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女婿3000公里走向里约 现已完成三分之二

[摘要]还记得那位孤身上路宣扬奥林匹克休战理念的“中国女婿”、英国贵族麦克-贝茨勋爵吗?在大家关注欧锦赛美洲杯,关注里约奥运会的时候,他克服重重困难已经悄然走过2000公里,完成了三分之二行程

中国女婿3000公里走向里约 现已完成三分之二

资料图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6月19日体育专电 那位“中国女婿”,他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行程

还记得那位孤身上路宣扬奥林匹克休战理念的“中国女婿”、英国贵族麦克·贝茨勋爵吗?就在大家关注欧锦赛美洲杯,关注里约奥运会的时候,他克服重重困难,已经悄然走过2000公里,完成了三分之二行程!

天地悠悠我独行

中国女婿3000公里走向里约 现已完成三分之二

资料图

6月19日,巴西南部巴拉那州一带淅淅沥沥下了一天雨。头戴棒球帽、身穿橘黄深蓝双色夹克的麦克在雨中独行,他在这一天的目标是完成48公里行程,走到位于巴拉那州首府库里蒂巴市中心的一家酒店。

麦克的妻子、他此次“奥林匹克休战徒步”活动唯一的后勤保障人员李雪琳在酒店等着他。这是值得纪念的一天!自从4月6日从2018年青奥会举办地、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发以来,麦克已经走了2000公里。他计划再走1000公里,最终于8月22日抵达2016年奥运会举办地、巴西里约热内卢。

4月初,阿根廷许多地区因连日暴雨遭受了严重的洪水侵袭,近两万人被紧急疏散,部分村庄和城镇被淹没,巴拉那河的水位更一度高达6米。4月12日,在徒步开始的第七天,麦克举着自拍杆在一座颤动的吊桥上一如往常开始做视频记录,大风吹得他几乎睁不开眼睛,桥下洪水迅猛而过,树枝和石块也随之汹涌而来,转眼便不知扑向何处。麦克笑着说:“能从这里出发,我很高兴,就这样。”

虽然南美正值秋季,天气已不再炎热,但体重近100公斤的麦克走上一阵后,还是不免汗流浃背,全身衣服汗湿后都粘在了皮肤上,就像被贴了数层膏药一般,闷热难耐,让他只想尽快揭下来痛快地洗个澡。肩上的背包在疲惫的时候无异于一枚大铁锅,又沉又大但是又不能扔。这样的日子不是熬一两周就能到头,而是将日复一日持续四个月。

从阿根廷出发以来,麦克的行程大部分在山间,山区里气候变化无常,前一刻还阳光灿烂,下一刻可能就电闪雷鸣。“南美的雨天完全不同于英国阴郁缠绵,那是大自然在山间激情澎湃的舞蹈,探戈一样的悲情淋漓”,雪琳说。

麦克就在这样的冰火两重天里经受反复“洗礼”。纵横公路的卡车平日里不过带来尘灰和热浪而已,在雨天却无异于“洒水车”,一辆辆挟着风雨呼啸而来,一时间泥水飞溅,还未来得及避开,它已在震耳长鸣中扬长而去,卡车司机们可不会为了一个旅人而放缓车速。刚开始麦克还习惯性躲一下,后来干脆一起放肆,根本不浪费半点力气去躲避了。

文化差异成障碍

中国女婿3000公里走向里约 现已完成三分之二

资料图

独在异乡为异客,生理上的疲惫可以通过休息和饮食来恢复,文化差异却常常让麦克夫妇俩感觉无力,语言不通更是一个无法克服的困难——没有人可能短短几天内就能学会一门外语,而他们也没有余钱来聘请翻译跟随,所以麦克夫妇几乎每天都是手脚并用比划着和当地人沟通,但有时候十个手指头全用上也未必能解决问题。

在徒步的第12天,雪琳把麦克送往前一天止步的地点途中被警察叫停,原因竟是因为在白天没有开大灯行驶,交涉之下他们被罚款3950阿根廷比索(约2000元人民币),而警察甚至说这已经是5折了,再没有任何商量余地。从阿根廷过境巴西的时候,等待通关的人们和车辆在边境前排起了长队,好不容易轮到他们,却又因为少盖一个章而不得不返回阿根廷。两人既不会说西班牙语,也不会说葡萄牙语,交涉起来如同鸡同鸭讲,在边境折腾了两天,继被出租车司机敲诈后又被宣告为“非法入境”,夫妻俩这才真实地感受到外国人出入境的复杂程度,不由地怀念在欧洲的便利来。

在孤身无援的时候,来自他人的帮助尤显珍贵。即使只是有人帮他们点一客姆酒葡萄干味的冰淇淋,夫妻二人也为之雀跃不已。一天在路边的壳牌加油站,麦克想要一杯意式浓缩咖啡,却无论如何也解释不明白,这时身后的一位顾客主动过来帮忙翻译,并邀请他们一起和自己的家人见面聊天;在一家国道旁偏僻的小旅店,年轻的店员看到麦克像落汤鸡一样走进来,狼狈不堪,便主动帮他把行装一一烤干。每一次,这些善良的路人们都会主动留下邮箱和电话,一再嘱咐他们只要有需要都请随时联系。往返于各个村镇的大巴车有一些已经熟识了行走的麦克,当他们经过的时候都会向他挥手致意。

和时间赛跑

中国女婿3000公里走向里约 现已完成三分之二

资料图

麦克和雪琳原本的路线安排是途经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和巴西四国,路程中包括诸如伊瓜苏瀑布这样的南美著名景点。但是等到上路后才发现,卫星地图的数据并不准确,沿途路况也不允许他们游山玩水。如果按原定路线走的话,路程将多出数百公里,不可能按期抵达里约。

为了能够赶上里约奥运会的闭幕式,麦克开始在公路上和时间赛跑。因为天黑以后的道路并不安全,他们增加了每周的徒步时间。每天徒步完毕,他还需要及时处理邮件和写日记,这对一个50多岁中年人的体能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挑战。即便如此,6月4日,麦克提前走过1500里,顺利完成全程的二分之一。

在经历阿根廷境内的洪水肆虐之后,他们原本设想巴西境内的徒步条件有所好转,但是没想到巴西的天气状况更加恶劣,气温转到零下2摄氏度,天气预报说这是巴西10年来难得一见的严寒,而他们只带了夏天衣服,不得不紧急在当地购买衣服。除此之外,道路条件也超乎想象。巴西南部多山,麦克徒步的一天之内,海拔高度从600米到1200米之间不断变化,不停地上坡,不停地下坡,十分消耗体力,对耐力也是不小的考验。

一路上,麦克难得见上几个人,鹰隼从远处飞来在公路上盘旋觅食,蚊虫和苍蝇也成群而至,他的衣服和雨衣根本就抵挡不住叮咬,在登革热和寨卡病毒肆虐的南美,这不能不让人担心,于是雪琳祭出了中华儿女传家宝——万金油!除了蚊蝇,野狗也是麦克在途中最大的威胁之一,他携带的一根短棒简直就是野狗的磨牙棒,根本不起什么作用,所以更多时候,他只能落荒而逃。

前路仍然需要最大的耐心一步一步去丈量,有时候时光也极其难熬,每天的小惊喜无非是看到在眼前飞窜而过的蛇或者是自己被野狗撵得狼狈而逃,此时支持麦克的只有流淌在英国人血液里的执著和他天性里的良善。徒步南美也许是一个疯狂的尝试,但是对于麦克而言,当大家习惯于问为什么会这样的时候,他更愿意问:“为什么不?”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中国女婿3000公里走向里约 现已完成三分之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