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温网-费德勒救3赛点胜西里奇 倒追3盘进4强

温网-费德勒救3赛点胜西里奇 倒追3盘进4强

费德勒惊险挺进四强

腾讯体育7月6日讯 2016年温网男单1/4决赛,瑞士球王费德勒在先丢两盘的情况下,接连化解三个赛点,以6-7(4)/4-6/6-3/7-6(9)/6-3大逆转克罗地亚名将西里奇,连续三年晋级四强。半决赛,费德勒将迎战加拿大新秀拉奥尼奇。

比赛焦点

瑞士球王费德勒本赛季受到背伤和膝伤困扰,缺席了法网,在草地热身赛,瑞士人在斯图加特和哈雷赛都止步四强。来到温网,费德勒却展示出良好的竞技状态,前四轮未丢一盘。1/4决赛,费德勒迎战克罗地亚名将西里奇,后者连续第三年闯入温网八强,双方过去交手过6次,费德勒以5胜1负占据上风,而西里奇唯一一次战胜费德勒是2014年美网半决赛,然后在决赛夺冠。本场比赛,费德勒志在复仇。

技术统计

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费德勒打出了27记ACE,一发得分率为79%,比西里奇低了3个百分点;二发争夺中,费德勒以59%比54%占据一定优势;主动得分环节,费德勒打出了67个制胜分,西里奇轰出了59个,瑞士球王9次破发机会把握住2次,而克罗地亚名将8次破发机会把握住1次;非受迫性失误,费德勒出现了24次,西里奇为36次。

费德勒(瑞士)
西里奇(克罗地亚)
ACE
27
23
双误
0
7
一发得分率
84/106(79%)
76/93(82%)
二发得分率
37/63(59%)
38/70(54%)
制胜分
67
59
非受迫性失误
24
36
破发效率
2/9(22%)
1/8(13%)
总得分
170
162

比赛进程

首盘比赛由西里奇率先发球。比赛开始后,两位选手都保持了较高的一发得分率,前四局分别保发,第五局,西里奇的发球出现波动,费德勒逼出了两个破发点,被动之下克罗地亚人依靠发球直接得分和相持中的变线制胜分挽救危机,平分后,西里奇发球再次建功,他主动上手拿到制胜分,从而涉险保发,并凭借先发优势以3-2领先。

暂停后,费德勒继续试图给对手施压,但西里奇的发球状态非常好,不仅有直接得分,而且费德勒难以形成有效接发,两位选手在前12局战成6-6平。抢七争夺中,费德勒开局接连失误,西里奇确立了5-0的领先优势。被动之下,费德勒打得非常顽强,瑞士人一度将分差缩小至两分,但关键时刻西里奇下手果断,他以7-6(4)拔得头筹,这是费德勒在本届温网丢掉的第一盘。

第二盘,费德勒的状态依然不见起色,没过多久自己的发球局就面临危机,关键分费德勒一发不进,二发被西里奇占据优势,在多拍对峙中,瑞士球王很难打出高质量进攻,西里奇率先破发以2-1领先。暂停后,两位选手保持了较高的专注度,自己的发球局均没有遇到太多麻烦,前九局过后西里奇以5-4领先。第十局是西里奇的发球胜盘局,克罗地亚名将以40-15拿到两个盘点,虽然浪费一个,但关键时刻西里奇下手果断,拿到制胜分后顺利保发,以6-4再下一城。

第三盘比赛,两位选手打得非常紧凑,随着比赛的深入,西里奇的发球状态大打折扣,但克罗地亚名将拼得非常凶,高接抵挡力保发球局不失,费德勒也顶住压力,第七局顽强化解两个破发点保发,前七局过后,费德勒以4-3领先。短暂休整后,费德勒打得非常耐心,西里奇在第八局浪费了一个局点,平分后费德勒在多拍中抓住机会完成破发,紧跟着瑞士球王在第九局顺势保发,以6-3扳回一城。

第四盘,双方在前三局分别保发,西里奇以2-1抢得先机。暂停后,费德勒的发球局遇到麻烦,瑞士人以15-40面临两个破发点,关键时刻费德勒发球直接得分,并在多拍中用上旋压制西里奇反拍,后者失误,瑞士人连得两分,平分后费德勒没有再给对手机会,艰难保发后将局分追至2-2平。第五局,费德勒以40-15拿到了两个破发点,不过瑞士人没有把握住机会,西里奇连续发出ACE,惊险保发。第十局和第十二局,费德勒均是化解赛点保发,双方在前12局战成6-6平。

抢七争夺中,费德勒上来先丢一分,不过他接发质量,3平后挑战鹰眼成功,完成迷你破发,以5-3、6-4领先,不过瑞士人发球上网一个机会球打丢,西里奇连得三分拿到赛点,费德勒发球强势,西里奇接发下网,7平后费德勒接连浪费两个盘点,9平后连续变线失误,瑞士球王以7-6(9)艰难拿下,将比赛拖入到决胜盘。

第五盘,两位选手较高的专注度,前七局分别保发,费德勒凭借先发优势以4-3领先。短暂休整后,老道的费德勒伺机给对手制造麻烦,第八局费德勒抓住西里奇的一次失误拿到破发点,虽然浪费,但随后他抓住机会完成破发。第九局是费德勒的发球胜赛局,瑞士人以40-15领先,随着一记再见ACE,瑞士球王保发成功,以6-3锁定胜局,从而苦战五盘大逆转西里奇,晋级四强。

下轮展望

在击败西里奇后,费德勒连续三年都打进了温网四强,半决赛,他将再次迎战加拿大新秀拉奥尼奇,这也是去年半决赛的重演,两位选手在过去一共交手过11次,费德勒以9胜2负占据绝对优势,不过最近一次今年的布里斯班赛决赛,费德勒以0-2输给拉奥尼奇,后者发球水准极高,进攻干净、果断,但经验相比费德勒略逊一筹,瑞士人如果打好开局,有望连续三年晋级温网男单决赛。(任昕)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