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探-布冯的阿喀琉斯之踵 遗憾悲情令他更美

腾讯体育7月3日讯 在欧洲杯1/4决赛,意大利点球大战不敌德国,悲情出局后,布冯痛苦的抹着眼泪的一幕,轻易撕裂了很多人的胸膛。已经38岁的布冯,很难再有参加下一届欧洲杯的机会。也正因此,世人慨叹:布冯职业生涯看似完美无缺,但却有一个“阿喀琉斯之踵”,这让他这样的绝世英雄,也难以释怀。

布冯:军神的阿喀琉斯之踵

在《荷马史诗》中,阿喀琉斯是头号英雄,世人传唱千年。在意大利,布冯被很多人认为是这支四星豪门历史上最伟大的那一个球员,他在国家队服役19年,保持着队史出场次数最多、出战大赛最多等多项纪录。

布冯是现役球员乃至足坛历史上,最为显赫、最为成功的球员之一。在帕尔马效力时期,他赢得过意大利杯、联盟杯、意大利超级杯。在尤文(官网 数据) 图斯效力时期,他7次赢得过意甲冠军(不算电话门就是9次),其他如意大利杯、超级杯等荣耀,更是不胜枚举。

球探-布冯的阿喀琉斯之踵 遗憾悲情令他更美

01-布冯意甲冠军拿到手软

在国家队,他是2006年意大利队夺取世界杯冠军的灵魂。在荣誉方面,布冯拿下过的各种大大小小的奖杯有近百个之多,更是成为IFFHS评选的“过去20年足坛第一门将”。

球探-布冯的阿喀琉斯之踵 遗憾悲情令他更美

02-布冯捧起过世界杯冠军

但即便是军神阿喀琉斯,也有脚踝这样的致命伤。布冯也有一个缺憾:他没有拿到过一个欧洲最高级别赛事的奖杯。

俱乐部:两次与欧冠奖杯擦肩而过

布冯在近20年时间里,一直在冲击欧洲冠军联赛的奖杯。他第一次与欧冠冠军无比接近,是2003年。尤文图斯在第二轮小组赛中力压拉科鲁尼亚等劲旅,杀入8强,然后斑马军团先是两回合3-2击败巴塞罗那,再两回合4-3淘汰皇家马德里,与AC米兰相逢于老特拉福德的决赛中。决赛里两队0-0战平,但在最后的点球大战里,布冯的球队2-3落败,特雷泽盖萨拉耶塔、蒙特罗射失点球,布冯抱恨。当时全世界都在说,布冯年方25岁,他还有很多很多时间。

球探-布冯的阿喀琉斯之踵 遗憾悲情令他更美

03-布冯03年错失欧冠奖杯

然而,布冯却遇到了意甲“江河日下”的时代,因为西甲和英超的崛起,因为意大利的经济危机,意甲球队在欧冠的竞争力每况愈下。甚至,“电话门”事件爆发后,布冯选择留守在尤文图斯——尽管当年,有很多欧洲财阀为28岁的布冯开出了匪夷所思的年薪和大合同。布冯在职业生涯最为黄金的时代里,只能去意乙联赛厮杀,无缘出征欧冠。这让布冯冲击欧冠的梦想被推迟。

球探-布冯的阿喀琉斯之踵 遗憾悲情令他更美

04-布冯黄金时期屈身意乙

2015年,已经37岁的布冯,有了又一次去冲击欧冠奖杯的机会。尤文图斯在欧冠小组出线后,先是两回合5-1淘汰多特蒙德,然后两回合1-0碾过摩纳哥,再两回合3-2击败皇马(数据) ,最终与巴塞罗那会师于柏林——那是布冯曾经捧起世界杯冠军奖杯的地方。然而斑马军团遭遇噩梦开局,4分钟就被拉基蒂奇破门。尤文图斯依靠顽强的意志,在第55分钟追平,可是随后苏亚雷斯、内马尔的连续进球,让MSN领衔的巴萨(官网 数据) 3-1击败尤文夺冠。赛后,皮尔洛洒泪球场,布冯佩戴着亚军奖牌,黯然神伤的一幕,令很多球迷伤感。

球探-布冯的阿喀琉斯之踵 遗憾悲情令他更美

05-布冯2015年再次错过欧冠

作为足坛近20年来的第一门将,布冯却无缘欧冠,这被认为是巨大的遗憾。更遗憾的是,在俱乐部无法赢得欧洲顶尖奖杯的布冯,在国家队也是无法圆梦——在他成为国家队主力门将的十多年来,5届欧洲杯,布冯都上演悲情。

国家队:四次欧洲杯两次点球出局

1997年开始,布冯在意大利国家队打上主力。2000年欧洲杯,是布冯第一次有机会出征。但就在欧洲杯开赛前不久,布冯因伤缺席。他的替补托尔多成为2000年欧洲杯上的超级巨星,以至于上演了“圣托只手遮天”的奇迹。

球探-布冯的阿喀琉斯之踵 遗憾悲情令他更美

06-托尔多的2000年奇迹

2004年,布冯参加个人首次欧洲杯。意大利在小组赛与瑞典、丹麦两支北欧劲旅分在同组。然而拿到了5分的意大利,却因为丹麦瑞典小组赛末轮的“三分钟倒脚”而无奈出局,无缘淘汰赛。那场“默契平”也成为那段时期足坛最大的争议话题,布冯的首次欧洲杯之旅,就这样遗憾终结。

球探-布冯的阿喀琉斯之踵 遗憾悲情令他更美

07-布冯2004年因争议出局

2008年,布冯第二次出征欧洲杯。意大利在小组赛里力压强敌法国——也是他们2年前的世界杯决赛对手出线。在淘汰赛首轮,意大利与最后的冠军西班牙相逢,尽管那段时期的西班牙包打天下,但布冯仍然率领意大利,将西班牙拖进了点球大战。在点球大战里,德罗西迪纳塔莱射失点球,意大利无奈告负,黯然出局。

球探-布冯的阿喀琉斯之踵 遗憾悲情令他更美

08-布冯2008年点球大战出局

2012年,布冯第三次出征欧洲杯。意大利在一个有西班牙、克罗地亚、爱尔兰的死亡之组里5分出线,然后连续碾过英格兰、德国两大豪门跻身决赛。但是因为主帅普兰德利选择了“有格调的进攻”,意大利又在开场14分钟就意外丢球,蓝衫军最终0-4惨败,倒在了距离冠军最近的地方。那一年的布冯已经34岁,他还有机会圆梦吗?他试图在赛后安慰队友,但其实他自己已经红了眼睛。

球探-布冯的阿喀琉斯之踵 遗憾悲情令他更美

2016年,布冯再次出征欧洲杯。率领着一支缺乏球星压阵,但打出了顶级足球的蓝衫军团,意大利小组赛2轮过后就力克比利时、瑞典率先锁定头名。在1/8决赛里,意大利完胜当年的霸主西班牙。在1/4决赛里,意大利遇到了世界冠军德国队,在120分钟激战里,意大利不落下风,在点球大战里,布冯9次扑点球7次判断对方向,扑出了穆勒射出的点球。但架不住意大利9人主罚,4人射失,布冯的欧洲杯之旅,又一次悲情结束。这一次布冯再也忍不住眼泪了,他已经38岁了,他几乎不可能有下一次了,无冠之憾,可能是永恒。

球探-布冯的阿喀琉斯之踵 遗憾悲情令他更美

安慰:梅西大罗懂他的苦

没有任何人会怀疑,布冯是刊载足球史册的伟人,他是这项运动发展史上必须浓墨重彩去歌颂的英雄。但这样的英雄,却没有欧冠,也没有欧洲杯,无论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他都没有一个欧洲顶级赛事奖杯,这是巨大的遗憾。就像是军神阿喀琉斯,也有致命的遗憾一样。

唯一能用于安慰布冯的,就是:在足球世界里,有类似遗憾的明星很多。有很多巨人征服过世界,倾倒过众生,但毕生拿不到一个欧冠奖杯。例如罗纳尔多、巴乔、卡纳瓦罗、伊布巴拉克巴蒂斯图塔、托蒂……

球探-布冯的阿喀琉斯之踵 遗憾悲情令他更美

11-足坛无缘欧冠巨星

无缘国家队洲际赛事奖杯冠军的巨星更多,不胜枚举。就在不久前,梅西就再度诠释了这种痛苦。至少布冯比梅西幸福一些,他毕竟在世界杯赛场上夺冠过,而梅西在成年国家队无一斩获。

球探-布冯的阿喀琉斯之踵 遗憾悲情令他更美

12-梅西最懂布冯的苦

这个凌晨,意大利黯然告别,38岁的布冯无缘欧洲奖杯的遗憾很可能成为毕生之恨。但万幸的是,所有的对手、球迷、全球媒体都在歌颂布冯,这诠释了一个道理:他的伟大,已经不需要再用这个奖杯去证明了;或者说,有这样的遗憾,反而让布冯更加动人。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