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它羞辱多位NBA亿元先生 六年内让21名球星离队

[摘要]2005年NBA出台了一项条款,它是球队清理球员的有力武器,大牌球星最怕跟它扯上关系。它究竟是何方神圣?又有何种魔力?腾讯NBA原创栏目《你懂球吗?》今天为大家讲解。

文/嘟嘟

小牛老板库班的大嘴让他在联盟中树敌众多。在2013年的时候,他的一句:“湖人特赦科比吧。”在当时的NBA中引起了轩然大波。

当时的科比听到这句话之后,冷笑了一声,丢出一句:“相信我,他可绝对不是开玩笑。”

哪怕过去了一段时间,科比的气还没有消,在他拿到38分帮助湖人击败小牛之后,科比又提了这个梗儿:“如果库班想要特赦诺维茨基的话,那应该非常有趣。”

它羞辱多位NBA亿元先生 六年内让21名球星离队

小牛老板库班因不当言论惹恼科比

那时候担任湖人主帅的德安东尼听到库班的这句话直摇头,当记者刚提到库班的名字时,德安东尼就赶紧打断提问:“我懒得理他,我也不评论这件事情,我才不和他较劲。”

湖人的公关总监布莱克也公开表示:“我们知道了库班的言论,认为他说的不合适。”

眼看局面越来越糟糕,NBA也召开了会议,讨论是否就库班的言论对他进行罚款。虽然这件事情最后不了了之,但是库班后来透露,他因为这句话,被联盟罚了50万美元之多。

要知道,在联盟中抨击一次裁判也只是罚款25000美元,库班的这句话等于抨击了20次裁判,究竟是什么事情这么严重?

这还要从库班说的“特赦科比”这四个字说起。

联盟过气球星的坟墓

在上一期中我们提到的罗斯条款是联盟给予超级新秀的福利,而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联盟中过气球星的坟墓。

由于当年身背亿元合同的明星后卫阿兰-休斯顿因为伤病始终无法上场,让尼克斯背负了一个巨大的包袱,球队无法使用休斯顿,也因为工资帽的原因不能进行阵容调整。

为了应对类似的情况,2005年,联盟出台了一个条款,这就是特赦条款。因为此条款是源于阿兰-休斯顿的问题,因此也被称为“阿兰-休斯顿条款”。

此条款规定,如果球队的薪金总额超过了NBA工资帽,在保证履行合同薪金的前提下,可以裁掉一名球员。这名球员的工资需要照付,但是不计入球队的薪金总额。这样,球队会有更多的空间来进行阵容调整。

它羞辱多位NBA亿元先生 六年内让21名球星离队

阿兰-休斯顿成为联盟出台特赦条款的导火索

在2011年的新版劳资协议中,联盟重新定义了特赦条款,规定:每支球队被允许在2011-12赛季至2015-16赛季期间,任何一个赛季开始前特赦一名球员,在剩余合同薪水照常支付的前提下,使其合同不再被计入球队薪金空间和奢侈税惩罚。被特赦球员只能是在2011年7月1日之前签下的合同,在此之后,无论是新的签约、续约、延长合同,甚至重新修改合同条款,都将自动失去被特赦的资格。每支球队只有一次使用特赦条款的机会。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明白了,所谓的特赦,就是将自己队伍内用不上的高薪球员直接扫地出门。

为什么不直接裁员呢?根据NBA的规定,在将球员裁掉之后,该球员的薪水依然计入球队的工资总 额。但是特赦球员的薪水则不计入球队的工资总额。两相比较,NBA中的各支球队自然不愿意采用直接裁员这种损人不利己的方式了。

不过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虽然这个条款被称为“阿兰-休斯顿条款”,但是事实上休斯顿并没有被特赦过。尼克斯后来用了这个条款特赦了另外一名球员杰罗姆-威廉姆斯。

亿元先生遭羞辱 六年内21人被特赦

要说库班当年说出特赦科比的话来,也并非是无的放矢。库班自己就曾经干过这个事情。当年的芬利还是纳什和诺维茨基的老大,他在2001年和小牛签订了7年1亿美元的合同。但是到了2005年,芬利的合同导致小牛此后的三个赛季要多缴纳5100万美元的奢侈税。

库班最终忍痛特赦芬利,而芬利被特赦后给了库班一个响亮的耳光。他转身加盟马刺并拿到了总冠军。也许是自己有了这么一次惨痛的经历,库班才迫切的想要让另外一支球队来做出一样的傻事,也好稍微平复下自己的心情。

要说历史上被特赦的球员堪称星光熠熠,要是在他们的当打之年组成一支球队,夺得总冠军恐怕都没有问题。

不信?除了上面说的芬利之外,来看几个有名的吧。

雷吉-米勒,2005年11月,当时米勒已经退役,但是还剩下1年的合同要步行者支付。步行者为了少缴纳600万美元的奢侈税,将特赦令用在了这位步行者的传奇球星身上。

阿朗佐-莫宁,2005年,在2004-2005赛季中期,篮网将莫宁作为交易卡特的筹码之一送到了猛龙,但是莫宁一直拒绝为猛龙打球。无奈之下,猛龙只能将特赦令用在了莫宁身上,这一举动也成就了莫宁后来在热火的总冠军。

布兰登-罗伊,2009年,罗伊在和开拓者以5年8200万美元续约,后来在比赛中严重受伤导致半月板被摘除,状态严重下滑,罗伊在2011-2012年赛季开始前宣布退役。为了能够避免奢侈税,开 拓者只能宣布将罗伊特赦。

它羞辱多位NBA亿元先生 六年内让21名球星离队

大将军阿里纳斯成为被特赦的球员

阿里纳斯,一样是一名大合同的明星球员,6年1.1亿哪怕放在现在也是一份高价合同 。但是在签下大合同之后阿里纳斯屡屡惹事,被奇才换到魔术之后不久就被特赦。

拉沙德-刘易斯,同样是一份6年1.1亿的合同,结果刘易斯在和阿里纳斯互换东家不久后,也遭到了球队特赦。被特赦之后的刘易斯加盟了热火,拿到了生涯中唯一的总冠军。

其他被特赦的球星还包括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比卢普斯,当年勇士黑八的主力球员拜伦-戴维斯,1990年的状元秀德里克-科尔曼,1999年的状元秀埃尔顿-布兰德,帮助湖人夺冠的慈世平,火箭曾经以5年4700万签下的路易斯-斯科拉

自2011年以来,共有21名球员被特赦。一般来说,球队特赦一名球员都是想要避免奢侈税,或者腾出薪金空间签其他球员,也就是说被特赦的球员都是球队极力想要甩掉的负担。

现在你能理解,为什么科比听到库班的话会这么生气了吧?

腾讯NBA原创栏目《你懂球吗?》故事化讲述NBA的规则变化和条款,旨在为球迷更专业地了解篮球,栏目已于7月1日正式上线,并定于每周一、三、五定期更新,欢迎大家准时阅读。

往期回顾:

2500万一夜蒸发 NBA二十年仅18人配享超级福利

NBA迎来最令人担忧的五天 但愿没人输在诚信上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