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在师兄裘晓君之侧:“童子功”徐灿志在卫冕

[摘要]WBA世界金腰带争霸赛即将开战,虽然更多的目光放到了有可能成为中国第一位戴上世界拳王金腰带的裘晓君身上,但徐灿的WBA国际金腰带卫冕战同样精彩。

在师兄裘晓君之侧:“童子功”徐灿志在卫冕

徐灿

腾讯体育6月22日讯 再过2天,在北京首体举行的WBA世界金腰带争霸赛上,虽然更多的目光放到了有可能成为中国第一位戴上世界拳王金腰带的裘晓君身上,但除此的另外两场比赛同样值得关注,其中就包括裘晓君同门师弟徐灿的WBA国际金腰带卫冕战。

虽然都是云南众威门下,与师兄裘晓君迂回曲折、带艺投师的竞技道路不同,徐灿从小就在职业拳击的训练下成长,属于“童子功”,拳击之路小有波折,但总体还是一路到底。因为没有体制内背景,徐灿与裘晓君之间的风格可谓大相径庭,职业拳击味道非常浓郁:94年出生的他,身高和臂展都是1米75,在超羽量级上硬件优势不错;相对于进攻,徐灿属于典型的防守反击型,抱架胶着非常稳固,能充分利用这短暂的时间进行调整,并在对手退出之际找准机会反击制敌。这种 技战术总能让他不知不觉间就积累出点数优势,颇受裁判亲睐。

自13年进入职业拳坛以来,一路过关斩将,目前,徐灿战绩是10站8胜2负(没有KO记录),积分 排名世界第138位,WBA则排在第六,是现役WBA洲际超羽量级和WBA大洋洲超羽量级金腰带拥有者,战绩不俗。而24日的北京首体,徐灿的目标就是卫冕这两条130磅的金腰带。

虽然出生在湖北,但因为喜欢拳击,支持他的父母卖掉老家资产,举家搬到昆明。这样,在云南 众威的拳馆中,徐灿一呆就是5年:这个当时还不会出拳的野路子,最开始只能偷师师兄,然后逐 渐被安排手靶训练,直到19岁在队内的新秀赛中胜出,赢得了到日本金泽参加国际职业赛的资格 。

在那场比赛中,因为打的是147磅的契约战,双方都没有正式降体重。而在比赛前称体重时,对手 滨本康太比徐灿重了7磅(约3.3公斤),加之是主场。即便如此,在与对手你来我往的中近距离 角力后,裁判仍然以3:0判断徐灿获胜。也正是因为这场胜利,徐灿成为了 刘刚的重点培养对象。 然而令人始料未及的是,之后的三场比赛中,他却输了其中两场—其中在云南世博会职业拳击争 霸赛与印度格雅特的角逐,是因为其中一位裁判看错红蓝角,把本该属于徐灿的胜利拱手送人, 颇为可惜。

到了14年9月份,在与体制内的前卫体协鲍东的较量中,面对身高臂长占据明显优势的对手,徐灿 前三个回合始终处于被动。但很快,鲍东的体能问题暴露了出来,徐灿开始找准机会反击。不过 ,凭借出众的比赛经验,鲍东最终还是赢得了这场比赛。然而,赛后前卫体协的主管在观看研究 比赛录像后,却给出了更为客观的见解:年仅20岁、只打过4场职业拳赛,没有任何体制内训练经验,却能与全国前五一决高下,且在后三局体能上呈现碾压之势,之于奥运体系和职业拳击,其寓意不言而喻。

在此后经过了两场6回合比赛的磨练之后,徐灿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一场WBA洲际赛:挑战WBA下属的大洋洲140磅冠军克里斯-乔治。这场较量中,徐灿当时的体重只有137磅,比对手轻了有3公斤 ,然而此时的徐灿已经在技战术上有了飞跃,10个回合都有效的控制了场上局面。拿下这场比赛之后,徐灿也成为自韦宪钱之后,第二位在国外拿到洲际职业拳王称号的中国拳手。

具体到24日的比赛,徐灿的对手是来自澳大利亚的“小巨人”迈克科奈尔,31岁,职业战绩为17 站15胜1负1平,合计93回合,经验可谓丰富:2014年8月份的WBC,他7回合击倒了里昂-瑟莫纳,戴上金腰带,总积分也进入该组别世界前15;2015年5月,更是1回合决胜泰国孟库差,拿到了WBA下属 PABA洲际金腰带,这次来北京就是专门挑战徐灿,可谓来势汹汹。

虽然在年龄和战绩上都与对手有一定差距,但能取得如今的战绩,徐灿的未来有着无限的可能性 。徐灿所在的级别高手颇多,然而没有挑战,也就莫谈超越,强大的对手是自己的压力,更是动力。我们有理由相信23岁的他,能在未来带给中国职业拳击更多的精彩。

(唐雪见)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在师兄裘晓君之侧:“童子功”徐灿志在卫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