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6选秀解读:周琦媲美奥登 "杜少詹皇"争宠

[摘要]《NBA指数》是腾讯体育独家推出的一档数据解读栏目,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地挖掘NBA中的数据,去伪存真,借助腾讯大平台为球迷呈现另一个多姿多样的NBA世界。

腾讯体育6月23日讯 明天2016年选秀大会将拉开大幕,又一批青春洋溢的正太即将成为百万富翁。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正太们又有什么异同呢?6月24日到来之前,《NBA指数》先行,用数据说话,来为球迷们大致扫描菜鸟们的端倪。

参选球员横跨五大洲涉及 21国 36万亿美元金矿

NBA全球化,进军世界市场,选秀同样体现这个战略。本届参加选秀的72位青年篮球精英地域上横跨了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在内的21个国家,覆盖国土面积总计达到430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整个亚洲。

2016选秀权威解读:周琦媲美奥登 "杜少詹皇"争宠

海地国土面积2.7万平方公里,面积比较小,但本次也有球员参选,NBA历史中有3位球员来自海地,其中包括曾在火箭效力的达勒姆波特

乔丹曾说过,姚明背后有13亿人在关注。值得一提的是为NBA提供候选新秀的21个国家,总人口为25亿,上一个年度GDP总量合计36万亿美元。其中有三个国家的GDP排名全球前五,分别是美国、中国和法国。

这意味着本界NBA选秀接近影响到了超过世界1/3人口和全球接近50%的资本市场。

参选球员星光熠熠 杜兰特詹姆斯一个都不少

截止2016年4月25日的选秀报名截止日期,一共有162名球员报名参加2016年NBA选秀大会,刷新了NBA选秀大会报名人数历史记录。由于NBA允许球员报名后退出,现在真正参加2016年NBA选秀大会的球员一共有59名美国大学球员和13名国际球员。这个数字相比报名人数虽大幅度缩水,但仍然超过了2015年58人的参选人数。

不过这72名球员可真的是实打实的明日之星,其中15人选秀得分比当年的库里还要高。

2016选秀权威解读:周琦媲美奥登 "杜少詹皇"争宠

做为目前NBA里最优秀的球员,库里在2007年刚登上选秀网站时,总评分只有92分(运动能力、体型、防守、力量、速度、领袖力、跳投等12项指数的综合评定)。而在2016届的首轮选秀模板中,有15名球员的评分超过库里,9名球员的得分和库里持平,只有6名球员的评分低于库里。

在选秀模板的前4名球员中,得分普遍较高。本-西蒙斯的得分达到101分,排名所有人第一,他的NBA成熟度竟然达到9分,库里当年这个分数是8分。布兰登-英格拉姆得到99分,他的潜力值得分达到10分,当时库里的这项得分是8分。布迪-希尔德的得分是97分,克里斯-杜恩的得分是95分。

并且本届参选的新秀当中,有两名球员没有参加选秀,就已经拥有超级巨星光环,堪比当年的小皇帝詹姆斯和杜兰特。

2016选秀权威解读:周琦媲美奥登 "杜少詹皇"争宠

西蒙斯的模板是勒布朗-詹姆斯,他身高达到6英尺10英寸(208厘米),体重240磅(218斤),运动能力出色,快攻和篮下进攻能力很强,视野开阔,传球能力出色。

在高四的时候,西蒙斯可以场均得到28分11.9篮板4助攻2.6抢断,命中率高达70.7%。詹姆斯高四的时候场均得到31.6分9.6篮板4.6助攻3.4抢断。由此可见,两个人的能力都非常全面,都可以从一号位打到4号位。

英格拉姆的模板是杜兰特,两个人都是高瘦型球员,两个人的报名身高都是6英尺9英寸(206厘米,阿杜的实际身高应该在211厘米左右),最擅长的进攻手段都是投篮。下表为两人数据对比。

2016选秀权威解读:周琦媲美奥登 "杜少詹皇"争宠

参选球员身体天赋出众 周琦堪比当年奥登

1、平均身高历史第六。在nbadraft预测的前两轮选秀中,周琦217厘米的身高排名第一。这60名球员的平均身高达到79.35英寸(201.5厘米),在NBA 69年的历史上排名第六位。NBA平均身高最高的一届是2001届,平均身高达到79.93英寸(203厘米),排名第二的是1986年,平均身高达到79.56英寸(202厘米)。

2、垂直起跳摸高创纪录。NBA历史上所有参加垂直起跳摸高测试的球员中,2016届排名前10的有5名球员,他们分别是西蒙斯、普林斯-埃贝、周琦、达米安-琼斯、索恩-马克。其中西蒙斯的垂直起跳摸高排名历史第一,达到可怕的12英尺1.5英寸(370厘米),埃贝排名历史第二,达到12英尺1英寸(368厘米),周琦和奥登并列第三,达到366厘米。

3、独一无二的周琦。今年最初一共有46名国际球员报名参加NBA选秀,结果退出了33名,退出率高达71.7%。中国球员周琦留了下来,成为继2007年的易建联和孙悦过后,又一名参加选秀的中国球员,打破8年的中国选秀荒。在2016年的芝加哥联合体测中,周琦表现得非常不错。

2016选秀权威解读:周琦媲美奥登 "杜少詹皇"争宠

周琦的身高达到217厘米,臂展233厘米,垂直起跳摸高达到366厘米,和格雷格-奥登相同。在NBA历届参加体测的球员当中,周琦的垂直起跳摸高和奥登并列第三位。周琦的禁区折返跑的时间是11.27秒,少于奥登的11.67秒。他的四分之三场冲刺的时间是3.46秒,与奥登的3.27秒相差无几。周琦的原地起跳高度是31.5英寸(80厘米),几乎与奥登的是32英寸(81厘米)弹跳高度持平。

结语:本届新秀或是富矿

每年选秀期间,关于96黄金一代的话题总会被频繁提及,除了怀旧的因素外,我们大多数人还是希望新一届球员能复制这样的神迹。今年我们终于等到了。

在今年参选的球员中,不光有本-西蒙斯这样还未进入联盟便闻名遐迩的超级大神,还网罗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域的青年才俊,竞争颇为惨烈。比如周琦,作为中国最有前景的新星,他的顺位目前在首轮末段到次轮中段之间徘徊。这或许会令中国球迷略感失望,但也同时反映出今年新秀的整体质量之高。

惨烈的竞争下,乐透区固然是群星荟萃,但对于各路总经理们来说,低顺位也不乏淘宝的空间。或许今年就会如同96黄金一代那般,在乐透区外,涌现出黑马式的明星。【欢迎点击扫码收听我的微信公众号“HCHT”,了解更多《NBA指数》】

(文/小龙 插图/小希)

《腾讯NBA指数》往期摘选:

NBA平均先生档案解密 勇士能夺冠就靠2米法则

腾讯NBA指数:飞人身体多恐怖?7大数据吓死你

NBA指数:詹皇科比人气大比拼 60亿只是个传说

神秘数据证詹皇科比都是毒瘤 哈登现役第二人

NBA指数:31岁詹皇未老先衰 遭同期科比完爆

NBA指数:科比已跌下神坛 湖人老大已不再是他

NBA指数:CBA弃将成第一中锋 姚明灭现役十大

NBA现役十大球霸:科比哈登谁更独 骑士两毒瘤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