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党媒:马拉松应以跑者为中心 跑出"中国神采"

[摘要]马拉松所包含的不仅是跑步本身,更是从生活方式到生活态度的重新描摹,是经济发展、生活富足之后人们对强健身体和心灵的自然向往。

党媒:马拉松应以跑者为中心 跑出"中国神采"

让马拉松跑出“中国神采”

马拉松在中国以令人目眩的加速度发展到今天,已经超越了体育的范畴,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从城市营销的宏大叙事,到个体价值的自我追求,马拉松所激活的场景已深深嵌入日常生活。探讨马拉松健康发展的战略与模式,乃至探讨马拉松的兴盛为中国体育的转型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启示,都极具现实意义。

马拉松所包含的不仅是跑步本身,更是从生活方式到生活态度的重新描摹,是经济发展、生活富足之后人们对强健身体和心灵的自然向往。这种内生的驱动力,决定着马拉松运动在中国必然会走出与以往不同的发展模式。

正因为如此,为什么办马拉松,怎么办马拉松,也从未像今天这样激起人们的关注与实践。在这个多彩的时代,用多元化的视角去观察马拉松的成长,用“工匠精神”去经营每一场马拉松,塑造每一个马拉松赛事独有的气质与灵魂,实际上意味着,去努力争取跑者的认可是一条“最佳赛道”。

既然“以跑者为中心”,那么不论是全马、半马、10公里赛事、百公里赛事,都会找到对应的人群。再延展开来,无论白天夜晚、城市乡村,不同人群、各具特色的马拉松赛事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方天地。前提是只要真正抓住跑者的需求,就能让奔跑的脚步更踏实、更有力、更出彩。

需要清醒认识到的是,我们往往不缺做大做多的决心和能力,但缺乏做深做细的心思和功夫。马拉松赛事的发展,正需要深与细的呵护。奔跑的目标不能仅以数字为导向,更要着力规避那种盲目追求赛事数字增长,从而导致品质下降的粗放式发展。

由此也应领悟,办赛不是以“大、全、多”为唯一标准,便捷、小型、分众、多样,也许更符合马拉松运动在国内发展的潮流,更符合人们参与体育运动、丰富生活品质的需求。

马拉松的热潮还带来另一重启示:一项运动的推广发展,最终将加厚体育文化在社会层面的浸润。而这样的浸润,又不见得一定要用马拉松的形式去表达。轻松如健步走,同样拥有众多参与者。大众多元多样的需求,正可以呼应不同形式的体育运动,关键是——动起来。

已从远方跑入生活的马拉松,正在经历从量的增长到质的嬗变的关键阶段。这一条漫长的赛道上,把握以人为本的理念,努力降低试错成本,正在成为健康发展的共识。更广的视角看,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进程中,马拉松运动既是一个缩影,也堪称前行的标杆。当马拉松的故事由越来越多的个体生动阐释,万千参与者共同勾勒并引领的“中国面孔”,也必定会神采飞扬。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党媒:马拉松应以跑者为中心 跑出"中国神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标签马拉松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