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隋文静韩聪组合:希望更多人参与花滑运动

[摘要]隋文静和韩聪便获得了2012年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双人滑冠军、2014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双人滑冠军以及2015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双人滑亚军和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双人滑冠军。

专访隋文静韩聪组合:希望更多人参与花滑运动

隋文静韩聪双人滑组合

Q=记者 S=隋文静 H=韩聪

Q:第一个问题,你们是怎么开始滑冰的?一开始接触滑冰的契机是什么?

S:我一开始滑冰是因为我奶奶开了个洗车行,楼上住着一位特别资深的老师,王军翔老师。我看他每天都不上班,就奇怪他是干啥 的,天天晃悠,然后才知道是花样滑冰教练,后来就接触到了,自此以后就上了贼船了。

H:我记得是我小时候,有几位老师来幼儿园挑人,看看我们喜不喜欢滑轮滑,喜欢的话就滑一滑。最后一天的课有冰上的课,我们就把轮滑鞋换成滑冰鞋,在冰上感受一下。结束了他们做下总结,问下喜不喜欢滑冰呀。那时候还小啊,又不懂事,肯定就说喜欢啊,然后就一点点接触进入到花样滑冰了。

Q:也是上贼船的感觉吗?

H:也不全是,但是小的时候相对来讲滑得比较苦,训练非常艰辛,有的时候也想过放弃,但大家也会鼓励我说不要放弃,就是这么个过程。

Q:什么时候开始决定自己要成为一位运动员,要全身心投入到花样滑冰这项运动中?

S:我一开始就特别喜欢,那有时候也会发烧感冒什么的,我妈就说“别滑了”,她就不希望我滑冰,因为我小时候学习还可以,然后她就不想我从事这个体育事业,想让我走普通学生的中规中矩的路。后来呢,有一会儿我妈拧不过我,我家离冰场走路要两个小时,开车都差不多有一小时车程。有一天我作业还没写,是寒假的时候,我想反正明天写也行嘛,结果我妈就不乐意了,想治我一下,问我还滑不滑冰,我说还滑,她就让我自己走过去,那是大冬天哪,真是的!结果我还是直接走去冰场了,走了两个多小时,去了都下冰了。我妈说行啦,你看别滑冰了,咱回去吧。我是坐车回去的,但我妈说不许坐着,站着!但是我也没说一个不字,从那之后还是接着滑冰。自那以后我妈就服了。

Q:她就知道你是认真的了。

S:对,我一直喜欢,后来也就自然地慢慢地走上了这个专业的道路。

Q:韩聪呢?

H:小时候我对花样滑冰是有比较厌烦的心理,然后有一次跟腱的位置出现了问题,可能不能滑了。那一天我感到特别高兴,因为觉得自己终于不用再滑冰了。那时候训练真的非常非常苦,我每天跑圈都得跑12圈,400米一圈的场地,跑个不停,不允许走,每天都必须坚持。(J:我跑过30圈)后来我训练停了一段时间后,队里老师让我回来滑冰。当时我还是非常不情愿,回去训练后又哭。

一开始我并不是特别了解花样滑冰的趣味,但是随着时间一点点过去,也很苦,也很枯燥,每天我要比常人练得多得多,但是一点点就在比赛当中体现出了成果,每当我完成一个动作,就感受到自己从一点不懂双人滑到成功完成一个动作的那种高兴,我内心就觉得有成果,也就喜欢上了。当自己觉得成果还没有完全得到肯定的时候,有时候会感到有差距,还是有可以提高的地方,会继续练,练多了有时候又会觉得很苦很乏味,自己就在高兴和乏味中反复。

到09年开始我们去参加青年组比赛,那一年我们获得了冠军,在国际赛场上拿第一,自己也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了。我是最后一个进队的,很晚,我跟那些大运动员竞争了好多好多年,自己也想放弃过好多好多次,但这样成长起来,慢慢出现了喜欢的心理。

Q:直到拿到世青冠军那一年才出现喜欢的心理吗?

H:对,因为我感觉到自己的付出终于得到 了回报。并且,我觉得自己真正喜欢上花样滑冰是在契索奥运会之后 ,那次对我打击很大,但也让我知道了我现在在做什么,让我知道了花样滑冰是我一生的运动,我也必须努力,必须认真付出,否则这一些经历都是没有意义的,我不需要把时间浪费在我不喜欢、不热爱的运动上。现在我的专注力已经完全投入到这上面,已经变成了真正的热爱。我为此付出所有东西,争取去做到最好。

Q:你们第一次见面牵手时,对对方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S:凶。没了。

Q:他怎么个凶你法?

S:现在也是啊!

Q:但现在是你在吐槽他啊?

S:现在是我吐槽他,但原来我都不敢吐槽他,他老说我,我能不吐槽吗?

Q:是吗?你原来对她很凶吗?

H:我当时很凶。

Q:为什么这么对付一个小姑娘?

H:因为我自己也小。不是说对付一个小姑娘,而是想尽快提高成绩。因为当时刚换舞伴,想要赶紧赶超前面所有对手。当时思想很单纯,只想达到最好,但那时自己并不清楚达到最好的方式、方法是不对的,教练也有指出,但自己还是改不掉。后来慢慢长大、成熟后,才看到很多自己的不足点。

Q:你俩牵手后,是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自己作为一对双人滑选手是可以取得好成绩?

S:我从自己想走入竞技生涯那一刻开始,我就坚信自己一定会尽全力往那个方向去努力。

H:应该是我们第一次拉手参加一次全国比赛,那是冬运会的预选赛。当时栾教练怀孕了,我们就去了牡丹江练,不被所有人看好,大家都觉得你们这一对就是来参与一下吧,练好了就可以回去了。我们那时也小,大家都在这么劝我们。我心里就觉得很不服气,想为什么啊,我现在就可以做到一些双人滑的基础动作,虽然不是很稳定,但为什么觉得我就不能在比赛中做好呢,于是我就想练得更好。后来事实也证明了,我们俩就是拿到了参赛资格,我也就觉得我们没有问题,这条路是正确的。

S:我是单纯地喜欢滑冰,特别单纯,不管出现什么事情就特别喜欢。也希望花样滑冰能带给我快乐,不希望想太多的东西去掺杂,花样滑冰一定是我心中最喜欢的一个东西。对他来说,他想是通过花样滑冰得到一些东西,努力付出去得到回报;而我是喜欢花样滑冰带给我的快乐,滑着冰我就快乐,而我也会因为这种快乐而努力。

Q:你俩最喜欢双人滑里的什么动作?

S:表演。别做动作,就表演,咱改改规则(注:这可联系到韩聪在自由滑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

H:什么动作都不是特别喜欢,我还想挑战一些新的难度,但现在还仅限于挑战,没想到要用在比赛上,就是想通过做新动作来提高自己。要说喜欢,我还是喜欢滑冰的本质。

Q:我必须问一些题外话了。平时不训练的时候喜欢做什么?

S:我喜欢笑。

Q:什么东西会让你笑?

S:什么东西都会让我笑。他别给我脸色我就能笑。

Q:他现在就在给你脸色。

S:我没看见。我假装看不见他。

Q:韩聪的业余爱好呢?

H:最近学的东西很多。去年和前年都专注在花样滑冰上,总结一下花样滑冰的失败、挫折和成长的东西。忙完这些正事之后我有一些时间了,就在开始学下基础韩语,最近也在玩一下尤卡里里,现在有五级了。五月份开始还会上一些新的课,有其他安排,最近还会做一些花样滑冰的小的推广活动。

Q:比如说呢?

H:这个先保密一下。

Q:韩语是为了两年后的平昌吗?

H:有一定的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希望掌握一些小语种。另一方面我也在学习雅思。

Q:我觉得你英语进步得很快啊。现在有固定的学英语的时间吗?

H:我词汇量较小,所以现在还是以词汇量为主,但是我背词速度很慢,一周也只能背十几个,还比较少。

Q:另一个题外话问题,最喜欢自己身体的哪个部位?

H:最喜欢小隋身体的哪个部位?

S:脸!

H:眼睛。

Q:我问的是你自己身体的。

H:你没懂我意思。

Q:好吧,那问题改成你最喜欢对方身上的哪个部位?

S:我说头发行吗?

H:我是屁股啊应该。我的臀部很性感。

Q:这段我能发出去吗?

H:没事,我的臀部真的很性感啊。

Q:隋文静喜欢自己身上的哪个部位?

S:眼睛。

Q:你不用跟着他说。

S:都喜欢,自信。

Q:在这个国际滑联的新平台上,有什么想对冰迷说的话?

S:希望大家都来参与到花样滑冰,多一些互动,谢谢。

H:我基本同意。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oj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