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高手竞逐温布尔登草地之王 中国小花期待突破

[摘要]伴着四年一届的欧洲杯,2016年的温网又来了。上一次这两项赛事重合是2012年,费德勒和小威分别击败穆雷和A·拉捧杯。虽然今年这两位的状态都被打上了问号,但他们的实力仍然不容小觑。

高手竞逐温布尔登草地之王 中国小花期待突破

温网即将拉开大幕

伴着四年一届的欧洲杯,2016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又来了。上一次这两项赛事重合是2012年,当时费德勒和小威分别击败穆雷和A·拉捧杯。虽然今年这两位草地之王的状态都被打上了问号,但他们的实力仍然不容小觑。不过他们想要捧杯,对手们可不会轻易答应。

小威追平格拉芙的纪录?

2015赛季是属于塞蕾娜·威廉姆斯的,她在年初的澳网就展现出超强的实力。职业生涯第六次在墨尔本公园捧杯之后,她又先后在法网和温网夺冠,将自己的职业生涯大满贯冠军数量提升到21个,距离格拉芙的22冠只有一步之遥。

不过,就在人们普遍看好她能够在一年内包揽四大满贯并且追平“德国女皇”的纪录时,她却在美网半决赛不敌埃拉尼。原本擅长打关键比赛的小威看上去掉了链子,今年的澳网和法网决赛她又分别输给科贝尔和穆古鲁扎。

虽然法网决赛她因为有伤被限制了发挥,但年龄、伤病以及注意力的缺失已经影响到她的比赛质量。不过,只要小威的名字还出现在签表上,不管怎样她就足以被看做夺冠热门。而且,她的性格特质是越是逆境就越会迎难而上。当BBC的主播查克拉波第把她叫做“30多岁的老将”时,当ESPN因为她的大满贯数不如格拉芙而将其排在“史上最佳20人”的第三名时,她应该已经做好准备要去全英草地俱乐部大杀四方了。

穆古鲁扎拒绝昙花一现?

在小威不断斩获大满贯的道路上,她曾经最大的对手是莎拉波娃。2004年的温布尔登,17岁的俄罗斯姑娘在决赛中击败如日中天的美国人,从而开启了自己作为“WTA头牌”的美好时光。如今她因为禁药问题而被禁赛,但搅局者仍然存在,她的名字叫做穆古鲁扎。

穆古鲁扎出生于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小时候跟随家人回到巴塞罗那。之后,她在布鲁格拉网球学校接受训练。不过,谁都知道西班牙人最擅长的是红土,但穆古鲁扎第一次大放光芒却是在温布尔登的草地上。

2014年,西班牙姑娘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路闯入决赛。在决赛中,她以0比2不敌小威。虽然遗憾,但她用笑容告诉世界,自己绝不是过去几年女子网坛其他如同昙花般出现的“天才少女”。今年法网,她终于在决赛中击败小威,夺得个人首个大满贯奖杯。本周重回温网,她已经放出话来:“只要努力,我可以打好任何场地上的任何比赛。”

费德勒还能闯入决赛吗?

17届大满贯冠军得主费德勒又回到大满贯赛场了,而且还是他最喜爱的草地赛场。上个月他因为“身体没有达到最佳状况”而退出法网,那是他17年来第一次没有参加大满贯的比赛。同时,他连续65次参加大满贯正赛的传奇纪录也宣告终结。

之所以做出这么大的牺牲,是他希望自己能够以最佳的状态出现在温布尔登,继而争取在里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要知道,在他所获得的17个大满贯冠军之中,有7个都来自温网。而且,他还在2003年到2007年实现了五连冠。

不过和小威一样,费德勒也受到伤病和年龄的双重困扰。从2013年至今,他再也没能捧起大满贯冠军奖杯。今年温网,他连续第18年回到全英草地俱乐部。但对于自己在这里的前景,他还是显得非常低调。“我在伦敦取得过很好的成绩,可是我不会去想夺冠的事情,我会努力闯入第二周。我认为德约科维奇和穆雷都是热门,他们在过去半年里表现得都非常好。”

德约迈向年度全满贯?

2015年的小威因为美网止步半决赛而错失实现年度全满贯的机会,今年德约科维奇将会接过她的接力棒,努力实现这一点——本赛季他已经拿到了澳网和法网冠军,而且来到温布尔登之后,看上去也没有什么人会对这位世界第一产生实质上的威胁。

实际上,在罗兰加洛斯圆梦之后,塞尔维亚人在完成了职业生涯全满贯的同时,也实现了2015至2016赛季的跨年全满贯。今年温网,29岁的他将会向自己的第4个挑战者杯发起挑战。在签表上,他在第四轮之前都碰不到什么高手,第四轮则有机会遭遇13号种子费雷尔。在八强战中,他可能碰到拉奥尼奇,但后者一直以来都在和他的对阵中不占优势。

现在的德约看上去就像是10年前的费德勒,似乎只要他们想赢,就能够赢得干净而且漂亮。费德勒的前教练、澳大利亚名宿卡希尔就承认这一点。“德约还是温网的最大热门,他也已然是历史最佳球员了。他能够控制比赛,在我看来他在今年就能够完成年度全满贯。”

五朵小花能够走多远?

在上一代金花逐渐淡出之后,中国女子网球也随之失去了对各项赛事冠军的冲击力。不过,很多国家的网球在更新换代时也都会面临这样的局面:在格拉芙之后,德国用了将近20年才拥有了科贝尔、利斯基和佩特科维奇;如果大小威离开职业网坛,美国女网也同样会青黄不接。

今年温网,虽然中国球员不会有太大可能取得像李娜、郑洁那样的突破,但她们只要站在球场上,就是一种力量和象征。之前按照排名,彭帅、张帅、王蔷和郑赛赛直接获得了温网的参赛资格,而和她们一样都来自天津的段莹莹在最后一刻以“幸运落败者”的身份获得了一个参赛名额。首轮比赛,大段将会迎战普利斯科娃。后者实力强劲,她想要过关并不容易。而彭帅将会遭遇斯蒂文斯,王蔷对阵加夫里洛娃,张帅的对手是纳瓦罗,中国姑娘们看上去很难闯过首轮。唯一值得期待的是郑赛赛,如无意外她应该会轻松击败资格赛球员萨卡里。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chi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