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伟大赛季如浓烈历史 感谢球迷朝夕相伴

写下这篇推送的时候,正在飞机上,沿着海岸向南加州飞行,从旧金山飞往洛杉矶。各位知道,我媳妇和闺女在那儿等我。

假期开始了。

我在伯克利的早晨醒来,做了总决赛期间最后一期企鹅“毅企总决赛”的直播,收拾好箱子,出门,开往旧金山机场,还车,check-in,登机。直到坐在飞机上,开始在跑道上滑动那一刹那,终于真正地意识到,我们这个行业生命周期里的一年,一个漫长的赛季再次落幕了。

杨毅:伟大赛季如浓烈历史 感谢球迷朝夕相伴

我并不是伤春悲秋的人,我的情感很少炙烈起来,我相信各位总能从这些推送里读到,我一直恪守的冷静。在这个行业工作了17年之后,每天不断地讲述和见证胜败,伟大如诗,也烟云过眼,一般已不会太兴奋。送别每一季,就像安静地合上历史长书的一页。

可在此刻,我知道,我们刚刚合上的,是一页无比浓烈的历史。当你合上她,她的味道依然弥漫在你的口腔,咽喉和胃部,让你品味着烧灼感,难以释怀。

每一季,都有新的历史。但不是每一季,都能名垂青史。

不是每一季,你都能见到如同科比布莱恩特这样纵贯时代,能够影响和推广篮球发展的巨星的告别之旅;也许还有邓肯,联盟历史上最伟大的大前锋,马刺文化的深远象征,从未举办过告别之旅,也会在这一季之后告别。

不是每一季,你都能见到一支常规赛73胜的球队,用他们近乎疯狂的信心横扫着联盟,也挑战着人们对篮球规律的认知。

更不是每一季,你能看到这支73胜的球队在总决赛里被击败,而击败他们的是在职业体育历史上被诅咒的城市,被诅咒的球队,和一位在自己的故乡完成救赎和承诺的巨星。在上下70年的历史上,这是总决赛第一次在3比1之后逆转。

所有的这一切故事,竟然都发生在了一个赛季里。这将是多年之后,仍将被不断想念和提起的一年。

我很少这么说,但此刻我得这么说,感谢这些故事的发生,感谢让我成为了一个见证者。

我和柯凡,袁弘一起,解说了这个赛季常规赛的最佳比赛,库里用10米远的三分球绝杀雷霆的加时赛;

在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我和杨健一起解说了科比职业生涯的告别战,二杨重要的台词是,今天我终于服了;

我们还解说了克莱汤普森用疯狂的11记三分球帮助勇士把西部决赛扳成3比3平的第六战,那场比赛是央视体育频道整个赛季NBA转播的收视率巅峰;

最终,我和柯凡一起,不停地在美国西岸和东岸之间飞行,在现场为腾讯解说了全部7场总决赛。

很少有哪个赛季,在落幕之后,让一个以此为工作,以此为生的评论员回望,还能够清晰的记得这么多比赛,这么多时刻。

在候机的时候,我翻着手机里的照片,最喜欢的还是这一张。

杨毅:伟大赛季如浓烈历史 感谢球迷朝夕相伴

这是第六场之前,在克里夫兰的一个午后,在我们住的酒店门口,腾讯的转播团队疲惫地闲聊着。拿着手机拍的是团队里唯一的女孩儿程鹭;他边上是简直和李娜的老公姜山长得一模一样的宋昊,是这个团队的头儿;我后面是一直跟柯凡住一间屋的刘嘉,他像瘦版的尹相杰,还有一个外号叫球球;再后面是朝乐,朱袁凯和 高阳。这是完全非工作状态的真实感,当我看到这张照片,就想起这20天来的相处和故事。还有在深夜的克里夫兰霍普金斯机场,透过窗遥望那宽广的停机坪,一行人在旅途上的倦意。

杨毅:伟大赛季如浓烈历史 感谢球迷朝夕相伴

还有网红段冉,在7场比赛里,我们一起完成了那么多的赛前场边采访和评论,杰夫范甘迪,马克杰克逊,比卢普斯,赛格,文斯卡特,“美国杨毅”史蒂芬A史密斯,皮二爷。在“预测比赛”这一体育世界最难命题里,只有皮尔斯在第七战之前说的对,骑士将在今夜第一次捧起冠军奖杯。

杨毅:伟大赛季如浓烈历史 感谢球迷朝夕相伴

有斯隆爷,令人垂泪的斯隆爷。

杨毅:伟大赛季如浓烈历史 感谢球迷朝夕相伴

当然,还有我的“屏幕CP”柯凡。我们从来没有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每天这么相处过。我当了20天柯老板的司机,拉着他到处转悠。在旧金山,我拉他开一个小时的车去圣何塞,去看冰球斯坦利杯总决赛鲨鱼队的主场;在克里夫兰,我拉他开车两个小时去匹兹堡,去看企鹅队的主场。作为回报,在6月19号父亲节这天,当我没能和我闺女在一起,他陪我在旧金山逛了街。在一个墨镜店门口,他指着一张广告牌说,The Best Gift For Dad,,你想要一个么?

杨毅:伟大赛季如浓烈历史 感谢球迷朝夕相伴

所有这一切,围绕成了总决赛之旅的回忆,也是这个难以忘怀的赛季的最后注脚。当我把手机锁屏,把记忆之书暂时合上,如同饮酒。

最终,我得再次感谢各位。我知道有多少人每天准时等待我的推送,也有很多人收看我的企鹅直播和在腾讯的解说。我一直说,在杨毅侃球上没有粉丝,有的只是读者,因为各位首先能读懂我在写什么,才能养成阅读我的推送的习惯。我还想再说,一个体育评论员,做的只是辅助各位在茶余饭后欣赏体育的服务业工作,在本质上,这和剃头修脚没什么分别。一份服务业的工作,被我们在这里创造出了情怀和缘分,让我和各位如同故交。在街上碰见,只要说是公众微信的读者们,都倍感亲切。在这个浮躁至极的时代,没有各位如此认真地阅读每天数千字的推送,这根本不可能实现。没有各位如此认真的阅读,我不可能有在总决赛期间无论怎样疲惫,都每天推送的动力。

因此,在短暂的假期休息之后,我并不会像以往那样,在夏天完全停下来。两天之后,就有NBA选秀;在8月,里约奥运如期到来。杨毅侃球工作室在这个夏天会有一个宏大的策划,也会有一本好书出版——这是我真正出产文字的第一本书,《笑侃NBA》和《姚明传》都是节目,然后由出版社把节目听录下来,编撰成书,所以严格来说,并不算我“写”的书。我希望在9月到来的时候,我们能走进一些大学的校园,拿着新书去和同学们聊天。

如果我们站在这个赛季的尾声,这篇推送,是就此告别。可是,我们从未真正告别。在此刻,让我们为浓烈的历史干上浓烈的一杯。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明天,就是新的开始。

以上内容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杨毅:伟大赛季如浓烈历史 感谢球迷朝夕相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