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欧洲杯大数据报告:功利足球获利 贝尔真巨星

腾讯体育讯 随着2016欧洲杯小组赛最后两场打出两个“1比0”,本届欧洲杯结束了全部36场小组赛的密集赛事,但每47分钟进一球的效率较往届显著下滑。对此,中国最大的体育赛前大数据决策平台——足球魔方旗下数据研究院第一时间发布2016欧洲杯小组赛大数据报告》,该报告主要采用DeepCube人工智能算法,从大数据角度深度分析出这届欧洲杯小组赛观赏性变差的首要原因:“功利足球”获利。

欧洲杯大数据报告:功利足球获利 贝尔真巨星

“因为扩编后,很多球队宁愿打平和少输,也不愿意冒险进攻。” 看到欧洲杯进球数降至历史低谷,德国队主教练勒夫率先炮轰欧洲杯改制。勒夫认为,威尔士等小球队展现了教科书般的防守,也使得强队难以取得两球以上的胜利。

勒夫的以上观点,在足球魔方大数据系统下得到了充分验证。足球魔方数据研究院报告显示,由于新赛制下进入决赛圈比例更高,且球队间实力差距更大,比赛时球队“功利主义”策略趋势明显,参赛球队(尤其是实力偏弱的球队)更加倾向于进行防守,确保小组第三进入淘汰赛。因此,各队主动拼抢、进攻意图等强调观赏性的数据严重缩水。与之对应的是,首次参加欧洲杯正赛的北爱尔兰、冰岛、威尔士均成功出线。北爱尔兰面对德国、波兰,摆“大巴阵”累计仅丢2球,最终以0个净胜球优势挤掉同积3分的阿尔巴尼亚、土耳其,赶上了淘汰赛的末班车。冰岛虽然在24支欧洲球队中掌控力垫底,却因为较好的门前机会把握能力,最终以小组第二积5分的成绩脱颖而出。几支弱旅的晋级轨迹,无疑代表了“功利足球”的胜利。

欧洲杯大数据报告:功利足球获利 贝尔真巨星

上述足球魔方数据研究院报告包含91个维度的超细颗粒数据,覆盖所有球队、所有球员的每次触球结果(如意图、方向、高度、弧度、落点、结果以及传球、过人、抢断、拦截等)。按照关联程度,足球魔方数据研究院重点选取14个维度,分别制作了进攻质量与防守质量雷达图,适用于各球队表现以及欧洲杯整体水平的判定。

足球魔方通过雷达图对比2016欧洲杯、2012欧洲杯和2015/16赛季英超进攻质量数据发现:三者在射门效率、平均近门率、传球成功率、传球多样化指标上几乎没有差异;但2016欧洲杯场均进球数偏低,持球能力和进攻连贯性却大幅上升,再次说明小组赛各队的密集防守策略限制了对手进攻端的发挥。通过分析防守端表现则得出,本届欧洲杯小组赛特别是前两轮流行防守主义,直接造成强队的“攻不进”与弱队的“不敢攻”,进而导致射门及进球转化率大打折扣。

欧洲杯大数据报告:功利足球获利 贝尔真巨星

数据显示,本届欧洲杯小组赛球队对比赛的掌控力并不绝对意味着胜机。对实力较弱的球队来说,场面优势并不能直接转化为胜利,射门进球转化率成为它们晋级的重要因素。比如,控球率、跑动数据“双低”的北爱尔兰、冰岛以功利打法把握机会出线,而掌控力中上的俄罗斯、乌克兰因为射门进球转化率不佳惨遭淘汰。另外在传统强队中,葡萄牙前两轮也是得势不得分,末轮主要凭借C罗的两射一传,勉强收获 “成绩最好的四个小组第三”门票。

欧洲杯大数据报告:功利足球获利 贝尔真巨星

球员表现方面,足球魔方数据研究院用DeepCube算法计算出了2016欧洲杯小组赛全部主力球员的实力表现和性价比,并从中发现帕兹丹、沙尔、尼尔泰勒等多名足坛妖人。需要注意的是,本届欧洲杯小组赛拼防守现象普遍,由此带给后卫线球员不少展示机会。从实力榜单来看,帕耶、德布劳内、贝尔分列前三位,可见贝尔确实打出了名副其实的身价水平,帕耶的顶尖数据更是完美诠释了赛场表现。而伊布、莱万、凯恩等“打铁”的联赛金靴射手,除了无缘实力榜单,也在一定程度加深了本届欧洲杯锋无力的印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banl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