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骑士有望创建王朝 五大优势可助他们夺三连冠

[摘要]《大话NBA》,腾讯体育独家话题栏目,独特角度、犀利酷评,带你解读热点事件、剖析争议话题。以下是本期栏目内容——

腾讯体育6月27日讯 骑士逆转勇士夺冠,一举奠定创立王朝的基础。骑士拥有五大优势,如果他们能够有效利用,有机会夺取三连冠,让NBA迎来克里夫兰时代。

骑士有望创建王朝 五大优势可助他们夺三连冠

骑士能否开启王朝?

1、阵容齐整

骑士有望创建王朝 五大优势可助他们夺三连冠

骑士阵容齐整

创立王朝必须有化学反应出色的阵容,骑士夺冠证明了他们的人员配置合理性以及相互之间协作的有效性,保持住这套阵容,是骑士开创NBA克里夫兰时代的重要一步。

保障阵容完整的重中之重是续签詹姆斯,骑士可以放心的是,詹姆斯已经公开承诺,他会留守。“我爱这里,我爱我的队友,”詹姆斯说,“我的经纪人会把工作搞定的,我很开心,现在哪里也不会去。”

也许詹姆斯今夏还会签1+1合同,但那是为了一年后获得伯德权利争取合约最大化,并非为离队做准备,骑士在留下詹姆斯这个问题上无压力。骑士另外两位巨头欧文和乐福的合约都是还有4年,特里斯坦-汤普森也是如此,香珀特是3年,弗莱是两年,小莫还有一年合同。

德拉维多瓦是受限制自由球员,这意味着骑士可以通过匹配其他球队报价的方式留下德拉维多瓦,骑士拥有续约主动权。理查德-杰弗森在总决赛第七场结束后透露计划退役,但在冠军游行的时候,杰弗森表示他还想再打一年。

J.R.-史密斯预计将跳出合同,但骑士不必担心他离开。史密斯已经聘请里奇-保罗担任经纪人,里奇-保罗是詹姆斯的经纪人,也是詹姆斯的铁哥们,他还代理着特里斯坦-汤普森的商业事务。史密斯能力强,但他的性格不好掌控,全联盟也只有詹姆斯能够让史密斯乖乖听话,史密斯也很喜欢在詹姆斯身边打球的感觉。“我想留在这里,”史密斯说,“这里的球迷喜欢我,我爱球迷,也爱我的队友们。”

如果骑士能够与史密斯谈妥新约,就意味着冠军队先发五虎全部留守,搭配上弗莱、香珀特、小莫、杰弗森和有望留队的德拉维多瓦,主要轮换阵容保持稳定。

2、詹皇仍在巅峰

骑士有望创建王朝 五大优势可助他们夺三连冠

詹姆斯仍是现役第一人

在常规赛进行期间,詹姆斯已老的说法相当流行,尤其是库里常规赛称王称霸,显得詹姆斯不复当年之勇。实际上,詹姆斯常规赛场均25+7+7仍是超巨水准,只是人们在欣赏了库里神乎其神的投篮之后,就觉得詹姆斯的全能索然无味了。

常规赛对于詹姆斯来说只是“养生”阶段,作为一名NBA生涯第三年就场均31+7+7的球员,詹姆斯早就过了用常规赛数据证明自己能力的生涯阶段,只有季后赛甚至仅总决赛才能见到全力詹。

2016年总决赛,詹姆斯总计砍下208分79篮板62助攻18抢断16盖帽,成为NBA历史首位5项数据都在系列赛中排名第一的球员。在背水一战的总决赛第五场和第六场,詹姆斯连续两战轰下41分,成为2000年的奥尼尔之后,首位在总决赛连续两场40+的球员。

总决赛抢七,詹姆斯交出27分11篮板11助攻三双成绩单,成为NBA历史第三位在总决赛第七场打出三双的球员。詹姆斯的统治力在总决赛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示,他证明了自己仍是当今篮坛第一人。詹姆斯今夏不参加奥运会,这令他可以获得更多的休息时间,为卫冕做好体能储备。

3、能虐库里的二当家

骑士有望创建王朝 五大优势可助他们夺三连冠

总决赛G7,欧文关键三分秒杀库里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詹姆斯的运动能力必然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出现一定程度的衰退,再加上连续6年进入总决赛的疲劳,他想要带领骑士开创王朝,必须有一个给力的二当家辅助。幸运的是,詹姆斯身边有欧文。

骑士有望创建王朝 五大优势可助他们夺三连冠

欧文在2015-16赛季常规赛表现一般,未能连续第四年入选全明星,事实证明常规赛只是欧文膝伤康复后的热身时段,他在季后赛场均得到25.2分4.7助攻1.7抢断,投篮命中率47.5%,三分球命中率44%。在总决赛中,欧文完全压制了全票MVP库里,7场比赛3场30+,抢七战关键三分一剑封喉,验证了谁才是这个联盟真正的大心脏王牌控卫,总决赛好才是真的好。

“我在赛季初期说他能够成为联盟最佳控卫和MVP,他还以为我是放烟雾弹,”詹姆斯谈到欧文时说,“我想大家都看了总决赛,看到了他的能力究竟有多强,他才24岁而已,还远未到巅峰呢。”

这届总决赛对于欧文来说是打通任督二脉的磨练,他顺利通过这次检验,无论自信心还是巨星气质,都与以前大不一样。只要欧文保持健康,他就能有效分担詹姆斯的压力,与詹姆斯联手共建王朝。

4、经验是最好老师

骑士有望创建王朝 五大优势可助他们夺三连冠

骑士具备冠军经验

公牛王朝期间,皮蓬谈到球队的优势时曾这样讲:“比赛中能够出现的情况,我们都经历过了,无论怎样的状况,我们都有办法解决。”皮蓬所讲的就是经验的重要性,只要真正打过总决赛并且拿到总冠军,才能懂得在这个最高水平的篮球战场上应该如何争胜,这不是能够教的东西,必须亲身体验才能有收获。

在2016年总决赛之前,骑士阵中只有詹姆斯和詹姆斯-琼斯拿过总冠军。2016年总决赛过后,队内的每个人都成为了冠军队成员,这是非常宝贵的经验,尤其是骑士总决赛1-3落后大逆转,这样的经历真是可遇不可求。

与三巨头时代的热火不同,骑士的核心阵容更加年轻,欧文、乐福、汤普森和香珀特的年龄都在24至27岁之间,年富力强又有了夺冠经验,这样的骑士仍有潜力可挖,这正是他们的可怕之处。

5、坐山观虎斗

骑士有望创建王朝 五大优势可助他们夺三连冠

骑士可轻松笑傲东部

除非杜兰特来到东部,否则骑士在东部的统治力难以动摇。骑士的天赋级别在东部是无敌的,这一点已经在2016年季后赛得到了验证,骑士前三轮12胜2负轻松过关,首轮和东部半决赛都是横扫晋级实力碾压。

夺冠令骑士许多问题迎刃而解,主教练能力是否够好,战术是不是得当,以及詹姆斯和欧文球权分配等一系列疑问烟消云散,骑士获得了空前优良的内外部环境,可以稳中求进,东部球队难望其项背。

骑士在东部一览众山小,可以坐山观虎斗。西部竞争残暴,勇士、雷霆(假设杜兰特留守)和马刺三足鼎立,从西部突围不死也要扒层皮。勇士在总决赛被骑士大翻盘,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他们冲出西部耗费能量太多,尤其是西部决赛“伤筋动骨”,而骑士以逸待劳。

结语:王朝的黎明

建立王朝谈何容易,三连冠是标配,即便长盛不衰的马刺,也未能达标,当年的热火同样如此。现在的骑士拥有极好的条件,他们杀出了王朝的黎明,但想要真正实现目标,必然不会一帆风顺,各种各样的困难将考验骑士,这次夺冠是基础,而未来还需要他们创造。

(策划/袁震 文/硬币)

互动调查 民意如何

骑士能否连冠开启王朝?


点击查看《大话NBA》往期精彩内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