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整合资源力战而竭 孔蒂已做到极致

腾讯体育7月3日讯 这是一场限制与反限制的艰苦拉锯战,这是一次当今足坛前沿技术潮流的集中展示,德国与意大利均展现出了极强的战术执行力。德罗西的缺阵让孔蒂失去了转圜的空间,赫迪拉的过早伤退打乱了勒夫的赛前部署,双方都只能在低速运转中寻找一击致命的机会。作为己方失球的责任人,弗洛伦齐和博阿滕的失误更像是这场巅峰较量的弦外音。

【三后卫,主动求变与被动调整】

两支球队截然不同的风格特点反映出足球战术在千禧年以来的发展变化,同样采用三后卫阵型,意大利遵循的是早期五后卫阵型的用兵方略和布阵规律,德国的控球踢法与中锋战术则代表了未来足球的发展方向,仅从阵型结构和球员特点上,便可以看出两支球队在建队理念上的巨大分野。两位主帅均在赛前表达了对对手足够的敬意,这意味着如何反制对手将成为了双方在本场比赛的战术出发点——尽管德国人并不情愿放低姿态,但要对付难缠的对手,他们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并更承担更多的风险。

较之此前对垒西班牙时的主力阵容,斯图拉罗是意大利首发11人中唯一的新面孔,对于孔蒂来说,不幸中的万幸就是,德罗西和蒂亚戈-莫塔的缺阵令蓝军在拖后中场的位置上露出了白骨,但斯图拉罗的出身意味着他可以凭借与三中卫的默契度,来弥补自身在技术能力和经验方面的不足。在必要的时候,帕罗洛可以为他提供支援,蓝鹰中场在1/4决赛中曾长时间与德罗西形成双后腰站位,他对如何在四战之地处理皮球并不陌生。

【战术板】整合资源力战而竭 孔蒂已做到极致

从热身赛阶段大胜意大利开始,勒夫逐渐在正式比赛中减少了对三后卫阵型的试验,这种可以最大程度展现控球威力的阵型被勒夫当做秘密武器隐藏了下来,这是为淘汰赛阶段面对强敌做出的必要准备,也是为在比赛中的某一阶段实时突然变奏预热。上一场表现出色的德拉克斯勒成为了变阵的牺牲品,基米希和赫韦德斯在新阵中实现了共存。

【战局之变,防守型控球的无奈】

双方在120分钟之内共计完成了24次射门,在创造的12次有威胁进攻中堪称绝对机会的不超过1/3,通过略显乏味的统计数据足以窥见比赛的全貌——为了限制对手的发挥,两家均改变了此前已被证明过行之有效的比赛策略,不约而同地选择在一条相对陌生的轨道上小心翼翼地前行。

【战术板】整合资源力战而竭 孔蒂已做到极致

德国利用三后卫体系提升了后场出球的安全性、打开了进攻宽度,但由克罗斯诺伊尔和三名中卫组成的后场菱形发牌体系却没有充分展现出组织才华。除了在开局阶段连续尝试对角线联系边翼卫,胡梅尔斯和博阿滕更多地只是选择利用安全球来完成过渡;三后卫阵型的固有缺陷是边路兵力不足,在赫迪拉提前离场、穆勒无法主导局部传控的情况下,两名边翼卫的处境愈发被动,这其中最为尴尬的是基米希。

【战术板】整合资源力战而竭 孔蒂已做到极致

在进攻的不同阶段,德国的两名边后卫会接到不同的进攻指令,两名出球中卫和克罗斯分别通过长传和短传来释放出快攻和阵地战的信号。左翼的赫克托更像一名传统边前卫,走外线的直线冲击和接应踢墙配合后的肋部穿刺是他的进攻方式,厄齐尔和克罗斯在这一侧形成合力,两人恰到好处的输送帮助赫克托见缝插针。受限于体格一般且绝对速度平平,后腰出身的基米希很难像赫克托一样通过一对一杀伤蓝衣防线,他的角色更像是一位边路组织者,注重内切支援中场来进一步配合球队的整体攻势。

【战术板】整合资源力战而竭 孔蒂已做到极致

德国在开场之后的进攻集中于右路,赫迪拉在肋部的前插往往可以同时吸引巴尔扎利和帕罗洛的注意力,基米希拥有内切寻求中路配合、反越位斜传身后和走外线套边传中等多种进攻方式,他出色的球商和传球能力保证了德国在这一侧的进攻质量。令人遗憾的是,赫迪拉在第16分钟便因内收肌伤势加重而早退,德国队失去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中场加速器和后插上接应点,勒夫依靠B2B中场联系边翼卫和中锋的计划宣告破产。施魏因斯泰格的出场进一步提升了德国中场的控制能力,但其功能和活动轨迹却与厄齐尔和克罗斯发生了一定程度的重叠。德国队没有在中路的均势较量中占得太多便宜,边路进攻也因失去了层次和侵略性而只能隔靴搔痒。

德国队的无奈来自一次意外事件,意大利的困局则早已在1/4决赛后便已经注定。孔蒂没有如外界预期的那样将斯图拉罗放置在防线身前,而是安排工兵型球员帕罗洛后撤担任“回接手”,蓝鹰中场只能利用简单的接应和短传保证球权,而无法像德罗西那样利用长传和中距离转移指挥进攻,意大利没有一名可以根据形势在中后卫和拖后中场之间自由切换角色的后场补锅匠,这直接导致三中卫体系缺乏纵深和弹性。

【战术板】整合资源力战而竭 孔蒂已做到极致

当德国队实施前场逼抢时,三中卫只能以帕罗洛做墙进行转接和横传,最终依靠长传或边后卫完成向前发展,意大利的后场出球效率较之1/4决赛时降低了不少。在前场反击兵力不足且对手防守到位率极高,以及遭到贴身干扰的支点型中锋在回撤接球时无法顺利导出皮球的情况下,依靠长传球发动进攻的效果并不理想。

【战术板】整合资源力战而竭 孔蒂已做到极致

【等待敌手犯错,困局中的唯一指望】

对于主导球权的一方来说,三后卫阵型的优势在于从防线开始就直接发动进攻,无需经过后腰的过渡便能对对手实施压迫,这可以在化解对手高位逼抢的同时,通过持续不断的半场围攻来逼迫对手犯错。德国3421阵型展在半场进攻时会形成一个非常西化的334站位,为了弥补中锋战术的局限性,勒夫通过边后卫支援中场、中场核心区域堆积兵力等的方式来强化控球。

【战术板】整合资源力战而竭 孔蒂已做到极致

从理论上说,勒夫的折衷方案可以在保留无锋阵控制力强的特点的同时,利用戈麦斯禁区统治力提升攻坚效率,但在实际运转过程中,德国却因为缺乏突破和大范围转移调度而陷入了无效控球的泥潭。在1/4赛中完成8次成功过人并荣膺最佳球员的德拉克斯勒被勒夫留作后手,赫迪拉的受伤进一步加剧了比赛的沉闷。在焦土作战的模式下,双方在120分钟内只完成了令人汗颜的5次成功过人(全部为德国),由1025次传球编织起的德国传控网络在进攻终端退化为一把钝刀。

德国方面的自废武功令意大利人的工作变得容易,孔蒂的球队再次展现出了遇强愈强、愈挫愈奋的优秀品质。为了增加防守的层次感和延展度,意大利并没有一味地退守后场大本营,而是从中场开始不断变换防守模式,层层拦截,且战且退,这堪称对付无尖刀控球型球队的最佳手段。

【战术板】整合资源力战而竭 孔蒂已做到极致

意大利的352阵型在退防的过程中会产生三种变化:依靠中圈弧附近的人数优势将对手的进攻向两翼分流,通过整体横移在中场边路形成拦截,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地破坏德国的进攻节奏,并将己方的断球地点前移,反击的效率也会得以提升;一旦对手在由守转攻的瞬间通过长传快速通过了中场来到前场边路,两名拖后中场之一便会协防边路,另一人沉入防线中央,这可以在保证压迫持球人的同时,完善禁区内的防空网络;当对手在中场连续倒脚时,意大利结构紧凑的防守阵型会整体收紧在中路,两名边翼卫分别承担着上抢对手边路持球人和支援中场的任务。

【战术板】整合资源力战而竭 孔蒂已做到极致

虽然在易边之后遭遇了长时间围攻,但意大利依然敢于将防线提前实施高位逼抢,对于中场创造力不足的蓝衣军团来说,将断球地点提前、缩短前锋冲刺距离也是一种无奈之举。不过,也正是在这一阶段,弗洛伦齐和博阿滕的失误令原本四平八稳的比赛陡生波澜。

德国队在第65分钟的进球,源于弗洛伦齐未能在中场边路拦截诺伊尔那记的并不精确长传制导,这次失误虽然没有博阿滕之后的失误送点那么明显,但已足够致命。弗洛伦齐在此前就曾犯过一次足以导致丢球的失误(54’),他在边路的反击传球被赫克托拦截,德国队趁蓝衣防线立足未稳组织快速反击,幸好弗洛伦齐奋力回追用一记蝎子摆尾式的解围破坏了穆勒刁钻的抽射。

【战术板】整合资源力战而竭 孔蒂已做到极致

尽管敢于在进攻中投入大量兵力,但意大利的进攻效果并不理想,平民型球员在防守中不惜体力、干劲十足,而来到了需要灵感和技术的进攻端,他们在把握最后一传和临门一脚方面的薄弱就暴露无遗了。埃德尔佩莱在向前盘带时的视野和出球时机选择均不理想,贾凯里尼和弗洛伦齐等人前插积极却无法通过突破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因西涅倒是可以独立完成反击任务,但也正是因为他在过人时趟球过大让意大利失去了最后一次得分机会(119’)。四年前淘汰德国的那支意大利同样在实力上处于下风,但普兰德利的首发阵容中有皮尔洛蒙托利沃巴洛特利卡萨诺这些可以在瞬间改变战局的球员,孔蒂的平民之队却没有这样的灵感之源,这在强调博弈的淘汰赛阶段显得尤为致命。

【力战而竭,孔蒂足够伟大】

就像本赛季欧冠1/8决赛尤文(官网 数据) 图斯对垒拜仁慕尼黑的欧冠次回合较量一样,作为强势方的德国球队主动求变未达预期,缺少核心球员的意大利球队依靠更加精细的战术设计拼到了弹尽粮绝。尽管不用像阿莱格里那样需要同时为中轴线上的三处漏洞打补丁(迪巴拉、马尔基西奥和基耶利尼),但孔蒂失去的却是352阵型的“阵眼”,德罗西缺席造成的阵容结构性缺陷对进攻的伤害无以复加。

【战术板】整合资源力战而竭 孔蒂已做到极致

尽管最终用完换人名额,但孔蒂其实在很早的时候就已经失去了可供转圜的空间。达米安在第86分钟的出场主要是由于弗洛伦齐已经无法坚持,因西涅替换埃德尔多半也是因为后者已经体能透支,他的出场意味着蓝军组织重心开始前移,这可以看做时孔蒂在本场的首次技术型换人。由于只能出任433阵型中的左边锋且防守能力聊胜于无,因西涅在352体系中没有位置,这是孔蒂在失去德罗西之后也没有冒险使用“九号半”球员的原因。

作为胜利的一方,勒夫险些像四年前的半决赛一样临阵变招、自毁长城,防线个人能力的提升大幅拉高了这支球队的下限,意大利在球员构成方面的持续平民化进一步缩小了双方在战术层面的差距。德国队正沿着西班牙当年的轨迹(08年点球淘汰意大利)去为新王朝开疆拓土,接下来可能遭遇到的四位对手在整体运转效率和防守组织能力上,均无法与意大利相提并论。虽然自身并不完美,但德国队的比较优势已经足够明显。

(猫眼看球)

【战术板】整合资源力战而竭 孔蒂已做到极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