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500万一夜蒸发 NBA二十年仅18人配享超级福利

文/嘟嘟

对于很多球员来说,2016年的夏天是令他们感到兴奋的,就连索罗门-希尔这样的角色球员都能在自由球员市场上获得一份4年5200万美元的肥约。但是对于鹈鹕的当家球星安东尼-戴维斯来说,这个夏天他却无论如何也高兴不起来,他刚刚损失了将近2500万美元。

2500万一夜蒸发 NBA二十年仅18人配享超级福利

安东尼-戴维斯损失2500万美元

2500万美元?这些钱如果都兑换成现金的话,足有300公斤重,怎么能说没就没呢?

事实就是如此,2015-2016赛季是浓眉哥戴维斯履行的最后一年新秀合同。而早在新秀合同结束之前,鹈鹕已经和戴维斯签下了一份长约,5年1.48亿美元。当时浓眉哥的这份合同超越了科比在此前签下的7年1.364亿的合同,打破了NBA历史单份合同的总金额纪录。

在2015年自由球员市场开始还不到1分钟的时候,浓眉哥就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写道:“新奥尔良,我将继续留在这儿!一切才刚刚开始……”

几秒钟之后消息传来,鹈鹕和安东尼-戴维斯达成协议,浓眉哥接受了鹈鹕开出的5年1.48亿美元的合同,将继续留在新奥尔良。

媒体哗然,一个在NBA刚刚打了三个赛季的新秀,居然创造了NBA合同金额的历史。

无独有偶,同样是在2015年的夏天,开拓者的利拉德也和球队签订了一份高额的合同。根据当时的消息,开拓者和利拉德签订的同样是一份顶薪合同,5年1.23亿美元。

简单的数学题,浓眉哥的合同要比利拉德的合同多出2500万美元。

仅仅一年之后,当2015-2016赛季结束,安东尼-戴维斯和利拉德的合同需要正式履行的时候,两个人的薪金却发生了逆转性的变化。

利拉德的合同变成了5年1.36亿美元,而浓眉哥的合同变成了5年1.23亿美元。

究竟是什么,让两个人的工资有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呢?

【专属超级新秀的福利】

2500万一夜蒸发 NBA二十年仅18人配享超级福利

罗斯条款给超级新秀带来福利

这件事情还要从2011年说起,在2011年NBA签订的新的劳资协议中,增加了一条之前没有先例的条款。

本来NBA球龄在0-6年的球员,签约时的顶薪为工资帽的25%,但是如果在新秀合同期间表现特别优秀的球员,则可以突破这个限制,最多可以和球员达到第二档顶薪,也就是工资帽的30%。

要触发这个条款的条件非常苛刻,必须在新秀合同期间完成下列任意一项成就。

1.两次获得最佳阵容一阵,二阵或者三阵。

2.被球迷投票选为全明星先发两次。

3.获得常规赛MVP荣誉。

只要能够完成三项中的任意一项,那么在该名球员在新秀合同结束后续约的时候就可以适用第二档的顶薪数额,也就是工资帽总额的30%,该续约合同自球员的第五个赛季起生效。

当然,在球员和球队协商续约合同的时候,可以决定是否将此条款写入到合同当中。而且激活此条款之后上涨的薪金数额可以是占工资帽25%-30%之间的任意比例。

由于该条款是因为在新秀合同就成为MVP,两次成为全明星首发,一次入选最佳阵容一阵的德里克-罗斯而制定的,因此这个条款被称为罗斯条款。

所以呢?让我们回过头再来看看安东尼-戴维斯和利拉德的情况。

在浓眉哥的4年新秀合同的前三年中,他在2014-2015赛季被选入全明星首发阵容,在2014-2015赛季入选最佳阵容一阵。可是在2015-2016赛季,浓眉哥受到伤病困扰只打了61场比赛,场均24.3分,10.3篮板,1.9助攻,1.3抢断,2.0盖帽,命中率49.3%,罚球命中率75.8%,几项主要数据,除了场均篮板比2014-2015赛季多了0.1个,其他全面下跌。

于是安东尼-戴维斯仅仅被选为了2015-2016赛季的全明星替补,而且也没有入选赛季的最佳阵容。当年签下的那份1.48亿美元的合同,由于其中的罗斯条款未被激活,变成了5年1.23亿美元的一档顶薪合同。

而利拉德在2015-2016赛季独自带队,率领开拓者打进季后赛,而且还晋级西部半决赛。利拉德的表现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他入选了2015-2016赛季最佳阵容二阵,加上2013-2014赛季的最佳阵容三阵,利拉德成功的触发了罗斯条款。

本来5年1.23亿美元的合同,变成了5年1.36亿。

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开拓者并没有用罗斯条款下的顶薪(工资帽的30%)和利拉德签约,而只是在25%到30%之间的选择了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比例。就这样,浓眉丢掉了2500万美元,而利拉德完成了逆袭。

【享受罗斯条款的精英群体】

2500万一夜蒸发 NBA二十年仅18人配享超级福利

利拉德成功享受罗斯条款

利拉德是最近一个享受到罗斯条款的NBA球员,但是却并非第一个。不过有一点你肯定没想到,作为这个条款制定原因的德里克-罗斯,也并非首个享受罗斯条款的球员。

第一个享受罗斯条款的人,是雷霆凯文-杜兰特杜兰特虽然在2010年就基于旧劳资协议和雷霆签订了续约合同,但是在罗斯条款启用的时候,联盟决定将罗斯条款追溯到杜兰特的新合同中,杜兰特也得以增薪1250万。

在杜兰特之后,德里克-罗斯,布雷克-格里芬和保罗-乔治也都达到了罗斯条款所规定的成就,成功激发了罗斯条款。这几名球员在新秀合同之后的那份合同,也都突破了25%工资帽的界限。唯一一个达到条件却未能触发罗斯条款的球员是雷霆的韦斯特布鲁克,由于雷霆和韦少在2012年续约的时候,并未将罗斯条款写入合同,韦少也因此成为了迄今为止唯一一个达到条件却未执行罗斯条款的球员。

算上利拉德,5年中已经有5个人享受到了罗斯条款带来的收益。但是你千万不要以为罗斯条款很容易触发,不妨让我们看看过去的20年,从1996年至今,有多少球员触发了罗斯条款和他们在前四年中达成的成就(由于99年之前新秀合同都是三年,为了统一,所以全部按照进入联盟后的头四年来计算)。

艾弗森:一次一阵,一次二阵

科比:两次全明星首发,一次二阵,一次三阵

邓肯:两次全明星首发,四次一阵

诺维茨基:一次二阵,一次三阵

卡特:三次全明星首发,一次二阵,一次三阵

弗朗西斯:两次全明星首发

韦德:两次全明星首发,两次二阵,一次三阵

安东尼:两次三阵

勒布朗-詹姆斯:三次全明星首发,一次一阵,两次二阵

姚明:四次全明星首发,两次三阵

德怀特-霍华德:一次一阵,一次三阵

克里斯-保罗:一次二阵,一次一阵

布兰顿-罗伊:一次二阵,一次三阵

算上上面说的五位,在20年的时间里,一共也只有18位球员达成了触发罗斯条款的条件,平均一年一个人都不到。这次浓眉哥挑战罗斯条款铩羽而归,不知道下一个达成的球员会是谁?

(嘟嘟)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500万一夜蒸发 NBA二十年仅18人配享超级福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