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像德拉一样战死!最具克里夫兰气质的澳大利亚人

“德拉维多瓦是最具克里夫兰气质的澳大利亚人。”这是前骑士主帅大卫·布拉特对德拉维多瓦的评价。尽管去年澳大利亚后卫只和球队续约一年,但经过2015年总决赛后,骑士球迷已经把他当成了自家人——骑士去年未能夺冠,但2比4已经足够体面,而德拉维多瓦就是维护了骑士尊严的主要功臣。就像《华盛顿邮报》所说的:“德拉维多瓦在克利夫兰人心中已经有了永恒的一个位置。”

像德拉一样战死!最具克里夫兰气质的澳大利亚人

德拉维多瓦是最具克里夫兰气质的澳大利亚人

你完全不用担心他用怎样的方式打球,这家伙对他的工作总是尽心尽力。——勒布朗

和许多NBA球员一样,德拉维多瓦出生在体育世家,父亲擅长澳式橄榄球和篮球,母亲则擅长田径。和很多NBA球员不同,德拉维多瓦喜欢的项目可不止篮球,澳式橄榄球、足球、草地曲棍球都曾是他的最爱。不过,4岁开始打篮球的德拉维多瓦最终还是选择留在篮球场,而把澳式橄榄球作为第二运动,“我从这两项运动中领悟到了两个赢球秘诀:把对方核心逼到角落里,不让他们舒舒服服发起进攻;玩命地抢球,为自己争得机会。”

2007年,17岁的德拉维多瓦被送往澳大利亚体育学院接受专业培训。每次训练前,他要先在澳大利亚著名跑步运动员德比·萨维奇的指导下,接受45分钟的跑步训练。“这些特训让我的脚步更加轻盈,也让我的速度大大提升了。”2009年,随国家队对阵新西兰队的比赛里,19岁的德拉维多瓦被对方头号球星柯克·潘尼打爆了,这给他的心灵造成了极大触动:“他一打挡拆我就完全跟不上了,结果被彻底打败。国际比赛的强度太高了,何况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死对头。从那时起,我就开始格外重视防守,在国家队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而让德拉维多瓦坚定冲击NBA信念的,也是因为防守。“2001年,我和托尼·帕克对位,我觉得自己防得还不错,所以相信自己能打NBA了。”德拉维多瓦回忆道。

去年总决赛,德拉维多瓦对库里步步紧随的贴身防守,无疑是他职业生涯最闪耀的时刻。“你完全不用担心他用怎样的方式打球,这家伙对他的工作总是尽心尽力。”勒布说,“如果他犯了错误,你也会说,‘好吧,他也是因为太努力才会出错。’你不会责备他,更不会因此对他挑三拣四。”

克里夫兰当地的说唱歌手,甚至特别写了一首名为《像德利一样玩命》的歌(德利,Delly,德拉维多瓦的绰号)——

“我要做好准备,像德利一样拼到死!”这不仅是歌词,也是所有骑士球员的态度。

我喜欢接受挑战,而我们谁也不肯让步,所以我们的关系变得越来越亲密。——欧文

如果说去年总决赛临危受命,让德拉维多瓦赢得了勒布朗的信任;那么他赢得欧文的信任,则要更早一些。

2013年夏天骑士队内训练营开打时,当时的欧文已经是全明星球员,而德拉维多瓦只是个拿着底薪合同的落选新秀。但在队内比赛时,德拉却根本不会对当家球星客气。“我和他整个夏天都在一起打球,当时他还要参加夏季联赛,而我即将开始第三个NBA赛季。”欧文回忆道,“当时我心里想,这家伙到底是谁啊?我压根就没听说过他……其实我知道他,因为我知道圣玛丽学院(德拉维多瓦就读的大学,4号球衣已经退役),但我从来没有和他对位过。那段时间里每次我下快攻,他都会对我狠狠地犯规。我心想,好吧,下次训练再说。就这样在训练营我们每天都较劲,差点就打起来了。”

作为见证者之一,特里斯坦·汤普森认同欧文的说法:“是的,当时他俩互相看不顺眼。(2013-14)赛季前训练营时,我经常做和事佬,他们关系非常糟糕,我觉得早晚有一天他们会打一架。”而当时的球队主帅迈克·布朗的训练方式更令冲突加剧,因为他的单练方式就是让后卫们单挑。

“那个赛季刚开始时,每次训练对抗赛我们都会对上,甚至直到让别人拉开才算罢休。”德拉维多瓦说,“但我不是冲人去的,我只是竭尽全力和对手对抗,努力赢得胜利。说实话,每次和欧文对位,我的进步都非常大。”

进步的不仅仅是德拉维多瓦。“刚开始前三个月,德拉维多瓦可能把欧文惹恼了。但他也知道对方不会收敛,而且发现这种高强度对抗让自己提高了不少。”汤普森说。于是,怨恨变成了尊敬。“后来我们俩都很自豪,能够拥有这样真刀真枪对抗的经历。你知道我喜欢接受挑战,而我们谁也不肯让步,所以我们的关系变得越来越亲密。尽管他进入联盟晚,但年纪比我大,而且打法很成熟,能够融入到球队里。他只要上场就会拼尽全力,无论对手是谁,都会拿出110%的精力,这正是我们需要的,我需要这样的对手。”

我和很多人都说过,德拉维多瓦是个真正的男子汉——香珀特

“我知道欧文很高兴自己有这样一位可靠的替补。”勒布朗说,“而对我们这支球队,也很高兴有他在。”

本赛季骑士夺冠的征程中,由于欧文身体健康且表现出色,德拉维多瓦在季后赛发挥的机会并不多。但澳大利亚人根本不在乎这个,他只关心球队在场上是否取得了胜利。当被问到是否怀念被当做球星对待的时刻,德拉维多瓦淡淡一笑:“这些真的没必要,最重要的是比赛中发生的那些事。”他对穿衣打扮也全不在意,牛仔裤和夹克衫是他的最爱。“有人给我留言,说我穿得太土了,但平心而论,这才是标准的美国范儿。”德拉维多瓦说,“其实对我来说,穿成什么样子都可以,比起套头卫衣,夹克衫挺棒的。真的,我不在乎这些事,我只是关心怎么能够竭尽所能帮助球队。”

“比起走T台,他更喜欢下快攻。”ESPN记者戴夫·麦克梅纳明感慨道。

这样的队友,谁不喜欢呢?“我和很多人都说过,德拉维多瓦是个真正的男子汉。他每天都是第一个到球馆,然后最后一个离开。”骑士后卫香珀特说。

每次训练结束后,德拉维多瓦都叫上老将詹姆斯·琼斯,一次次练着接球后迅速出手投篮。而琼斯也乐此不疲地为他做陪练:“哥们,他真是个不知疲倦的职业球员。他对工作非常投入,每天都会早早来训练,直到觉得自己练好了有进步才会离开。我对此很感动,他虽然年轻,但已经懂得了这个联盟的生存之道——努力训练,别无他法。他已经证明了自己是个优秀的NBA球员。信念让他取得了成功,在我们队,德拉维多瓦展现出了坚定的信念,过人的勤奋及全身心的投入。”

以上内容来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