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费德勒年末能否重返伦敦 温网将成其最后稻草

[摘要]当34岁的罗杰·费德勒在布里斯班展开2016赛季时,还是让人憧憬的一年。他高居世界前三,在过去半年里三项大赛温网、美网以及总决赛均打进冠军战,才输给当今球王德约科维奇。

费德勒年末能否重返伦敦 温网将成其最后稻草

费德勒 资料图

特约记者陈志雄报道 当34岁的罗杰·费德勒在布里斯班展开2016赛季时,还是让人憧憬的一年。他高居世界前三,在过去半年里三项大赛温网、美网以及总决赛均打进冠军战,才输给当今球王德约科维奇。

三周后的澳网也说明了费德勒是当代网坛最顶尖的一员。他打进了半决赛,和最后夺冠的德约激战四盘才憾负。瑞士老将还是对如日中天的塞尔维亚球王最具震慑力的球员,球迷都相信只要调整得当,凭借深厚的冠军底蕴和幸运女神的眷顾,他可以在今年完成夺取第18个大满贯的终极目标。

然而就在结束与诺瓦克大战的第二天,一个被费德勒称为“愚蠢”的动作直接导致其膝盖受伤,更不得不为此付出生涯首个手术代价。这一刻似乎彻底扭转了费德勒的2016赛季;乃至可能是他剩余职业生涯的所有运势——手术附带的休养没有为他带来平静,迈阿密生病;马德里拉伤背部肌肉;伤退法网让其连续16年参加65项大满贯纪录作古。

所以带着斯图加特与哈雷两站热身赛五胜二负的成绩来到全英俱乐部,费德勒实际又一次站到了职业生涯的分叉口。“尚能饭否”的质疑声再一次响彻网坛,但这一次似乎连他本人都失去了狮子座球王的自信。在赛前发布会他坦白表示:“我暂时还没有考虑过夺冠的可能性,因为距离有点太遥远了。现在最关键的一点是在第一周表现出好的水平,打进第二周获得更多胜利。”

然而不管真心认为还是故意低调,温布尔登之于费德勒本人还是有着超越一般大满贯赛事的意义所在。被称为“草地皇帝”的罗杰已经连续17年参赛,他先后10次打进决赛,7次夺冠与桑普拉斯并列第一。过去两年在德约科维奇的时代里,他仍然两次与其会师决赛,反在场面非常接近的情况下告负。而且最关键的是,费德勒的第一个和最近一个大满贯冠军,都正是温网那座金灿灿的挑战者金杯。

距离费德勒的首个大满贯冠军已经过去了13年,而他对上一次夺冠也要追溯到4年前。这些年来德、纳、穆等竞争对手的压制,多次让他在最后关头功亏一篑。最近几年作为大赛四强、决赛常客的费德勒距离他的第18个大满贯冠军足够接近,近到球迷几乎忽视了他随着年龄增长,实力缓缓下滑的残酷现实。但面对伤病集中爆发这一刻,34岁的费德勒陷入的困境让最忠实的追随者,都有了揪心的担忧。

2016年温布尔登将成为费德勒职业生涯最后的救命稻草。不仅因为这是他梦想起航之地,还因为他正深陷前所未有的困局。赛季过半的冠军排名只有12位,如果温网没能拿出好表现,可能会导致他失去年末重返伦敦的机会。

对于这位骄傲的球王,未能打进年终总决赛的羞辱,或许会强烈到让他做出可怕的退役决定!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