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研究表明:长跑后的愉悦不是因为内啡肽的分泌

[摘要]最近的研究表明,事实可能不这么简单,研究人员最近在小白鼠上进行实验后发现,内啡肽与所谓的“跑步后的愉悦”没有关系。

研究表明:长跑后的愉悦不是因为内啡肽的分泌

近年来,长跑成为一项越来越热门的运动了,你或你身边肯定有人在坚持长跑,而当你和他谈到跑步时,通常他们会告诉你,长跑让人感到愉悦,跑完后内心充满宁静和快乐,这种感觉无与伦比。

至于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曾有专家对此做出过解释:跑步会促使身体分泌内啡肽(endorphin,是一种内成性(脑下垂体分泌)的类吗啡生物化学合成物激素),内啡肽是由脑下垂体和脊椎动物的丘脑下部所分泌的氨基化合物(肽) 。它能与吗啡受体结合,产生跟吗啡、鸦片剂一样有止痛和欣快感。等同天然的镇痛剂。

但最近的研究表明,事实可能不这么简单,研究人员最近在小白鼠上进行实验后发现,内啡肽与所谓的“跑步后的愉悦”没有关系。科学家认为,这种现象可能来源于人体的其他化学物质,而这些物质也能做到减轻痛苦,带来快乐。

上世纪八十年代,科学家发现人们在进行长时间锻炼后,血液内的内啡肽水平会上升,从而推断出内啡肽水平上升是人在激烈运动后感到快乐的原因。同时,还有研究人员认为正是这些物质让人类在剧烈运动后有一种愉悦的感觉,这个观点后来被广泛认同。

但这种观点实际上有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内啡肽是一种大分子物质,大到不可能从血液进入大脑。那么,如果内啡肽无法从血液进入大脑,那么就意味着他不是造成“跑步后的愉悦”的主要化学物质。

实际上,在人类锻炼的时候,除了内啡肽水平的上升还有很多其他物质也在上升。研究发现,有一种叫大麻素(anandamide)的物质同样能让人感到愉悦。这种物质能属于人体内调节愉悦精神状态的系统之一,而这种物质能轻易的从血液进入大脑。

研究人员在小白鼠身上做了一系列实验,实验显示,经过长时间奔跑后的小白鼠变得更加沉静,对疼痛也不那么敏感了,同时,小白鼠体内的内啡肽和大麻素水平都有上升。

为了区分两种物质产生的影响,研究人员向小白鼠先后注射了一直这两种化学物质影响的药物。结果显示,当内啡肽被抑制时,小白鼠的表现没有变化,但当大麻素被抑制后,小白鼠不再有愉悦的表现。

这个实验证明了,小白鼠体内的内啡肽水平和跑完后的愉悦没有任何关系,对于人类来说,很可能也是这样的。不过该研究也结识了一个令人沮丧的事:只有相当大量的运动才会让小白鼠体内产生足够影响情绪的大麻素。

同时,还有其他研究认为,跑完后的愉悦既不是因为内啡肽也不是因为大麻素,而是瘦素。有研究表明瘦素水平较低的小白鼠比瘦素水平正常的小白鼠跑得更远。简单说就是小白鼠可以靠跑步来驱赶饥饿。

最后,以上研究都是基于在小白鼠身上的实验,所以结论未必是用于人类,不过无论到底因为什么,长时间的剧烈运动的确能给人来带愉悦的感觉。(王蔚)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