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辉煌过后陷入瓶颈 博斯克若没问题还能怪谁?

辉煌过后陷入瓶颈 博斯克若没问题还能怪谁?

博斯克的表现令人失望

这场失利应为西班牙队的博斯克时代划上一个句号。很难说这个句号是否圆满,毕竟这8年间,西班牙接连捧起了世界杯和欧洲杯,又在延续辉煌的道路上走进了死胡同。博斯克在这个被荣光迷惑的时代扮演了一个形象模糊的角色。他没有当成创造者,却不幸成为终结者。

负于意大利后,西班牙媒体可能是第一百次问起博斯克在国家队的前景,博斯克也第一百次回答:“这事得和足协主席商量。”实际到下一次国家队集训,也就是9月份,现任西班牙足协主席维拉已成为欧足联主席,而他的位置则可能由球员工会主席鲁维亚莱斯接替。至于西班牙队新教练是否像媒体猜测的那样,由前国青主帅洛佩特吉担当尚不得而知,鲁维亚莱斯可能为了稳固自己的位置向高层妥协。而体育部长卡尔德纳尔已经给出意见:“我希望博斯克继续。”

博斯克可以继续,但他的光环已经消散,除非重新整合出一套新阵容和新打法,否则只是让目前的西班牙队继续行尸走肉下去,而这种行尸走肉般的无力感来自思想的僵化,也来自个性的平庸。阿拉贡内斯在几年间带给西班牙的活力、激情和独特的风格,在博斯克手中变成一团乏味、扭曲的麻絮。

西班牙似乎没有经历一个走下坡路的过程,就瞬间从奥林匹斯山巅掉了下来。这种竞技水平的塌方首先缘于3名核心球员的退出:普约尔、哈维(数据) 和比利亚。普约尔维持着西班牙的精神,少了他,粗糙的拉莫斯和懒散的皮克无人监管督促;哈维代表着一种风格,没有他就没有完美传控,而传控不完美就没有意义;比利亚意味着一种解决方案,目前看来,他是对应这套系统的唯一方案。

博斯克不是魔法师,没办法阻止球员变老,但他在面对球员更新换代方面表现出的消极态度,令人几乎可以在几年前便可预见今日的窘况。2012年欧洲杯,他将传控流用到极致,以一套无锋阵磨死所有对手,貌似找到了完美的不失球策略,实际在攻守平衡上走进死胡同。2013年联合会杯,他浪费了锻炼新人的绝佳机会,带一套疲惫不堪的主力阵容远征巴西,对满贯的虚荣幻想一朝破灭。2014年世界杯前,他坚持归化迭戈·科斯塔,在完全缺乏合练的情况下赋予巴西人主力位置,导致球队小组赛提前出局。2015年,他无视阿杜里斯等人长期以来的稳定表现,提拔连几乎没有西甲经验的穆尼尔,抢先注册国籍。对此二人始乱终弃后,博斯克在中前场的配置和战法上越走越偏。

本届大赛,西班牙世界第一的中场技术优势毫无用武之地,前场过多丢球给中场带来巨大防守压力,压力传递到防线,立刻让皮克和拉莫斯这对老搭档之间多年来未被发觉的配合问题显露出来。几场比赛下来,无论球队表现如何,博斯克都完全不对主力阵容进行调整,不根据对手风格进行针对性调整,不任用体能更佳且更有表现欲望的新球员。

这支西班牙队因战术不得当便打不出水平,因使不上力便显得急躁、缺乏专注力。一支因为“懒散”输给克罗地亚的西班牙,依然抱着对手也会放松的侥幸心理来对阵意大利。比分落后时,西班牙球员凭着个人能力和求胜本能奋起过一阵,但被布冯几次神扑救险后,立刻失去韧性。补时阶段,西班牙球员已然放弃,任凭对方打进第2球,不想再争取扳平的机会。

如果一支有实力的球队因为迷茫和困惑失去信心,输掉可以争取的比赛,主教练应承担主要责任,但博斯克仍然坚信球队的路线没有问题,自己的方法没有问题。若他没问题,那么是谁的问题?难道是这届球员不行?

对博斯克这8年来的工作做一个简单总结:他延续了阿拉贡内斯的哲学,但将一套充满活力的足球哲学变成了僵硬的沙盘套路;他弥合的巴萨(官网 数据) 和皇马(数据) 两家的对立关系,但任人唯亲的态度也让西班牙国家队成了两强的后花园;他老成持重的风格让西班牙队刻意对外界保持着谦虚、低调的形象,却将骄躁、沉闷、缺乏激情和勇气的一面留在场上。

对于西班牙队而言,这当然不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因为那个激情四射、充满想象、英雄不问出身的西班牙时代早已结束,只是我们之前一直不愿接受、不愿承认而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