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次不失败的保守变阵 德国用惨胜踏上王朝路

一次不失败的保守变阵 德国用惨胜踏上王朝路

变还是不变,这是一个问题,一个让勒夫左右为难的问题。

当消息灵通的《图片报》赛前一天披露勒夫在训练中演练三后卫,变阵趋势明显时,4年前变阵完败的那道伤疤似乎又开始隐隐作痛。最终,德国队点球淘汰意大利,结果如意,过程艰险。那么,这次变阵,究竟是把一场本该更简单的胜利变得复杂,还是有效帮助德国队遏制了头号克星?

三后卫早有预谋,尊重克星无错

如果勒夫不变阵,不做太多针对性调整,很可能会被意大利这只“战术狐狸”摸透,不仅原有优势无从发挥,而且漏洞肯定会被放大和抓住,西班牙队便是前车之鉴。

支持变阵的理由不少,但4年前半决赛对相同对手临时变阵自乱阵脚,成为勒夫国家队主帅生涯的分水岭——那场1比2完败,让很多人对这位德国队史上胜率最高主帅粉转黑。直到巴西世界杯夺冠,这道伤疤才算愈合。然而,当赛前一个多小时首发名单出来的时候,对于勒夫和德国队要重蹈覆辙的忧虑笼罩在波尔多球场上空——又临时变阵?!

变阵是变阵,但绝非“临时”。4年前,勒夫一口气更换3名首发,用戈麦斯波多尔斯基克罗斯取代克洛泽、许尔勒和罗伊斯。戈麦斯和波尔蒂重回首发并不意外,毕竟小组赛阶段便是连续首发,但克罗斯则是在当届第一次首发。结果,只踢了半场,德国便0比2落后,场面完败,戈麦斯和波尔蒂中场休息后就被换下,而尚显稚嫩的克罗斯更是沦为变阵失败的替罪羊。

这一次,变阵不再是试图偷袭意大利的突发奇想,而是勒夫正视这个克星的必然调整,而且三后卫体系是“蓄谋已久”,绝非临时而为之。自2008年欧洲杯确立4231为主打阵型后,勒夫一直没有放弃对其他阵型和打法的试验。自2014世界杯结束,至本届欧洲杯之前,德国队19场比赛共7次使用三后卫阵型。特别是欧预赛出线后,三后卫便成为德国队重点演练的内容,5场热身赛3次以此阵开场。

去年11月客场0比2负于法国,勒夫用的是三后卫。今年3月底主场迎战意大利也是如此,结果用一场酣畅淋漓的4比1,结束了长达21年不胜对手的尴尬纪录。显然,这也是支持勒夫在这场1/4决赛使用三后卫的心理暗示。

到了出征法国前主场1比3负于斯洛伐克的热身赛,德国队在上半场演练的还是三后卫。可以说,德国队并不缺乏三后卫的实战经验。何况过去一个赛季里,以瓜迪奥拉的拜仁、图赫尔的多特蒙德和舒伯特的门兴格拉德巴赫为代表的几支德甲劲旅,也经常使用三后卫,甚至在比赛中灵活地交替使用三后卫和四后卫体系。

事实上,勒夫等到1/4决赛才终于使用三后卫体系,反而有些出人意料。因为按照一系列热身赛中的战术安排,完全有理由相信三后卫绝非勒夫的“B方案”这么简单,而很有可能是两套常规方案之一。为何当勒夫真的第一次拿出这套方案会引起如此大的争论?为何欧足联官网和转播公共信号一开始会将德国队的首发阵型误作为442?这不过是真正了解德国队的人太少罢了。

三中卫由赫韦德斯、博阿滕和胡梅尔斯组成,基米希与赫克托从两闸变成两翼。赫韦德斯顶替了上一场的最佳球员德拉克斯勒,增加了一名防守蓝领,减少了一名结合球能力出色的攻击手。为了制衡意大利,勒夫宁可牺牲一定的进攻和控球,也要确保后防稳固。你可以说勒夫和德国人还是怕意大利,此前大赛8战不胜的心理阴影肯定是有的。但另一方面,这也是勒夫和德国队摆正了自己的位置,尊重和重视对手的表现,跟4年前试图从进攻上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的考虑截然不同。

两伤员打乱部署,重守轻攻无错

比赛从一开始就令人窒息,双方都在比拼耐心,等待对手先犯错。事实证明,德国球员对三后卫体系并不陌生,三中卫与双翼卫的距离感一直保持得很好,整个上半场只有两个瞬间出现过漏洞。

然而,问题出在中前场,克罗斯与身边两位中场队友的距离拉得太开。特别是当赫迪拉只踢了一刻钟就因伤退场,由施魏因斯泰格取而代之后,克罗斯就更显孤立。猪总直接对位取代赫迪拉,靠近右边路活动,与基米希互动不少。但猪总与赫迪拉的技术特点不同,速度较慢且带球奔袭能力不强,位置太靠边显得尴尬。而位置偏左的厄齐尔陷入意大利的防守重心区域,与队友的联系几乎被完全切断。三名中场几乎总是形成一条直线,缺乏层次,导致进攻组织根本无从谈起。整个上半场,克罗斯只有32次触球,大概只有往常的一半。

勒夫看到了问题所在。易边再战,施魏因斯泰格与厄齐尔位置互换,同时更加靠近中路,克罗斯稍微后撤,三中场形成倒三角的站位。同时,穆勒也更加注意回撤,充当第4名中场。经过这个有效调整,上半场控球率只有53%的德国队立刻恢复应有的控球优势,克罗斯触球次数恢复正常水平。当克罗斯这位本届大赛第一传球手(5场传球557次,成功522次,成功率94%,本场120分钟内108次传球,105次成功)进入角色,德国队的组织自然水到渠成

在厄齐尔进球前后的20分钟左右,世界冠军掌控了局面,充分发挥这个阵型的优势。加上德国队始终保持前场压迫力度,一旦在前场丢球就立刻反抢,令拼抢能力很强但持球能力偏弱的意大利中后场球员总是疲于奔命,体能与心理长时间承受重压。

1比0之后,德国队士气大振,意大利阵脚大乱。遗憾的是,戈麦斯的近距离脚后跟打门被布冯不可思议地挡出,未能提前杀死悬念。雪上加霜的是,这位德国队阵中的唯一传统中锋随后因伤退下火线。戈麦斯下场后,穆勒不得不顶在最前面,但穆勒根本无法从意大利的筋肉中卫身上占到半点便宜。替补登场的德拉克斯勒站在一个自己并不擅长的位置上,太过靠近对方防线,持球机会不多,因此也无从施展特长。于是,德国队几乎白白浪费了最后的20分钟外加加时赛的半小时。

勒夫不敢在剩余时间里放手一搏可以理解,他始终没有用第3个换人名额,派上许尔勒、格策或始终未有露面的萨内。毕竟到了这个阶段,任何一次犯错都足以致命,宁可保持控球优势,等待对手犯错,也不能因为冒进而犯险。

纵观整场比赛,勒夫变阵的最大目的达到了:对西班牙一战风光无限的中锋佩莱被博阿滕们防得无可奈何,灵动的左前卫贾凯里尼也只是通过一次反越位,制造过一次杀机,意大利两条边路疲于防守,几乎无暇压上。可惜由于两次意外打击(赫迪拉和戈麦斯受伤),这个阵型的最大威力只是发挥了20分钟左右,这是一大遗憾。但不管怎样,德国队自始至终都掌控了比赛节奏,从未落入意大利人的圈套,一直当家做主。尽管比赛不好看,尽管德国队仍未能在90分钟和120分钟内解决意大利,但终于还是逾越了这道心理天堑。

已踏上西班牙王朝路

这场惨胜,不禁让人联想到8年前的那场西班牙与意大利的1/4决赛。

当时的西班牙与今天的德国何其相似,也是人才济济,处于黄金时期,但此前从未在大赛战胜过意大利。小组赛西班牙3场全胜且打进8球,攻势足球极其华丽。但一碰上意大利这个天敌,立刻就变得束手束脚,120分钟内双方互交白卷。经历点球大战,西班牙艰难越过这一关。捅破了这层窗户纸之后,“斗牛士”便开启王朝模式,连拿3届大赛冠军,并在上届决赛4比0屠杀意大利,完成大赛史上对意大利人的90分钟内首胜。而德国队经此一役,才华横溢的世界冠军完全可以重演西班牙的好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