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女排0比3脆败美国 大奖赛失利好似及时雨

[摘要]在今年大奖赛分站赛赛程排定,第三周香港站这场中美之战就被特别看好,因为去年大奖赛中美女排就在第三周的香港站上演一场五局大战,中国女排笑到最后,被认为是世界杯两队对决的大预演。

女排大奖赛中国0比3脆败美国 失利好似及时雨

201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争夺全部结束,中国队第三场对阵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

上周日的大奖赛澳门站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国女排成功地靠发球带动拦防把两届奥运会冠军、中国女排的第一苦主巴西队打到崩溃,一个漂亮的3比0终结此前的8年18连败,十分提振士气;然而只一周后香港的这个周日,在最被看好的中美之战中,中国女排居然被美国队打“傻”了,0比3脆败的结果几乎没有谁能预料到,但在里约奥运会前最后一次主力对决中出现这样的结果似乎是提醒中国女排和所有对球队满怀期待的球迷,里约这仗不好打,此去奥运非坦途。

在今年大奖赛分站赛赛程排定,第三周香港站这场中美之战就被特别看好,因为去年大奖赛中美女排就在第三周的香港站上演一场五局大战,中国女排笑到最后,被认为是世界杯两队对决的大预演。去年世界杯中国女排夺冠,唯一输掉的比赛就是对阵美国;目前的世界排名,美国第一,中国第二;今年里约奥运会,中美两队被分在同一小组;两周前北仑站双方第一次碰撞,中国女排3比1胜,在奥运前抢夺信心的大战中占得先机……

很多原因决定了香港站的中美之战十分引人注目,两队对这场比赛也格外看重。上周日这天早上,两队都破例安排了训练,美国队比中国队还早15分钟出发,对阵前在磨练些什么,部署些什么,两队都希望能准备得更充分些。香港站再遇,两队的心态其实和北仑站时一样;能赢绝不输。

如果说北仑站的比赛想赢不愿输的美国女排试探的心理更强,那么在香港站的争夺,中国女排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本场比赛,美国女排派出了除队长、13号副攻哈默托以外的全部主力,与上次北仑对阵最大的不同,是基拉里终于派上了主二传格拉斯,全队从发球环节开始冲击中国女排,而格拉斯调动下的美国队确实打得更快更流畅,她们开场便确定领先优势。

反观中国女排,虽派出最有实力的年轻阵容气势如虹,但几个回合下来各个技术环节都发挥得不舒服,越打不顺越心急,开场时的气势很快变成心浮气躁。虽然大家也都知道必须要稳定下来寻找对策,但无法控制的焦躁情绪始终没退散。

局比赛,特别是前两局,中国女排并非没有赶超的机会,也有过表现出色的瞬间,但是面对发挥出色的对手,比赛的转机只有很少的几个,如果像对阵塞尔维亚队时那样抓住其中一两个,结果都有可能改写,只可惜中国女排一个机会都没抓住,当对手出现失误或犯错时,我们的队员往往是回送一个失误,就这样把机会拱手让出。

0比3,全场始终未能实现超越,这个结果和整个进程像极了去年世界杯那场中美之战,不过赛后当记者问起郎平是不是这样,她说其实情况完全不同:“美国队打得确实好,节奏很好,我们发球没发出来,完全被对手抑制。”

比赛结束后,两队队员和美国队教练组都离开场地去休息室,现场工作人员在准备颁奖仪式,郎平和赖亚文半天没离席,这对默契的搭档坐在原地继续交流刚过去这场比赛的得失,复盘在比赛过程中没来得及交流的细节。

大奖赛豪取八连胜的中国女排被美国队3比0完胜,丢掉香港站冠军,连胜纪录被终结,客观上也让被一路看高的中国女排瞬间回到了“平地”。此前郎平一直强调中国女排不是一支顶级强队,因为球员普遍年轻,缺乏大赛经验,只有输球后大家才会意识到原来这些问题是中国女排的客观存在。

抛开技术层面,仅从这个角度来说,输一场球对中国女排不是坏事,有利于年轻的球员摆正位置,利用未来的四十天潜心修炼“内功”,这样的失利对广大球迷对中国女排期望值的降温作用,好比是炎热夏天里的一场及时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anw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