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因一人得到哈登 没有他也就没有雷霆双少

[摘要]本期《NBA局内人》为大家介绍雷霆总经理普莱斯蒂。他是马刺系出身,选秀眼光超好,昔年保伊巴卡弃哈登,肠子都悔青。

文/浮香依旧

萨姆-普莱斯蒂俨然是当今NBA选秀眼光最好的总经理。都说火箭总经理莫雷擅长在选秀大会上淘宝,但莫雷基本上是在第二轮小打小闹,普莱斯蒂屡屡在首轮选到优质球员,显然更展现他的功力。

马刺系出品果然非同凡响,普莱斯蒂曾在马刺工作七年,从波波维奇和R.C.布福德,身上学到了很多。成为雷霆总经理后,普莱斯蒂挑选出了杜兰特、韦斯特布鲁克、哈登、伊巴卡亚当斯等明星球员,是他一手让雷霆成为联盟的超级劲旅。不过,一向被人认为很精明的普莱斯蒂也有被人诟病的时候,他在2012年与伊巴卡续约,却不愿满足哈登胃口,最终把哈登交易到火箭。放弃哈登是普莱斯蒂的总经理生涯最后悔的事情之一。

火箭因一人得到哈登 没有他也就没有雷霆双少

杜兰特与普莱斯蒂(右)聊天

马刺系出品,挖掘控卫帕克

萨姆-普莱斯蒂师承波波维奇和R.C.布福德。2000年,普莱斯蒂大学毕业到了马刺做一名实习生。

普莱斯蒂勤奋好学,最初只是马刺的一名球探,跟着布福德东奔西跑。有意思的是,普莱斯蒂和当时担任马刺助教的迈克-布都很喜欢音乐。普莱斯蒂在马刺的任务之一就是搜集好听的音乐,并且替迈克-布朗制作成混合唱片。

“他过去经常给我制作音乐合集,我听的音乐比较杂,喜欢爵士乐,那种优雅轻柔的类型,他有点让我喜欢上这种音乐,真是个不错的家伙。”布朗说。

普莱斯蒂在马刺最大的成就可不是帮助布朗做音乐,而是在2001年和布福德一起鼓动马刺用首轮第28顺位选秀权选择了托尼-帕克。“他工作非常努力,你可以说他当时的选择很明智,是他说服了我们,坚定了选择帕克的决心。”布朗说。

那一年,普莱斯蒂和布福德极力向马刺教练组介绍托尼-帕克。但是,马刺教练组包括波波维奇在内都对帕克不是很感冒。因为帕克的特点很突出,缺点更突出。马刺教练组好心地告诫帕克,要开发投篮。“因为他打得太快了. 他基本不会投篮,唯一擅长的就是杀入禁区,但要一直面对那些七尺长人,这可不是长久之计。那之后我们就否决了他,”迈克-布朗回忆说。不过,最后普莱斯蒂和布福德继续游说马刺教练组,给了帕克到圣安东尼奥 试训的机会。

帕克在随后的试训中表现上佳,最终打动了马刺管理层。“这件事发生在他刚进联盟一两年的时候,你知道幸运女神总是在眷顾着他,”布朗很羡慕普莱斯蒂有着很好的运气。普莱斯蒂在马刺升职很快,逐渐成为球队副总经理。2007年,普莱斯蒂被超音速挖走担任总经理。

马刺教练组和管理层总是被挖墙脚,联盟各支球队都想要从马刺那里吸取经验。但并不是所有马刺系出品的人物都能取得成功,也有很多失败的例子。比如前骑士总经理丹尼-费里也是马刺系成员,但是他在骑士干得很糟糕,没有为詹姆斯挖到可靠的帮手,光找一些诸如拉里-休斯、贾米森、奥尼尔等走下坡路的球员。

普莱斯蒂离开马刺后,无疑也是一位成功者,没有辱没马刺系的威名。

选中雷霆三少,选秀眼光谁能比?

“我认为普莱斯蒂并没有因为一手打造了现在这支雷霆而获得足够的赞誉。他采用了联盟大多数经理所设想的建队思路,通过精打细算的交易、选秀,并让这些年轻人和队里尚处巅峰的老将们打成一片,将一支刚接手时很糟糕的队伍整合在一起。”迈克-布朗这样评价曾经在马刺一起共事的同事。

普莱斯蒂的眼光确实非常优秀,他靠着为雷霆挑选到一位位优质年轻球员,让这支球队从弱旅脱胎换骨成为超级劲旅。普莱斯蒂在超音速上任的第一年就用榜眼签挑选了杜兰特。这个选择比较简单,因为杜兰特当年威名远播,和奥登早就锁定前二席位。

火箭因一人得到哈登 没有他也就没有雷霆双少

2007年,杜兰特加盟超音速(雷霆前身)

2008年,普莱斯蒂在第四顺位挑选韦少,第24顺位挑选伊巴卡,则充分展现了普莱斯蒂的眼光。韦少如今是联盟最优秀的控卫之一,伊巴卡也成了一名优秀的大个子。2009年,普莱斯蒂用探花签挑选了哈登,这又是其选秀史上的一个精明之举。2011年首轮第21顺位,普莱斯蒂为雷霆带回雷吉-杰克逊。2013年选秀大会首轮第12顺位选中斯蒂文-亚当斯,首轮第26顺位选中安德烈-罗伯森

普莱斯蒂首轮选中的球员成材率非常高。同样被夸赞选秀很有眼光,火箭总经理莫雷主要体现在二轮秀有不少闪光点,但是首轮秀经常被浪费掉。相比之下,普莱斯蒂挑选的首轮秀大都在NBA站稳脚跟,甚至成为明星球员,这种能力是别的球队总经理很难相比的。

为何普莱斯蒂看人这么准?难道真的全部是普莱斯蒂一人考察出来的?答案并非如此。普莱斯蒂创建了一个优秀的团队,球队副总裁、总经理助理特洛伊-韦弗极力推荐,所以普莱斯蒂当年挑选了韦少。篮球数据研究和分析主任约赛-戈尔德的鼓动,雷霆签下了莫罗。雷霆的管理层云集了各色人等,普莱斯蒂对他们信任有加,而成员们都对其很是尊重。“你需要服从领导,萨姆是领头羊,我们也服从他的领导。”球队运营总监保罗-里弗斯表示。

韦弗则说:“看看萨姆为这支球队带来了什么,我不认为他得到了足够的赞许。这里每个人都出类拔萃,每次走进办公室,你都会与这些人相处得很愉快。”

普莱斯蒂对于雷霆的贡献,并不仅仅在于帮助球队得到一些大牌球星,而是在他的领导下,球队建立了更好的球队文化。这些都帮助雷霆从弱旅逐渐变成联盟的超级劲旅。

昔年保伊巴卡弃哈登,肠子都悔青

普莱斯蒂被誉为选秀神人,但是他也有被人们质疑的时候,那就是2012年夏天,普莱斯蒂选择了优先和伊巴卡续约,没有满足哈登的续约要求,为了防止哈登成为自由球员离开球队,他在2012-13赛季开打前将哈登交易到火箭。

火箭因一人得到哈登 没有他也就没有雷霆双少

哈登与普莱斯蒂举起最佳第六人奖杯

普莱斯蒂在做完那笔交易后,一度宣称自己做得对。“我觉得职业体育中很奇怪的一件事情,就是人们总固执地试图重复从前。我认为我们不一样。我们试图从另一个角度分析问题。毫无疑问,哈登是位天赋出众的球员,要不然也换不回马丁、兰姆和那么多的选秀权。不过,我认我们的团队也做得不错,在接下来,他们将会把不同类型的球员组合成一个整体,并为他们找到位置。”普莱斯蒂说。

哈登在2011-12赛季打出了场均16.8分、4.1个篮板和3.7次助攻的数据,当选最佳第六人。哈登团队最初放风想要得到一份顶薪合同,在和雷霆谈判过程中,哈登做出了一些让步,索要4年6000万美元的合同,而雷霆最初只愿意给4年5200万美元的合同,后来加价到4年5300万,接着再提升到4年5400万。

雷霆在给哈登4年5400万美元报价合同时,给了哈登一个小时的考虑时间,如果哈登不答应,就会被交易。哈登没有答应,他对普莱斯蒂的这种做法有些微词。“所有细节都让我考虑清楚,难道仅仅给我一小时时间,这可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决定,我想回家好好的考量,然后做出选择,这深深伤害了我。”哈登后来回忆说。于是,哈登随后被交易到火箭。

哈登离开雷霆后,进攻火力得到充分释放,他成为了全明星球员,2014-15赛季他更是在常规赛MVP评选中排名第二。“詹姆斯(哈登)是个很棒的家伙,他有出色的组织能力和出众的进攻天赋,他能担任双能卫角色,也能很好的带动替补阵容,从他初入联盟开始我就知道他有出众的天赋和上升空间,只是没想到他能达到如此高度,他是联盟的MVP级球员,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后悔。” 普莱斯蒂后来承认自己犯了错误。

不过,如果处在普莱斯蒂当年的位置上,很多人还是会选择放弃哈登,保伊巴卡。雷霆是一支小市场球队,普莱斯蒂必须控制薪金总额。雷霆在外线已经有了杜兰特和韦斯布鲁克两大得分点,这时候内线大将伊巴卡的作用看起来要比哈登重要。所以他制定的优先续约伊巴卡的策略在当时没有错。问题的关键在于,雷霆如果满足哈登的要求,那么雷霆就要开始缴纳奢侈税,而且球队薪金空间因此锁死。这是雷霆老板克莱顿-本内特不愿意看到的。所以,普莱斯蒂必须做出取舍。

况且那时候,人们还无法预知2016-17赛季工资帽会大幅度上涨,假如人们预知了这一点,也许雷霆就会留住哈登了。但是假如无法变成现实。普莱斯蒂还有一个后悔的事情,那就是在2009年,雷霆差点通过交易得到泰森-钱德勒,但是他们随后以钱德勒体检脚趾有伤为缘由取消了交易。事实证明,钱德勒的脚伤问题不大,如果雷霆医疗组做出更好的判断,普莱斯蒂愿意接受钱德勒,那么就不会有后来钱德勒帮助小牛在2011年夺冠。而也许,雷霆有了可靠的中锋,在2012年杀进总决赛时未必会输给热火。这个假设同样无法变成现实。

这个夏天,普莱斯蒂为了挽留杜兰特,将伊巴卡送往魔术,换回奥拉迪波、伊尔亚索瓦和小萨博尼斯,球队的阵容深度大大提升。雷霆无法承受杜兰特离队的打击,这是普莱斯蒂必须打赢的一场战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