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听科比诉说往事:6岁独砍63分 坚持做命运之主

记者沈知渝报道

“我刚从训练馆过来,穿着一身T恤和短裤,有点儿不够正式啊。”科比踏进上海中心126层的大厅,开口先自嘲了一句。

时间实在太紧了。每次他的中国行,活动都得争分夺秒,掐着秒表计算时间。他也是刚刚从东方体育中心杀过来,在那里,他指导了一批高中生球员,用黑曼巴最严苛的训练标准。

上海始终是科比最热爱的一个城市。以前记者在跟随科比中国行时,就听说科比如果去其他城市做活动,无论结束多晚,都会坐着专机回到上海,在黄浦江的呼吸中酣然睡去。如今虽然已经退役,但他还是愿意来到这里,跟他昔日的朋友们聊聊过去的故事。

听科比诉说往事:6岁独砍63分 坚持做命运之主

科比指导高中生训练

当众批评偷懒的孩子

退役之后,在中国的公开亮相,科比这次的活动,不像以前那么阵仗浩大,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内容,是和中国的老朋友相见。记者受到了邀请,其实这个时候,记者应该在美国处理其他事情,但想到能和老朋友聚一聚,哪怕无酒无茶只是听听说话,也是难得的机会,毕竟很久没有和科比近距离地接触了。记者很痛快地答应了,前两天,直接从洛杉矶飞回了上海。

此次活动有两项活动,内容都相对简单。第一项,是在东方体育中心和赞助商高中联赛四个地区的获胜队伍互动。或者说,训练他们,而且不是一般的练,是狠狠地操练。在训练前一天晚上,科比就托工作人员交待这些孩子:这会是我那么多次中国行里,给小球员练得最狠的一次,我要用黑曼巴的标准来要求他们,让他们今天晚上吃好饭,早点休息,养精蓄锐,明天可是有的辛苦。

不知道这些孩子听了转述,是不是心里七上八下直打鼓。

训练时间定在下午,1991年的扣篮大赛冠军,凭借“蒙眼蝙蝠“一扣夺冠的迪·布带着几个教练,先让孩子们练着,强度不算太大。当科比在众人簇拥中踏进场地时,气场顿时变得不同,训练的氛围更浓烈了起来。两块场地,科比轮流穿梭,为孩子们演示自己的脚步,怎样虚晃,怎样摆脱,怎样出手,投篮要怎么训练,更有效果,对动作的要求,每一分都不能有偏差。

后来有一个环节,是很能体现他对孩子们的严厉要求:折返跑。他告诉这些孩子:折返跑,全力冲刺,每一次往返,一定要触到底线,才算合格,如果整队都达到要求,他会给每一个孩子,送出一双球鞋。

偏偏有一支队里,有一个孩子,在底线往返冲刺时图省事,偷了个懒,手没碰到底线,就往回跑。科比立刻叫停了这个孩子,当众严厉地批评了他:为什么要偷懒?为什么不能按照我的要求做?

“他的手,大概离底线都不到半英尺。”科比说,“就那么多。”科比一边说,一边比出一个手掌的距离。

重跑!其他队友也有点儿不爽,就因为那么一点距离,自己的球鞋可能泡汤啊!这个孩子不敢再有任何懈怠,重新启动,加速,冲刺,老老实实地触线。跑到最后一趟,科比亲自下场,带着他一起冲,全场掌声如雷,在偶像的激励中,孩子终于完成了目标。

这是科比对细节的要求。他从来对细节是如此专注,这才有最后的成就。几年前在他的洛杉矶训练营上,我也听过他说这样的话:细节,细节,还是细节,对细节的专注,才能让你做好每一件事。

6岁那年曾经独得63分

在之后的分享会上,科比也又一次强调了细节。

分享会,设置在了上海中心的最高层,126层的大厅中。这里以前从来没有举办过任何活动,为了科比,中心的主人也破了例。这是一个私密性很强的分享会,出席的都算是和科比有多年的缘分,包括了赞助商的一些设计师,高层,各领域的精英。但能亲耳聆听科比讲述故事的机会,对包括记者在内的这些人来说,也不是天天都有。

这次的分享会,曼巴精神是分享的主题——热情,执着,严厉,回击,无惧,开出了五朵小花。

台下有50多号人,其中好些人都和科比相当熟稔,他一落座,带着笑容,四面八方地挥手打招呼,好像在说:嘿,又见到你了。

就像老朋友见面一样,亲切,家常,说的也都不是“片儿汤”话。虽然只有短短的半个小时,实打实地有不少有趣的故事。

科比聊起了很多失败的经历,篮球生命中的低谷,从低谷反弹的过程,是他强调的重点——

1989年,科比随父母从意大利搬回费城。他在意大利同龄孩子中,篮球水平已经极高,在6岁的时候,他就能够用天生的悟性,判断对手的运球方向,逼迫对手使用左手运球。他还不停地断球,上篮,断球,上篮,一场比赛拿了63分。当时科比才6岁,还是个没多大的孩子,所以投不了三分球,得63分就意味着整场比赛就得出手30次以上,而且命中率非常高,这是他的篮球天赋。“我两岁的时候,就开始玩篮球了,那是我生命中的天性,我玩过很多项运动,最后只有篮球是真正的归宿。”科比说。

6岁拿63分,回到美国科比自然也跃跃欲试,力求证明自己。第一场比赛,11岁的科比戴着护膝,一身帅气的装扮走上球场,万万没想到,他竟然一分没得!整场比赛被零封!

“你是在和25岁的成年人打比赛吗?”主持活动的阿莱克斯笑着问了一句。

“不,都是11岁的孩子。”科比摇摇头,自己也大笑起来。

高中时代就凌晨4点起床

心里难受啊,科比的老爸是费城的传奇球星,自以为在意大利学有所成,有遗传基因,有不凡天赋,回到篮球王国,也应该是人中蛟龙。没想到,当头吃了一闷棍,科比此时才知道自己差距有多大。

那天晚上,科比非常难受,但他很快调整过来,对着镜子,科比咬着牙发誓,自己一定要变得更好,一定要成为球场上最优秀的球员。

得到0分,有一点偶然性,他却不允许这种偶然性存在,从此开始苦练不缀。上高中时,科比已经是费城地区鼎鼎有名的高中球员,而这与他的训练强度无法分割。成名之后,传说的“见到凌晨4点的洛杉矶”,其实早在高中时代就开始实践了。

凌晨4点的费城,科比也见过了无数次。

他会在4点起床,洗漱,然后一个人来到学校的篮球馆,陪他训练的,是他的高中校队教练。夜色中投出微光,天边慢慢出现一抹红,他在体育馆里,挥汗如雨,连续练两个小时,练到快上课了,洗个澡,拿着书本去教室。

“有的时候,教练也没有出现,整个球馆里,只有我和清洁工两个人。”他比划着手势,想起少年时代,又乐不可支。

这是每天训练的序幕。中午他还会继续练,下午放学后,是第三堂训练课,他没有其他的业余生活,只是泡在球馆里。一天三练,成就了他的高度,在高中毕业时,他成了全美最好的高中生球员。

“一般运动员呢,可能每天9点起来,10点开始训练,练到12点,1点,然后吃饭,休息,然后第二天再练。如果我从4点就开始练,那就是第一堂课,然后我吃点东西,休息一会儿,10点再练,就是第二堂课,等到下午之后,我可以继续练第三次。这样我一天的训练时间,是别人的三倍,我能用的时间,比别人多,当然就能进步得更快。”他说。

他来中国时,也曾经在凌晨四点,拉着赞助商的工作人员去训练。阿莱克斯说,那次你可把我害惨了,我都是在四点钟才睡觉的啊,这个时间训练,对你来说很正常吗?

确实很正常。

不放弃做命运的主人

要想从失败中站起来,只能比普通人付出更多,即使有天赋,也不能只依赖天赋。

科比生涯里最惨痛的经历,莫过于2008年总决赛被凯尔特人血洗,痛失冠军。从2002年到2008年,科比经历了太多波折,换了几拨队友,好不容易重新回到总决赛的舞台,这让他备受打击。那天回到酒店,他无法合眼,痛苦的问题在脑子里不停地回旋:我是不是再也拿不了冠军了?就这样了吗?

失去冠军很痛,输给凯尔特人更痛,他在痛苦中思考,花了整整一个晚上,终于才想明白——继续奋斗,绝不放弃。他要用更卓越的方式去领导队友,他要和所有队友共渡难关,寻找队伍的缺陷,拼死也要再去争冠。

他咬牙切齿的表情,所有球迷都很了解。那个晚上撑到晨曦,他就这样咬着牙,这一次,他也再现了那一晚的神情。

2009年,他没有等来凯尔特人,在总决赛里击败了魔术队,终于再度荣登巅峰。2010年,复仇凯尔特人,科比写下了圆满的句号。失败的经历,更让人铭心刻骨。科比没有提自己拿到81分,或者得到MVP的感受。从失败走向巅峰,才是王者之风。

最近的一次,算是几乎断绝生涯的那次跟腱受伤,就是对勇士的那场比赛。看过那场比赛的人,都能清晰地记得科比几乎寸步难行,蹒跚着移动到了场外。他甚至还想坚持比赛,却终于无力继续。

在他生涯里,受过无数次大伤小伤,带伤比赛,是他职业生涯的标志之一。那一次,他在更衣室里真的受不了了,流下了泪水。他太了解身体构造了,跟腱伤病“是所有伤病中最严重的一种”,他说,“我瞬间感受到了死亡之吻。”

他以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将会就此结束。也有不少声音在说,差不多了,科比可以就此退役了。

又是一个晚上的时间,他再度做出了决定:不甘心这样退出,自己要做命运的主人。在这把年纪,和那么严重的伤病做斗争,非常辛苦,理疗,康复,训练,一天一天,从不间断,整个过程下来,也许几句话就交代了,经历这个过程,却是地狱一样的煎熬。

更加不顺的是,在这次重伤之后,他的膝盖再一次重伤,连续两个赛季,他都几乎没好好打球。命运使然,长达20年的职业生涯,和近乎残酷的训练方式,让他的身体,反应越来越强烈。只是在伤痛的凶悍面前,他依然选择主动进攻,没有被动退役。

然后才有了最后一场的完满。

退役赛前,他拉着老婆瓦妮莎和两个女儿,心里反倒很平静,外界的喧嚣,并没有影响他的心绪。自己主动的选择,比被动屈服要舒服许多。“让我们最后再来享受一次比赛的乐趣吧。“他温柔地告诉两个女儿。

结语

科比在台上,讲得眉飞色舞,非常放松,此时的科比,已经是一名前NBA球员。他开始享受人生的下一个阶段。

而我们也在他的故事里,多少找到了共鸣。

以上内容来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