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从来没有顺理成章 回顾奇迹遍布的15-16

即便五冠在手,在格雷-波波维奇眼中,在NBA夺得总冠军,也还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一支球队想要夺冠,你要托很多东西的福,很多事情都要按照你希望的方式发生。最终打败你的,很可能只是裁判的一声哨响,一次伤病,或者是对手的某名球员在某个夜晚的疯狂表现。总之,这真的很难。”

NBA从来没有顺理成章 回顾奇迹遍布的15-16

我考虑了很久,2015-16赛季NBA的故事,应该从何说起,最终决定先聊聊马刺。他们是去年夏天的最大赢家,GDP全部留队,阿尔德里奇被收归帐下,大卫-韦斯特降薪来投,再加上注定蜕变、最终果然成为巨星的莱昂纳德,即便是《体育画报》这样的严肃媒体,也笑称“可以直接给马刺发奖杯了”。

从很多方面说,马刺其实未负众望。他们整个赛季只丢了一个主场,获得队史最高的67胜,防守效率NBA历史第一,即便常规赛对阵勇士1胜3负,人们也还是认为,马刺会和勇士会师西决,两边会打出一个史诗般的系列赛,胜出的那一方,将顺理成章地成为总冠军。结果你我皆知,马刺在西部半决赛中被雷霆淘汰,本赛季精英四强中第一个出局。

快艇队不在精英四强之列,但他们也曾当过一天的热门。我清楚地记得,北京时间4月26日,库里被确诊为膝盖内侧副韧带撕裂,需要休息两周。同一天,快艇正好有和开拓者的比赛,他们乐观地认为,年轻的开拓者显然没有阻挡自己晋级的能力,而库里的受伤,让他们看到了杀入西部决赛的极佳机会。但那天的比赛,保罗断手,格里芬膝伤复发,快艇2比4被开拓者淘汰,连和勇士碰面的机会都没得到。

电影《师父》里有这么一句话:太顺理成章的事情总有危险。这句话,简直就是对过去这个赛季NBA的最佳总结。西部决赛,雷霆曾建立3比1的领先优势,第3和第4战,他们在主场净胜勇士52分。勇士跌跌撞撞地拿下第5场,又依靠汤普森的11个三分球跌跌撞撞地扳平总比分,最后,跌跌撞撞战胜了理所当然和顺理成章。我们敬爱的朱彦硕老师曾发下宏愿,如果雷霆淘汰勇士他就要开始拍拖,但结果他只能继续享受单身。

总决赛,勇士骑士重逢,后者的阵容比一年前完整许多,但前者仍是更大的热门。前两场,勇士赢得那么容易,彼时,即便是最坚定的骑士支持者,也不会对本队夺冠再抱太大的希望。第3战,骑士扳回一城,全世界的论调都是“勇士没那么想赢”。果然,勇士轻松取下第4场得到赛点,成功卫冕看似板上钉钉,因为历史告诉我们,在NBA总决赛中1比3落后的球队,从未有过反败为胜的纪录。

这时,本赛季的“反顺理成章定律”再次发挥威力。德雷蒙德-格林被停赛,本来已经在这个系列赛里牢牢把握势头的勇士,没能把握住最好的夺冠机会。事到如今,还有很多人在问,如果格林没被停赛,勇士是不是早就拿到冠军了?甚至还有人说,如果第三场拉夫没有因为脑震荡伤停,骑士是不是会被横扫?但这是一个没有借口的联盟,这是一个没有如果的世界。这个世界充满偶然,这个联盟满是意外,或者就像哲人说的,“这个世界上唯一的肯定就是不肯定,而唯一的答案则是一个问题。”

最后我想说,我们刚刚经历的,是一个如此精彩的赛季,这个赛季有那么多、那么棒的故事,有那么多、那么棒的值得铭记的瞬间,这些瞬间,让NBA收获了更多的热爱,这些故事,如果你能从中获得营养,你也将成为更好的自己。

2015-16赛季的NBA结束了,我很怀念它。

NBA从来没有顺理成章 回顾奇迹遍布的15-16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