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为什么是第43?难以言说却也值得祝贺

周琦第二轮第43顺位被火箭队选中,休斯敦再续前缘。对于周琦和火箭而言,这都是在第二轮状态下最好的选择。

可与此同时,无论对中国球迷还是对于周琦自己而言,第43的顺位和心理预期相比,恐怕还是有一些偏低。我讲述过,在每5分钟决定一个新秀的暗战里,选秀是怎样的不可测。那么最终,周琦是经历了怎样的波折,名字到了第43位才被叫到呢?

我也没法解释一切,略知一二。

杨毅:为什么是第43?难以言说却也值得祝贺

在昨天的推送里,我们介绍了这一届乐透区的新秀们,同时我给出了一组魔幻数字,2537。很多朋友看不懂,这组数字最后也并没有应验,但我现在可以讲一讲,这组数字的由来。

这是在选秀当天的白天(我在美国,选秀是美国时间23日晚上),我得到的两组球队内部的“消息源”——消息源,英文叫source,就是我可以不公布姓名的消息提供者。第一组消息源是,一位参与过试训周琦的球队管理层说,他判断周琦从第25位开始有机会被选中,也就是说,25顺位之前肯定不可能,他已经明确了首轮拥有三个选秀权的凯尔特人(第三签23)肯定不会在第一轮选择周琦。从第25顺位开始,试训过周琦、需要4号位的快船,同样需要4号位,而且有巨大华人市场的猛龙(第27位),在首轮也握有3个签位、需要内线的太阳(第28位),都有可能选择周琦。他判断以周琦的天赋,会在那几个签位当中被选中。

第二组消息源更重要,也更明确——如果周琦在第一轮末尾没有被选中,火箭一定会在第二轮托底,也就是说,火箭一定会选他!因此,当进入选秀之夜的时候,你至少明确的一点是,周琦绝不会落选。

火箭在第二轮的第一个签位,是在第37位。从第25位开始可能中选,火箭一定会在第二轮选他——我把这两个信息拼接在一起,组合成了一个“魔幻数字”:2537。这就是它的由来。

可是,还是没对。就像我在之前讲的,在那每隔5分钟里公布一个签位选择的千变万化,完全无法预料。

快船,猛龙,太阳,每一个有可能选中周琦的球队,最终都滑了过去。除了他们的总经理单独出来给你解释,你很难明确具体原因,有可能是他们本来判断到那时应该已经被选走的运动员还留在那儿,所以正好出手;也有可能就是在作战室里,最终决策临时改变了主意。比如太阳,在第28位选中的来自肯塔基大学的一年级生莱比锡尔,是被邀请坐进小绿屋的运动员,也就是说,对他的预判是乐透签,结果前27都没人选。太阳果断地摘下了他,在那个时刻,已经确定周琦和第一轮无缘了。

其实,选秀场上球队临时出现变化,并没有选择之前看好的某名运动员,这非常多见,也很容易理解。在观看选秀直播的那个时刻,我最多也就是感慨,终归没能挤进第一轮(意味着球队不必要跟你签保障性合同)。但心里还是很有底,因为火箭肯定会选,而且马上就要来了。我写过,追梦格林35,王治郅36,37也不错。

在这一晚,我最吃惊的时刻,就是当我认为一定会听到周琦的名字的时候,却听到火箭用第二轮第37顺位,选中了来自路易斯维尔大学的中锋奥努阿库——这是一个长臂防守狂人,但是进攻太次了——太次的意思,就是进攻什么都不会,他的罚篮是端尿盆。

杨毅:为什么是第43?难以言说却也值得祝贺

奥努阿库全名的英文是ChinanuOnuaku,名字里有一个china,在那一瞬间,我的反应甚至是,这弄错了吧!我迅速地翻阅选秀的资料,发现因为防守能力极强,奥努阿库的选秀预判是在第一轮末尾。也就是说,莫雷在第37顺位上发现他仍然在那里,就像发现了一颗遗珠!莫雷改主意了!那周琦怎么办?如果“托底”的火箭改了主意,那周琦一路下滑,就不知道会滑到哪里了!

在那一瞬间,我相信吃惊的不止是我,还有周琦和他的团队,以及得到过火箭“必选”信息的所有人。我再次拿出选秀签位顺序表检索,发现了我之前没有发现的细节——原来火箭在第43顺位还有一签!

从37到43,你可以这么理解:第一,莫雷在第37顺位上发现奥努阿库还在那里,他生长于美国的篮球体系之内,莫雷对他更了解,也更有把握,因此他决定先用第37顺位选中他;第二,当周琦已经从第25到28这个最可能被选的范围滑过之后,莫雷相信,即使我没有用37选你,到了43,你也肯定还在那里,我还是可以选你。

终于,43,一块石头落地。

再说一遍,这就是选秀之夜。如果你之前对选秀战场上的风云变幻没有足够了解,在听我说完这一晚的故事之后,你大概可以想见了。

现在,去火箭。签位比心理预略低,可能够被选中就是最重要的。37不错,43也不错。在第二轮里,你的工资和薪水并没有什么分别,一个第二轮新秀,没有任何人和任何规则保护你,你能依靠的只有自己。之所以说,在这个签位上,对于火箭和周琦彼此都是最好的选择,是因为对于火箭而言,这个签位很适合进行赌博,赌对了就是赚到,没赌对也没什么;对于周琦而言,由于姚明的存在和历史,火箭一定是所有球队里对中国运动员最亲近的一支。

我并不说,一名中国运动员到了火箭,无论如何都能获得重用——绝不是这样的,使用运动员的决定由教练组来做,而教练组无需对市场负责。周琦无论被选到哪支球队,在初期都要经过艰苦的适应,从语言文化到速度和对抗,他在初期获得的上场时间都不会太多。但火箭——由于他们和中国丰富的历史,商场上千丝万缕的关系,他们可能是整个NBA最注重,也最善于开发中国市场的球队,他们和大量中国企业以及赞助商,都长久保持着联系(也有很多球队对中国依然一无所知)。周琦在那里,将会得到场外最好的照顾。一旦周琦表现出他能够适应NBA的节奏,球队开始给他机会的反应速度会更快。

所以,除了祝贺,还是祝贺。无论最终你能到达什么地方,你总得敢于开始。周琦可以这样对自己说:一个第二轮第43顺位的新秀,无论如何,未来都不会太糟。

王哲林在第57顺位被灰熊选中,也祝贺他。和周琦相比,王哲林更成熟,但他的伤病严重得多。以王哲林目前的身体和他在福建队的合同状况,我不知道他是否能登陆NBA。但当你知道,有一扇通往篮球顶尖世界的大门摆在那儿,对任何一个年轻球员,都是鼓励和召唤。

选秀不是期许的终结,仅仅是翱翔的开始。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杨毅:为什么是第43?难以言说却也值得祝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