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周琦姚明无可比性 未来充满机会与挑战

王猛:周琦姚明无可比性 未来充满机会与挑战

十四年前的今天,火箭使用状元签选了姚明,一段虽短暂,对很多人来说却无比特殊的年代开始了。

在那时代,NBA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抵达顶峰,姚明成了一代,也许是几代中国球迷的共同记忆,他把NBA,职业篮球这种运动形式进一步推进国人的生活。休斯敦成了一个独特的名词,这座硕大也没有太多其他特别之处的城市,在中国人心中有了不一样的形象。接下来的一段岁月,这里将又一次成为中国篮球迷关注的焦点。因为,周琦要来了。

几天前,选秀结束后,有编辑老师联系我,想让我写写周琦,写写休斯敦。一直在度假的我,甚至没有看选秀的直播,是朋友圈告诉我周琦是第几位被选中的。可今天,随手打开点开社交媒体,看到火箭官博发了张拼图,说十四年前选中姚明的事情,我才突然觉得该写些什么。

十四年,真挺久的。现在和很多休斯顿的球迷,休斯敦长大的球迷聊天,他们都不知道,或者忘记了火箭以前的主场康柏中心。那是姚明刚到休斯敦时火箭的主场,比丰田中心小,不在城中心,更靠近商业区,后来变成了祈祷中心,更名为莱克伍德教堂。十四年来,太多故事发生了,过去了,对如今发生着影响,却也被慢慢忽略与忘记。十四年来,地球越来越小,越来越拥挤,彼此之间越来越了解,不仅仅是NBA出现在世界面前,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蔓延,世界也开始汇聚在NBA这个微型世界里。今年NBA选秀,有26名国际球员,历史之最,就是一个明显的体现。这也是周琦和王哲林进入NBA的时代背景。

和十四年前,火箭带着质疑把状元签用在姚明身上相比,无论NBA,火箭还是周琦,都彼此了解得更多了。

有很多人在公共微信上给我留言,是,虽然在假期,时不时我也会看看留言,问我周琦的前景如何,哪怕他的签位和姚明的比起来差很远,还有不少人带着善意和祝愿地想,他有没有可能像姚明一样。

没!有!可!能!

一切早已经跟以前不同了。我不是在说周琦不会取得姚明的成就,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一切都在被创造中。这取决于很多事情。可周琦不会和姚明一样,这个道理很多人都知道,因为还有很多人仍在问,所以我想再重复一遍,没有可能,周琦和姚明,和任何一个先行者或者之后的跟随者都拥有完全不同的故事,他注定独一无二。我们每一个人也都一样。

这是一个更开放,彼此更了解的年代。那时候,NBA的球队要想看到CBA的比赛很难,所以,火箭把状元签用在姚明身上,真的需要很大的决心。NBA对于姚明来说也陌生,虽然他来美国参加过训练营,和跟他同年龄段的美国孩子打过对抗,可十几二十年前,中国和美国的篮球训练水平相差也太远太远。周琦的时代不同,NBA的球队会更了解周琦,只要他们想,他们能找到周琦在CBA所有的比赛录像,在国家队所有的比赛录像,了解他的优点与不足。周琦,虽然和姚明一样,进入NBA时被认为没有什么美国篮球的背景,可他成长的过程中,其实早已经经历了很多美式的篮球训练,和美国本土长大的球员相比也许不够多,可和当初的姚明相比,他起点要高不少。当初走上火箭训练场的姚明,真的是一脸懵懂,什么都是陌生的,而周琦,跟着不少训练师都练过,自己也在美国接受过特训。

周琦会比姚明面临更大的压力么?这是给我留言之中经常被提起的一个问题,可这是一个并不存在的问题,因为没有谁的压力比谁的压力更大。

姚明面对更多的挑战和怀疑,这个NBA完全陌生的中国少年凭什么成为状元,这世界豺狼虎豹,状元让姚明成为一个明显的靶子,很多人都等待着挑战他,从队友到对手。他们都想击败这名状元,看看他配不配上。那世界张开血盆大口准备随时吞噬姚明。这么想,姚明的压力肯定比周琦大。

可周琦站在姚明身后,庞大的阴影笼罩着他,加上他又被火箭选中,所以,无论他做什么,都会有人拿他跟姚明比。选秀刚结束,打开网络世界,你就能看到类似周琦接班姚明的标题。姚明是全明星,姚明只用了11场比赛就打了首发,姚明只用几年就成为了火箭的核心领袖,姚明成为了一种社会现象~~~等等等,这么想,似乎对于周琦就更不公平了,第四十三位新秀和状元秀面临的情况完全不同。球队对他的投入和耐心,要残酷很多。

状元,你有足够的时间和机会,遇到再多的磕磕碰碰,在前一两年里,总能得到一次又一次的机会。第四十三位的新秀就不一样了,球队会培养你,可主教练在平衡今天就赢和培养新人时,放在你身上的机会要少很多。所有的主教练都是这样,新秀意味着不知道,未成熟,相比老将,更不可能帮助球队获胜。尤其火箭还不是一支重建的球队,周琦得到的上场机会很有限,犯错之后的球队和教练的忍耐度会有限。这么想,周琦的压力似乎要比姚明的大。

所以,别比了,都很难,能打进NBA已经非常非常难了。不少人对43顺位嗤之以鼻,说周琦真次。我想说,别逗了,这就是成就。也理应让人感到骄傲。这是中国篮球的又一次出产和晋级,听到这消息,就如同听到我的高中校友考上了世界著名的学府,就如同听到我的中国同行赢下了普利策奖一般,让我觉得骄傲。

能走到这一步,已经不容易了,可还有更伟大的事情在等待着周琦和王哲林,这就是他们和姚明共同的地方,和十四年前一样,一次难得的进步的机会在休斯敦等待着年轻,削瘦的周琦。

从休斯敦他进入了NBA。之后的故事会如何,我们谁都不知道。我们和NBA一样,知道周琦的身体天赋是什么,他很高,很快,有惊人的臂展,有稳定的中投,他在篮筐附近的防守范围巨大,还有更多,更重要的东西等待着他在休斯敦展示。

他是不是一个极其努力的人?他有没有出色的学习能力?

休斯敦等待着更进一步认识这个年轻人。他将面临崭新的环境,面对队内的队外的竞争者,和他们相比,他有一些天赋优势,也有一些劣势,可他不能在努力程度上输给他们。这是他击败他们的唯一方式,也是弥补他不足的唯一方式。这里充满着竞争,因为打进NBA将改变一个人,一个家族的命运,无数人等着,拼着,想挤进这个世界,想留下,就得比他们更努力。而且,他的进步速度要快,从适应生活,到适应语言,到适应对抗,以及适应这个教练这家俱乐部的行事方式上都得快。你不会一直得到机会,高级别的竞争,让一切的变化速度都很快。

十四年前,这些等待着姚明,休斯敦给了姚明一个充满压力也充满希望的机会,让他能够创造一些伟大的事情,创造了一个时代。十四年后,这些也等待着周琦。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王猛(wangmeng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王猛:周琦姚明无可比性 未来充满机会与挑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