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普约尔:西班牙出局≠彻底失败 王朝未终结

专访普约尔:西班牙出局≠彻底失败 王朝未终结

腾讯体育讯(文/李旭 采访/刘畅)普约尔是专程从西班牙飞到巴黎,接受腾讯体育专访的。贵为西班牙和巴塞罗那前队长,普约尔乘坐的是欧洲某廉价航空的经济舱,往返总价不超过200欧元。

来到演播室的普约尔,穿着深色衬衫,泛白的牛仔裤,见到谁都会微笑着主动伸出手来。告别了球员生涯,他形容自己正开始一项可以与踢球相媲美的新事业。“我的时代结束了,但西班牙王朝并未终结,大家要做的就是相信新生代的球员,他们真的很棒。”在采访中,普约尔反复强调着。

皮克说的是气话 不该怪罪博斯克

欧洲杯1/8决赛西班牙0比2输给意大利,早早的打道回府,失望的不仅仅是万千球迷,就连斗牛士们也有些泄气。中后卫皮克就对媒体表示,“大家必须要现实一点,我们没有以前那么强大了。”

皮克的言论听在耳里,但普约尔认为这只是昔日搭档一时的牢骚。“当你输掉一场比赛时,通常情况下会很愤怒,此时,可能会做出并不完全准确的快速分析和判断。”普约尔说,“我们这一代的球员确实很棒,但新一代的球员也十分优秀,现在我们不应当对他们心存疑虑。”在他看来,输给意大利并不是什么丢脸的事情,而从整个欧洲杯表现来说,后辈们展现出了西班牙足球的打法与风格。

小组赛中不敌克罗地亚,淘汰赛输给意大利,西班牙都是空有控球率却破门乏术,很多矛头指向了主教练博斯克——将托雷斯迭戈-科斯塔两员锋线大将排除在23人名单之外。普约尔坦言,出现这样的情况很正常,当球队输球了,对于锋线质疑或者是后防线的相关讨论都会纷至沓来。“所以说主教练不好当。博斯克对战术有自己的想法,需要根据所制定的战术来挑选更为适合的队员,他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挑选最优秀、结构最为平衡的队伍。比赛失利有很多原因,客观的说同意大利比赛时我们的运气并不太好。”

其实欧洲杯之前,博斯克已流露过退休的念头,而近日接受采访时,老帅明确表示不会继续担任西班牙的主教练。普约尔给予了博斯克很高的评价,“他是位非常优秀的教练员,经验十分丰富,球员们与博斯克先生的合作都十分愉快。当然,博斯克先生已经执教多年,同样也会有力不从心、追求别样生活的情况。对我而言,博斯克先生是一位很好的教练,我和他合作的时间都非常愉快。”自2008年欧锦赛后接替阿拉贡内斯执掌西班牙国家队,博斯克率队取得了2010年世界杯和2012年欧洲杯的桂冠。总共114场比赛中,博斯克和弟子们的战绩为87胜10平17负,胜率接近77%。

西班牙王朝未终结 科克有望成新核

博斯克明确表示离任,这也很有可能是伊涅斯塔(数据) 的最后一次国际大赛。岁月无声,普约尔、哈维(数据) 已经相继告别,卡西也坐到了板凳席上,黄金一代的渐渐远去让球迷们唏嘘不已。

“我很幸运,拥有卡西利亚斯、皮克、拉莫斯布斯克茨、伊涅斯塔等等很多出色的队友,我们在一起效力了多年,做了所能做的一切,赢得了世界杯和欧洲杯。”普约尔坦言,属于他们的时代结束了,但西班牙王朝并没有终结。“我对这一代的球员很有信心,他们非常棒,只是需要更多的机会发挥自身的潜力。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职业梦想,我们应该相信他们。如果不断施压,局面可能会变得更加困难。”

如果伊涅斯塔去意已决,谁将顶替他的位置成为斗牛士军团的进攻核心呢?普约尔表示年轻一代都有机会:中生代的法布雷加斯、布斯克茨发挥稳定,而初露头角的科克、蒂亚戈依旧有上升空间。他特别强调了科克,“在马竞已经是核心和领袖了,未来是他们的。”

西班牙期待在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王者归来,普约尔表示:“目前还有两年的时间,在此期间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为世界杯进行准备,组建一支实力强大、内部团结的队伍,队伍中的所有球员都能为最终目标而奋斗。”不过在当下,他建议球员们应该马上去休假,收拾完松心情后重新上路。

寻找下一个梅西 相信球王回心转意

球迷们对于西班牙黄金一代的散场唏嘘不已,其实球员们自己才是最难过的人。何况之于普约尔,他的合同原本今年才到期,但膝盖的伤病让这位铁血战士不得不提前两年告别赛场。

“由于膝盖的伤病,我不得不放下我的足球事业。受伤之后的第一年,我过得不是很好,因为我不能训练,也不能运动。”慢慢的,普约尔调整了心态,试着接受眼前的一切,他的妻子和两个女儿让他感到生活中的美好。

普约尔半开玩笑的表示,正是妻子的“带动”,让他对社交媒体产生了兴趣。“她每天花很多时间在Instagram、Twitter上,我也很喜欢她挂上去的东西,传递了健康生活的理念,也展示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我非常喜欢这种方式。”

目前,普约尔已经开始了一段新的冒险,他与另一位前巴萨(官网 数据) 球星德拉-佩拉一起开办了一家青少年足球培训机构。普约尔称之为“人生中不输于踢足的另一项令人心醉的事业”,用自己对足球的理解和经验去尽可能的帮助年轻的球员。

因此,前巴萨队长表示暂时不会考虑回到俱乐部工作。“巴塞罗那是我的家,但我现在正在进行的项目已经占据了我所有的时间,也让我觉得很兴奋,我非常希望我们国家有更多具有天赋的青年球员。将来,这些受到帮助的年轻球员在豪门球队闪闪发光、可以在足球世界中走的更远的时候,我会觉得异常安慰。”普约尔的青训机构和巴萨罗那俱乐部有着紧密的合作,一起致力于寻找下一个梅西和伊涅斯塔。

而现实中的梅西正处在舆论的中心,美洲杯失利后,阿根廷球王发表申明宣布退出国家队。普约尔是看着梅西在巴塞罗那一步步成长为世界巨星的,凭借对于小师弟的了解,相信他会出现在俄罗斯世界杯的赛场上。

“当你刚刚输掉一场决赛,要等到四年之后才能重头再来,这对球员来说是一种十分痛苦的感觉。我十分了解梅西,他的好胜心非常强,他想为国家队做出重要贡献,所以他才会在那种场合下,说出那样的话。”普约尔表示,“我觉得他需要一定的时间冷静下来,休息过一段时间之后,应该会回过头来重新考量这个决定,到那时我们就知道他到底会不会重回国家队。我希望他回到国家队,因为,我认为他是足球历史上一位伟大的运动员,他应当带领他的国家取得伟大的胜利。”

以下为采访实录:

腾讯体育:和意大利队的比赛。是因为西班牙队的状态不太好,还是因为意大利队超常发挥?

普约尔:这是一场竞争异常激烈的比赛。在上半场,意大利就已经领先。从我个人的角度而言,意大利的表现非常精彩,下半场我们表现稍微好转,但是意大利队更懂得利用机会,我认为他们的表现配得上这场胜利。

腾讯体育:托雷斯和科斯塔没能入选国家队,是否导致西班牙的进球变得困难?

普约尔:在西班牙这个拥有众多足球天才的国家中仅挑选出23人是十分困难的一件事情,博斯克尽了最大的努力。博斯克对战术有自己的想法,需要根据所制定的战术来挑选更为适合的队员,他为西班牙国家队挑选最优秀、结构最为平衡的阵容。托雷斯和科斯塔是十分优秀的足球运动员,但是主帅有他自己的判断,而现在,我们被淘汰,大家就很容易地联想到我们的队伍里缺了这两位优秀的球员或者其他的球员,是否就是我们这次被淘汰的原因。

我认为名列大名单的球员们都是非常优秀的球员,而被淘汰的结果我们也应当接受,毕竟它都已经成为过去的历史了,我们不可能一直取得比赛的胜利,我们现在应当做的是从这次的失败中学习经验,现在想的是下一次世界杯中如何取得胜利。

腾讯体育:博斯克先生说这是他最后一次参加国家队的比赛,你认为谁将会接替他的位置?

普约尔:这个我不是太清楚,如果博斯克先生将要离开国家队的话,那我想我们在几个星期后将会得知确切的消息。可能这个消息,只有博斯克先生本人、足协主席以及足联知道吧。

对我而言,我觉得他在这届比赛中所做的一切工作都很好,他是位非常优秀的教练员,经验十分丰富,不论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都取得过不俗的成绩。我认为球员们与博斯克先生的合作都十分愉快,但是博斯克先生已经执教多年,同样也会有力不从心、追求别样生活的情况。对我而言,博斯克先生是一位很好的教练,我和他合作的时间都非常愉快。

腾讯体育: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皮克对媒体说,我们必须要现实一点,我们没有以前那么强大了。

普约尔:皮克的话我也听说了。当你输掉一场比赛时,通常情况下会很愤怒,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做出并不完全准确的快速分析和判断。我们这一代的球员确实是一支很优秀的队伍,但我认为新一代的球员同样十分优秀,现在我们不应当对他们心存疑虑,因为他们完美的发挥了我们这支队伍的风格,完整的继承了我们的优点。

这一次欧洲杯中,我们不敌意大利队被淘汰,但是意大利队是一支十分强大的队伍,我觉得我们并未真正战败。然而我们也必须现实,必须进行相应的分析,但是我们不能怀疑,因为我认为无论是球员还是我们的风格战术都是十分优秀的,我们唯一需要做的事情是,为了世界杯的比赛,竭尽全力,做到最好。

腾讯体育: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举办之前,你认为西班牙队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普约尔:我觉得首先要做的是看谁会成为下届国家队教练并且开启新一轮的训练。而某些老球员将要从国家队退役也是事实。但这些事情我知道的并不清楚,因为我还没有听到确定的消息,但是我相信接下来还会涌现新一批优秀的球员,他们将组建伟大的球队,将为国家争夺重要的奖杯,因此,我们必须完全的信任他们。

腾讯体育:在美洲杯决赛结束之后,梅西准备从阿根廷国家队退役,为什么这么优秀的球员要作出这样的决定?

普约尔:我认为他的决定就如我先前所说的那样,是在冲动之下做出的决定。当你刚刚输掉一场决赛,而要四年之后才能重头再来,这对球员来说是一种十分痛苦的感觉。我十分了解梅西,他非常的有好胜心,他想为国家队做出重要贡献的愿望十分强烈,所以他才会在那种场合下,说出那样的话,我觉得他需要一定的时间冷静下来,在他休息过一段时间之后,应该会回过头来重新考量这个决定,到那时我们就知道他到底会不会重回国家队。对我来说,我希望他回到国家队,因为,我认为他是足球历史上一位伟大的运动员,他应当带领他的国家取得伟大的胜利。

腾讯体育:你认为他会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开始之前回来吗?

普约尔:我认为是这样的,我也希望他这样做,这样做不论对足球、对阿根廷还是对所有喜欢他的球迷来说,都是好消息,希望他能继续他的国家队生涯,也希望在俄罗斯的世界杯赛场上见到他的身影。

腾讯体育:谈一谈你退役之后的生活吗?因为您的许多支持者希望您成为巴塞罗那队的经理或者教练。

普约尔:已经有很多人问过我未来的打算是什么了。首先,在经过了20年的足球岁月的洗礼之后,再做一件其他兴趣不如踢球的事情是十分困难的。由于膝盖的伤病,我不得不放下我的足球事业,但是现在我的心情已经平复了许多。受伤之后的第一年,我过得不是很好,因为我不能接受训练,不能运动。

但我我必须接受不能踢球的事实。而现在我已经能够接受生活了,我和我的妻子以及两个女儿组成了一个完美的家庭。我们现在生活的十分幸福,现在我创办了一家致力于帮助青少年球员的机构,我的这项事业每天都在不断的完善,我觉得它会成为人生中不输于足球的另一项令人心醉的事业。

腾讯体育:球迷们希望您能回到巴塞罗那队。

普约尔:巴塞罗那是我的主队,是我的家,但是我现在正在进行的项目已经占据了我所有的时间,也让我觉得很兴奋,我十分的希望我们国家有更多具有天赋的青年球员。当未来,这些受到帮助的年轻球员在豪门球队闪闪发光、可以在足球世界中走的更远的时候,我会觉得异常安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