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约冲金波-张楠为梦想练男双 期待能获双冠

[摘要]新周期到来,原本还只是在混双上分得一杯羹的张楠/赵芸蕾因为奥运会的成功,逐渐在混双项目上站稳了脚,放弃混双肯定不现实,但是自己又放不下男双这个念头,于是张楠就开始了兼项的生活。

冲金波-张楠为梦想练男双 期待复制赵芸蕾伟业

“新周期我可能还是想要尝试一下男双。”伦敦奥运会结束的庆功宴结束,张楠坐上回酒店的大巴,伴着伦敦的微雨看着窗外这样悠悠地说道。几个月之后,他的名字出现在了男双的报名名单中。张楠从不是一个霸气外露的人,说什么都一定要让别人看到什么,只要他想去做的,都会默默地去实现。就像这个愿望。

文/张楠

跟傅海峰搭档也曾遇到困难

“张楠是一个难得的人才,他的风格很有特点,尤其是他手腕变化的角度总是会让人惊喜。”在张楠刚出道的时候,李永波就给出过如此高的评价。上个奥运周期主攻混双的张楠跟赵芸蕾异军突起,顶住了来自外国选手的压力,最终跟徐晨/马晋会师决赛。虽然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带来了如此大的惊喜,但在张楠心里其实他一直想要尝试回归男双。“也不是有什么情结,只是觉得双打选手,首要的项目肯定还是男双,而且自己最早练的项目也是男双,总觉得应该有一个回归。”张楠这样说道。

新周期到来,原本还只是在混双上分得一杯羹的张楠/赵芸蕾因为奥运会的成功,逐渐在混双项目上站稳了脚,放弃混双肯定不现实,但是自己又放不下男双这个念头,于是张楠就开始了兼项的生活。

从男双的角度来讲,张楠无疑还是幸运的。当时面临不得不拆对的风云组合,傅海峰也在寻找新的搭档,最早他选择的是洪炜,但因为二人特点太像,于是教练组也让他跟张楠搭档。起初,二人配合也不是很理想,因为相比起柴飚/洪炜、刘小龙/邱子涵这样已经搭档了两三年的选手来说,他们的默契程度还相差很多。都觉得经验丰富的傅海峰在二人的搭档中会更多起到主导作用,但其实两个人在场上更多的还是互补:“因为我比较年轻,可以靠我这种冲劲儿去带动他,因为他毕竟奥运冠军都拿过了,对于成绩的欲望没有以前那么强烈,我在这方面可以激起他的欲望。”

在二人的配合中,虽然起初也会经历一些困难,但好在凭借丰富的经验,在后期能够保持一个稳定的成绩,尤其是奥运积分赛,二人基本能够将每一站的成绩保持在四强和八强之内,所以最终他们的奥运积分排名超越了其他几个老搭档,位列第一。

汤杯仍是痛处

但对于二人来说,依然有遗憾。两年前的汤姆斯杯,刚刚搭档没多久的他们因为排名问题只能打二双,在跟日本那场半决赛上,中国队在连丢两分的情况下,由杜鹏宇担任二单出战,原本还抱有一线希望的他们一直在热身场专注的训练。但当看到杜鹏宇输掉比赛,二人连上场立功的机会都没有时,失落的坐在场边。汤杯的事情一直让张楠耿耿于怀,因为之前的新加坡公开赛二人没有报名,如果当时报名参加的话,二人的排名可能会靠前些,这样就能有机会出任一单,可能还有机会扭转局面。

同样的遗憾在两年之后再次上演。这一次他和傅海峰终于可以站在一单的位置上为球队建功。但这一次面对李龙大/柳延星,他们在已经拿到赛点的情况下,却错失良机,最终能够还是输掉了比赛。再次成为了二人心中的痛。

对于现在国际上男双的情况,张楠说比四年前形势紧张,四年前基本就是风云组合、李龙大/柳延星、鲍伊/摩根森和印尼的基多/塞蒂亚万,但这次前十二的选手都不好应付,不过相对大家拥有的机会也就更对等一些:“我们现在面对这些年拿冠军比较多的那些选手也不是完全没有赢的机会,所以这次我们还是有机会争取冠军的。”

希望像赵芸蕾伦敦那样获双冠

尽管新周期张楠期待更多的是男双,但对于自己的主项混双,他也不容懈怠。所幸的是,这个周期混双他和赵芸蕾的主要对手没有上届威胁那么大,地位相对稳固。

不过回想这四年的情况,在混双上他也曾经有过痛苦的回忆。那就是2013年的世锦赛,当时很有机会继续蝉联世锦赛冠军的他们却在决赛中输给了印尼选手阿玛德/ 纳西尔。从2011年就稳稳锁定混双冠军的他们从没有想过这次在家门口举行的世锦赛上,自己会无缘冠军。这四年,除了丢掉汤杯,第二件让他难忘的就是那次失利,那种难受甚至大过兼项给体能带来的挑战。

所以对于里约奥运会,尽管他和赵芸蕾在混双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优势,但他也从不敢盲目自信:“现在在混双项目上我们也不是每一场都赢得那么轻松,所以我希望这次在里约,我能够保持好的心态,像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那样去准备,放下包袱去释放自己。”至于男双,他说他们就更没有压力,只想努力冲击对手就好了。他希望这次能像四年前赵芸蕾那样,身兼两项最后能够获得双冠:“我知道非常难,但是我有信心!”有些时候,张楠不喜欢把这些话说出来,但是他却是一直这样努力去做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