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60岁老人征战24小时超马 亲述参赛跑鞋仅79元

[摘要]60岁的张桂平老人是佛山唯一参加国际超级马拉松24小时赛的选手。张桂平告诉记者,比赛前一天,为省钱没住酒店。他穿的运动鞋,也只用了79元,“别人都是上千元”。

60岁老人征战24小时超马 亲述参赛跑鞋仅79元

张桂平老人是佛山唯一参加国际超级马拉松24小时赛的选手。

早上9时,2016西樵山国际超级马拉松24小时赛终于结束。在近百名参赛选手中,不少是来自海外的长跑高手,张桂平是唯一一名来自佛山的参赛者。

与一众国际超级马拉松大咖相比,张桂平显得有点普通。他今年已经60岁了,眼前的他,身材偏瘦,头发花白,牙齿也脱落了不少。就是这名其貌不扬的佛山老人,坚持跑完了24个小时。“跑步的人都渴望跑超级马拉松,跑完超级马拉松是完成了自己梦想之一。”张桂平说,虽然成绩不尽如人意,但他已经无憾了。

在1998年,张桂平报名跑了北京马拉松。而这一次参加24小时超级马拉松,也让张桂平感悟到“未试过以为做不到,试过之后知道,努力了就能做到”。

虽然由于工作原因,张桂平现在很少参加马拉松,但他还是坚持每天跑步。“跑步后,人的精神好了很多,即使跑步前心情很差,在跑步之后心情都会变好了。”他说。

参赛背后:参赛跑鞋79元 为省钱没住酒店

上周五晚,就是大赛前一天,张桂平来到西樵国艺度假酒店出席欢迎晚宴。晚饭过后,张桂平在酒店大堂等女儿开车过来把他接回禅城石湾的家中,第二天一早六七时再从家里赶过来西樵山参加比赛。“为什么没有住酒店?”记者问张桂平。“酒店贵,住一晚上要五六百元。”张桂平回答说。

比赛当天,不少参赛选手都穿上了专业的装备和服装。记者留意到,张桂平穿的上衣还是之前参加其他马拉松赛事的文化衫。“由于经济原因,在装备上会少点。”张桂平告诉记者,比赛当天,他穿的运动鞋,也只用了79元,“别人都是上千元”。

奔跑的24小时

18日7时~9时:

赛前心情忐忑如应考

比赛当天,张桂平7时多就从禅城的家里出发前往西樵山。“心情有点忐忑,好像去参加高考一样。”张桂平说,由于比赛前一两天,有点拉肚子,身体状态不是很好,出门前还吃了保济丸。加上天气比较热,也有点担心身体吃不消。“既然来到就尽力而为吧。”张桂平这样对自己说。

18日9时~12时:

差点包尾 加速后赶上去

在比赛刚开始,张桂平控制的速度较慢,面对高手如云,他很快就差不多包尾了。后来,张桂平发力加速后追上去了。刚开始,他喝了葡萄糖和麦乳精,结果发现出汗很厉害,全身大汗淋漓。

“刚开始跑的时候还一边吃饼干一边跑,以为这样可以更好维持体力,结果效果并不理想。”张桂平说,大概跑了两小时10多公里之后,他就到休息区休息。

18日12时~16时:

出现呕吐 休息后继续跑

张桂平说,他比赛当天中午吃得不多。“以前外出长跑,中午会在饭店吃饱点,有了体力又可以继续跑,但比赛当天中午只吃了半碗饭,伙食没有平时外出长跑那么好。”张桂平说。

在下午的比赛中,由于天气酷热,张桂平每跑两圈就喝一杯盐水和一杯可乐,以此补充水分和体力。不过,到了15时许开始出现呕吐。后来工作人员让他吃了盐丸和一碗饭之后,又感觉有了体力,于是就继续跑到晚上。张桂平认为,大赛中最关键的就是掌握节奏和保持中途的食物补给,“有胃口吃东西就有体能跑下去”。

为什么身体出现不适,还要坚持跑?对此,张桂平说,他之前参加其他马拉松比赛也曾出现过呕吐的情况,因此也有应对经验。“只要休息过后能吃东西,就能坚持。”张桂平说,“既然来了,跑不了,走路也要坚持下去。”

18日16时~19日4时:

后半夜体力最好

入夜之后气温有所下降,他的状态稍为好了一点。不过,到了21时左右就开始犯困,于是到休息区睡了一个多小时。到了22时许,又开始跑。

19日4时之后,他发现供给多了,“喝了粥、麦片、咖啡”。张桂平说,喝了咖啡就有精神了,趁着有体力又跑了10公里,“不然成绩可能更靠后”。

19日7时~9时:

冲刺前两个小时最难熬

“冲刺前的两个小时最难熬。”张桂平说,经过近22个小时的奔跑或步行,体力有所下降。“当时觉得脚底很疼,以为有沙子,原来是起了水泡。”张桂平说,由于脚底疼痛,他以走路居多,每走一步脚底就疼一下。

19日9时~赛后:

成绩不算最差就可以交代

张桂平说,在冲刺前几分钟,他又跑了起来。“心里想,终于熬到了,终于完成了!”张桂平说,在自己身体状态不佳的情况下,还是完成了比赛,虽然成绩不好,但与国内外的“猛人”相比,成绩不算最差也可以向自己交代了。

赛后,张桂平回家后吃了点东西,就睡了一会儿。“感觉脚还有点疼,其他没有什么,明天不疼就可以跑步了。”张桂平说。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60岁老人征战24小时超马 亲述参赛跑鞋仅79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