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女排离不开魏秋月?二传调整传球能力差火候

女排离不开魏秋月?二传调整传球能力差火候

魏秋月资料图

腾讯体育6月26日讯 201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中国女排0-3不敌美国队,今年大奖赛首尝败绩,香港站屈居亚军。此役中国队一传崩溃,二传丁霞 沈静思调整传球不佳,如果老将魏秋月摆脱伤病困扰,她应该是里约奥运最放心人选。

今年大奖赛,中国在宁波站3-1击败了美国,但有专家一针见血指出,那场不算数,因为美国主二传格拉斯没上。那么,一个二传的重要性真有那么大吗?从香港站中美再次对决可以看出,二传作为球队的核心和大脑,某种程度上,确实决定着比赛胜负走势。

超级二传格拉斯登场,美国队整个节奏马上快起来了,多次进攻让郎家军猝不及防,而且格拉斯的传球组织变化多端,火力点完全打开了。反观中国女排,无论是首发的丁霞,还是短暂上阵的沈静思,都无法有效组织进攻。

美国队拼发球战术坚决,中国队一传到位率只有40.98%,考验一个二传的能力,不是看一传平稳时,而是看一传糟糕时的调整能力。这就如同衡量一名水手,不是看风平浪静时,而是看暴风雨恶劣天气的应变能力。可惜的是,丁霞、沈静思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调整传球都很一般。

较之格拉斯和副攻双塔阿金拉德沃亚当斯的默契,丁霞、沈静思和副攻似乎都缺乏心领神会的配合,经常出现攻传失配的情况,严重打击了自身士气。中国女排传统上的“副攻主打”就是建立在二传和副攻娴熟的配合之上的,而现在我们的副攻很难打出精妙的战术球。

本场比赛女排头号球星朱婷仅仅斩获7分,这与她长期疲劳征战以及美国队的重点拦防有关,但不得不承认,二传几乎没给朱婷舒舒服服传球!朱婷有几次后攻打得非常漂亮,但在四号位没有得到源源不断的弹药输送。——她在四号位的扣球次数甚至不超过10次。

女排二传位置的问题显而易见,郎家军需要一个沉着有大将气质的二传,那就是魏秋月!魏秋月基本功扎实,擅长调整传球,关键比赛不慌乱。尽管因为年龄和伤病的影响,魏秋月的脚步移动速度不佳,但她的手上感觉是沈静思、丁霞比不了的。

郎平接手采访时明确表示:“从来不担心魏秋月的经验和技术,唯一担心的就是伤病。现在魏秋月正在进行专门的体能训练,魏秋月康复情况不错。”不难发现,郎平一直很关注魏秋月的情况,如果一切顺利,魏秋月完全可能出现在里约奥运赛场!(杨华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