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周琦很适合火箭 王哲林离NBA有差距

新华社:周琦很适合火箭 王哲林离NBA有差距

周琦和王哲林NBA前景不尽相同

新华社华盛顿6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李博闻、王浩宇) 今年是NBA选秀的小年,对于中国球员却是大年。周琦和王哲林两名小将分别被火箭灰熊相中,但两人的前景却可能不尽相同。

虽然目前火箭和新疆的谈判还没有最后敲定,但如果一切顺利,周琦在火箭的前景还是非常明的。火箭经理莫雷对于为什么选择周琦就表示,“他是一个技术型且篮球智商很高的球员,可以投篮、保护篮板球、封盖,相对于他的身材(身高2米17)移动也是相当的灵活,此外,周琦的臂展(2米33)在联盟也能排在第二、第三位。”

目前火箭的体系是跑轰,在小球大师德安东尼的麾下,快攻和三分是火箭进攻的主旋律,而周琦是个有着不错投射能力的大个,同时兼具出色的灵活性,非常适合这一体系也符合当今联盟的球风发展方向。而他身体偏瘦、对抗偏弱的劣势在火箭会一定程度弱化,因为与灰熊等球队不同,火箭并不是一支强调落入半场阵地进攻,内线跟人肉搏绞杀的球队。莫雷就表示,“很多球员刚入联盟时很瘦,但之后能够有效地增重,这很正常。”

曾在CBA打过球的前NBA球员乔丹·克劳福德表示,周琦的球风很像鹈鹕老大安东尼·戴维斯。而一些NBA专家则认为,周琦可以朝着尼克斯球星波尔津吉斯的方向发展,增重确实有必要,但不可盲目。目前周琦更需要的是提高力量和对抗能力,而体重过大对于这个级别的大个子,对他们的关节、膝盖等都将产生巨大的负担,增加伤病隐患。

其次,从上场机会来讲,当家中锋霍华德今夏选择跳出合同成为非限制自由球员,而琼斯也是摇摆不定,因此火箭前场位置真正能顶上的也就剩下了卡佩拉、哈勒尔和莫泰尤纳斯,但卡佩拉场均只有7.0分和6.4个篮板,罚球更是糟糕到命中率只有37.9%,而哈勒尔场均只有3.6分和1.7个篮板,两人的技术略显粗糙,投篮水准跟周琦也不在一个档次。真正兼具内线和投射能力的莫泰尤纳斯又受到背伤困扰状态下滑,因此周琦的出现将很大程度缓解火箭内线告急的窘况,并为自己博得更多的表现机会。

第三,自姚明以来,中国球迷就有着很深的火箭情结,而火箭也留下了颇深的中国烙印,这是一种互相影响的过程。从球队文化角度,火箭在经历过姚明后,会比其他球队更懂得如何和一位来自遥远东方的中国大个子沟通,而周琦背后广阔的中国市场也是火箭曾经尝到甜头的地方,加上姚明的私人关系,火箭对于周琦的重视度会在同等条件下比其他球队更大。

相比于周琦,王哲林的NBA前景则并不明朗。在一般情况下,顺位靠后的海外二轮秀在被选中后不会马上登陆NBA,而是留在海外联赛继续锻炼等待时机,而灰熊总经理对于王哲林也有类似意思。其次,王哲林是典型意义上的中锋,但灰熊内线有小加索尔和兰多夫的“黑白双熊”坐镇,加上赖特,几乎没有王哲林表现的空间。第三,对于NBA级别的对抗,王哲林自身也没有完全准备好,一个是他已经22岁,错过了球队重点培养突飞猛进的黄金期,另外就是他上赛季一直饱受伤病困扰,只打了9场比赛,在CBA场均也只有10分和6个篮板。而即便是巅峰时期的王哲林,在移动能力和防守能力这两个方面,也距离NBA的要求有一定差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nan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