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威内战:当年避之不及 如今求之不得

[摘要]距离威廉姆斯姐妹在决赛相会,两人都只差一场半决赛胜利。球迷们万众期待:“就让威家姐妹的内战来得更猛烈些吧!”

大小威内战:当年避之不及 如今求之不得

2009年温网 威氏姐妹最后一次在大满贯决赛碰面

记者张奔斗述评 距离威廉姆斯姐妹在决赛相会,两人都只差一场半决赛胜利。球迷们万众期待:“就让威家姐妹的内战来得更猛烈些吧!”

要放在十年之前,很多人可不是这么想的。在大小威独霸世界排名前两位的时候,当她们注定一次又一次在决赛相会,人们叹息:“这姐妹俩的统治力也太强了,决赛总是这两张老面孔,一点儿也没有新鲜感,烦不烦!”

可不是么,仅仅这对姐妹之间的温网决赛,就曾经上演过四回。然而如今,对于保存出现希望的第五次,人们却无比期待。盖因为时光飞逝,今非昔比,不仅姐妹俩年龄都大了,生活和网球都已教会我们更懂得珍惜。

最近五六年,威家内战已成稀有资源,更别提决赛。2010至2012年,她们一次也未能在赛场相会;主要原因,小威遭遇令她被迫连退三项大满贯的严重伤病,大威更是身患干燥症,世界排名一度跌至百位之外。2013和2014赛季,她们都只对战了一场而已;去年倒是好歹交手两次,分别是温网第四轮和美网八强赛——可以看出,随着大威排名下滑,决赛不再是威家内战的专属舞台,她们开始在赛事的中段提前相遇。

这一次,36岁的大威成为1994年获得温网亚军的纳芙拉蒂诺娃之后,最年长的大满贯半决赛球员。机会难得,如果这次威家内战无法在大满贯实现,很可能,就真的不会再有下回。

而如果果真成真,这又是一场多么令人纠结的比赛啊!这个冠军可以助小威追平格拉芙的大满贯数量历史纪录,但大威一旦错过温网第六冠的机会,机会恐怕永远不会再有。

赛场上姐妹相残原本就已非常残忍,更何况是大满贯决赛,更何况又是如此具有历史分量的大满贯决赛!真不知道姐妹俩的父母是否有过硬的心理素质走上看台。

让人怀念的,不只威家内战,同样还有费纳决。去年和前年,这对老对手都只交手过一场,远不比黄金年代2006至2008年两人大战15场的盛况,而且这15场中有13场还都是在决赛。

费纳决虽然精彩,可回想当年,也有不少人曾经看得心烦——这两个人怎么总是相会决赛?喜新厌旧,是我们共通的人性;但还有另一个常说的道理,就是失去之后才知道珍惜。

当威廉姆斯姐妹一次次交手,当费德勒和纳达尔一次次相遇,我们都没有意识到,那是怎样的奢侈;等到他们相遇越来越难,我们与他们的相遇也越来越难,才追悔莫及,对下一次望眼欲穿。

威廉姆斯姐妹能如愿相会本届温网女单决赛么?费德勒和纳达尔能否再一次在大满贯决赛相遇?前者不易,而后者,更难;只有时间,能给我们答案。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ato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