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罪人!孔蒂才不是“伟光正” 输球责任都在他

罪人!孔蒂才不是“伟光正” 输球责任都在他

孔蒂大昏招害死意大利

意大利点球大战不敌德国出局,社交网络被“斗士”、“悲壮”、“英雄泪”等等字眼刷屏,仿佛输家才最伟大,孔蒂和他的弟子们都是希腊神话里的悲情英雄转世投胎。事实当真如此吗?不!孔蒂“伟光正”形象的背后,是多次战略层面的超级昏招。

鬼才想拿小组第1

小组赛前两轮,意大利先靠防守反击2比0完胜欧洲FIFA排名最高的比利时,又靠埃德尔终场前的巴乔式进球绝杀瑞典为12年前复仇,提前锁定死亡之组E组头名,全世界媒体一片击节叫好歌舞升平。然而,拿第1真是好事吗?

欧洲杯扩军24队,4个小组第3晋级16强,这为淘汰赛对阵带来了太多变数,比如B组第1可能遭遇A、C、D3组的第3,实在算无可算。然而意大利的形势很好算,因为E1打D2,这也是E组被称为死亡之组的一大原因。D2基本是西班牙、克罗地亚其中之一,意大利无论对谁都是妥妥的劣势。

克罗地亚1991年独立,1996年欧洲杯预选赛是他们首次参加正式比赛,正是在这届欧预赛上,他们开启了对意大利的不败历史,1胜1平力压蓝军拿到头名晋级。2002年世界杯小组次轮,格子军2比1逆转意大利,差点导致蓝军折戟小组赛,最终涉险拿到次名出线的意大利,只是成就了东道主的黑哨传奇。此后两队又在上届欧洲杯小组赛和本届欧洲杯预选赛3次交手,全部战成1比1。

意大利被西班牙克制的历史较短,只有8年,此前则是88年大赛逢西不败。然而正是从2008年欧洲杯1/4决赛蓝军点球落败起,两国攻守之势易也,2012年欧洲杯决赛西班牙含蓄地“只赢了”4个,2013年联合会杯半决赛再次点球胜出。与对阵格子军或斗牛士相比,蓝军拿E2碰F1或许是更优的策略,顶多是碰到葡萄牙,说不定还有惊喜呢!

然而这样的可能性在两轮后便被扼杀了,尤其当英格兰、西班牙、葡萄牙连遭事故,末轮最后出战的意大利看看已成定局的上下半区对阵,再想想拿到次名便可捡到软柿子匈牙利,只能欲哭无泪,悔恨之前做事太绝。既然小组第3都能晋级,蓝军次轮的策略理应是拿1分,末轮相机而动可进可退,可惜孔蒂没有这样的战略眼光,只懂走一步算一步。

至于说什么“要夺冠就要击败所有强敌”,军容鼎盛的德国有资格这么说,十余年前巨星荟萃的意大利同样有资格,如今屌丝扎堆的蓝军也配?2006年意大利和2010年西班牙拿世界杯,都有亚军出手干掉头号热门巴西,2014年德国捧杯,他们最忌惮的西班牙则倒在了小组赛。3场小组赛+4场淘汰赛赛制对体能是极大考验,还没谁真能做到“击败所有强敌”夺冠。

不如输给西班牙

我很清楚,如果说上面一段会被骂“马后炮”,本段只是标题都可能引来群嘲。但通过前文所述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例子,不难看出由历史引发的心理恐惧和打破宿命带来的强烈自信对大赛交手有多重要。意大利最近两次淘汰赛KO德国时都是弱势方,2006年世界杯半决赛是在对手地盘,2012年欧洲杯半决赛则是实力差距明显,幸而大赛逢意不胜的历史让向以铁血著称的德国人都会崩溃,比如勒夫2012年就莫名其妙变阵自毁长城。

本届意德实力相差实在过于悬殊,意大利即便做到了最好,也只是靠博阿滕的突然抽风点球扳平,继而在点球大战中习惯性输给以点球闻名的德国。2006年世界杯半决赛,里皮深知点球毫无生机,故而加时全力进攻放手一搏,果然回报丰厚,可如今的蓝军哪还有猛攻德国的能力?多拖一刻算一刻而已。

我知道“为保住对德心理优势,故意输给西班牙”这样的论调太过耸人听闻、投降主义,可看看本场意大利的表现,再看看蓝军通向冠军的路线:西班牙、德国、法国、葡萄牙。即便2006年世界冠军队返老还童怕也过不了如此魔鬼赛程,当年能夺冠,很大程度是托了前两场淘汰赛打澳大利亚和乌克兰的福。

如今对德心理优势已破,将来即便蓝军实力复苏,最好结果也不过是意德互有胜负,就像如今的意西。然而国家队的未来确实已和孔蒂无关了,他带着悲情英雄的光环登临斯坦福桥,重回俱乐部足球的怀抱。至于蓝军未来如何,与他何干?甚至意大利成绩越差,人们越会怀念2016年那个“伟大的战术大师”孔蒂,而淡忘他“战略白痴”的一面。

何必为踢点球补时换人

平心而论,以意德球员实力对比,孔蒂能将比赛拖入点球决胜已属难能可贵,但他在加时赛最后时刻犯下致命错误:用前锋扎扎换下后卫基耶利尼,只为点球大战。结果扎扎射失,换人成为败笔。有人戏谑:扎扎踢点球前助跑的步数,比他换上场后跑动的步数还多。

那不应该怪扎扎,而是怪教练。换上体能充沛的前锋踢点球,看似是保险手段,可点球大战比的不仅是脚法和体能,更是心理。从替补局外人突然变身决定球队命运的操盘手,而且根本没有时间适应,突如其来的巨大压力很容易把人冲垮。何况补时才出场,连球毛都没碰过,第一脚触球就要踢进价值千金的点球,是不是有些太强人所难?哪怕早5分钟出场也好啊!可惜,孔蒂不敢。

有道是缺啥补啥,越是武力孱弱的朝代越容易量产兵书,越是点球不济的队伍越热衷在点球决胜出奇兵。2002年世界杯1/8决赛,特拉帕托尼正准备换上蒙特拉踢点球,结果安贞焕顶入金球,意大利以最悲催的方式避免了连续4届世界杯点球出局。荷兰人则在点球决胜前换门将,2014年世界杯1/4决赛克吕尔立下奇功,可到了半决赛范加尔没再换门,西莱森也就延续了点球白痴的记录。不过换门将总比换前锋靠谱,毕竟门将每扑出一个球都是赚的,而前锋只有一次射门机会,只要没进便是100%失败,压力不可同日而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