长——碰巧,一个状态出色的戈麦斯还在中锋位置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而穆勒的低迷,也增加了对戈麦斯的依赖。到了对阵斯洛伐克,德拉克斯勒扮演奇兵角色,一传一射,又证明了小德与厄齐尔并非不能共存。

然而,如今随着戈麦斯伤退,格策、小德和厄齐尔同时出场的局面很可能重新出现,如何解决?对意大利的慕尼黑大捷是一个重要提示。当时球队使用三后卫体系,而且厄齐尔、小德和格策同时首发!在三人同时在场的一小时内,球队已经取得3比0的绝对优势,格策头球顶入第2球,然后又与小德配合,助攻赫克托打入第3球。在格策被罗伊斯换下之后,厄齐尔点球打入第4球。

当时是怎样做到的?将厄齐尔拉回来,与克罗斯组成双后腰,而穆勒和小德则处在格策身后。这样一来,格策和厄齐尔之间,以及小德和厄齐尔之间都保持了一定距离,相互间并无抢戏。这是另一种取代赫迪拉的思路。只是,勒夫敢于用如此多的进攻球员来对抗法国的筋肉中场吗?以当前情况分析,可能性并不大,但不排除在比赛过程中有此调整。

专家:德国想赢就1招 用控球让比赛变丑陋!

上猪总上小将都是冒险

事实上,用施魏因斯泰格直接对位取代赫迪拉的方案,并非想象中那样理想。与意大利一战可以清楚看到,猪总已跟不上这支球队的节奏,不光是持球,就连无球状态下,也无法发挥出拦截和拼抢方面的特点,对球队的帮助太有限。尽管论资排辈,只要猪总健康就理应半决赛首发,勒夫也的确在发布会证实了这一点,但从技战术角度,两位小将魏格尔和埃姆雷·詹才是更理想的赫迪拉替身。

从技术特点来看,詹是最像赫迪拉的一个,但他在国家队中从未打过中前卫,一直都被当作边路万金油来用。相比之下,位置专一的魏格尔更受勒夫青睐,因为这位多特蒙德新星的结合球能力很强,大局观强,处理球合理,而且与基米希一样,都拥有远超年龄的从容和淡定。

用魏格尔的话,德国队的控球能力将更上一层楼。用詹的话,中场的硬度和活力不会因为赫迪拉的受伤而减弱。但用一个并非100%的猪总,可能更多只会带来精神层面的帮助。只是来到半决赛,按照此前对意大利一战宁可牺牲进攻也要保全后防的做法,勒夫以安全和稳妥为先选择猪总,倒也可以理解。毕竟,在一前一后已有被动调整的情况下,中场再动手术,风险实在太大。

专家:德国想赢就1招 用控球让比赛变丑陋!

跟法国对攻?作死!

针对法国队的特点,勒夫的比赛策略必然是发挥控球优势,令对手无法提速。难听地说一句,那就是将比赛踢得丑陋一点。冰岛的惨败已经再清楚不过地告诉大家,如果你跟这支法国队打对攻,后果不堪设想。而小组赛阶段,包括与爱尔兰一战也说明,这支法国队一旦打不出自己的节奏,就只能依靠天才球员的个人发挥,而不是一支令人惧怕的团队。

两年前的世界杯1/4决赛,勒夫就做得很好,利用一次任意球进攻由胡梅尔斯早早首开纪录,然后就让比赛一直在缓慢的节奏中发展,活活闷死拥有本泽马、瓦尔比埃纳和格列兹曼且前4战轰入10球的高卢雄鸡。是役,德国队纸面上是4231,克洛泽首发,但其实是真正意义上的无锋阵。克洛泽远离禁区,避免与瓦拉内和萨科这两位年轻力壮的法国中卫过多纠缠,让穆勒成为第一火力点。双后腰由赫迪拉与猪总组成,克罗斯担任前腰。这就意味着,德国队拥有绝对的中场控制权。

如果参考两年前的胜利,那么德国队在这场半决赛使用4231无锋阵就是必然选择了,即便自己的进攻打得不顺,也要将比赛节奏始终掌握在脚下。说到底,把比赛踢闷,是制约东道主的有效手段,何乐而不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