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分弑杀!骑士以毒攻毒 NBA开创新赢球时代

腾讯体育6月20日讯 NBA总决赛抢七战今日开打,最终骑士以93-89击败勇士,在1-3落后的情况下完成大逆转,4-3淘汰勇士夺取总冠军,这是小球时代的对决,三分球开创了新的赢球方式。

三分弑杀!骑士以毒攻毒 NBA开创新赢球时代

三分球开创了新的赢球方式

勇士之所以能够在总决赛前四场3-1领先,靠的正是三分,在第四战,勇士3人至少命中4个三分,当场命中17个三分刷新NBA球队单场总决赛三分球命中数纪录。

而在抢七战中,勇士之所以和骑士抗衡,靠的还是格林上半场神准的三分,当下半场球队三分开始哑火时,勇士就陷入到困境,而有趣的是整场三分手感奇差的骑士,在最后时刻的终结依旧是靠三分,欧文的那记大心脏远投拯救了球队,也击碎了勇士两连冠的梦想。

这就是三分,一个足以改变NBA历史的东西。

即便是当年太阳跑轰巅峰时期,对联盟三分球的影响也没有如今没么颠覆,2005-06赛季,联盟的三分球平均出手比例为20.2%,而在本赛季这一数据则是变成了28.5%。在过去几个赛季里,NBA球队的三分球出手比例一直呈现出递增的态势,三分球的地位越来越高。

而在1979-80赛季NBA引入三分线时,三分球当时只是以“试验品”的身份存在,最典型的1982-83赛季,竟没有一支球队单季三分球超过100个,投中三分数最多的是马刺(94个),而在本赛季的常规赛里,斯蒂芬-库里一个人就命中了402个三分,这样的数据放在过去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在最近两个赛季里,“三分球定成败”愈发凸显,2014-15赛季,三分球排名前五的球队有四支进入分区决赛,本赛季常规赛,三分命中最多的球队是勇士,他们也是历史上首支单季三分破1000的球队,而排名第二的正是骑士。到了季后赛,场均三分命中数最多的是勇士,排名第二的是谁?答案还是骑士,这已经变相说明,三分最好的球队就是总决赛球队。

事实上,在进入总决赛之前,骑士是季后赛里三分最疯狂的球队,在半决赛对阵老鹰第二战中,骑士单场命中25个三分,创造了NBA历史单场三分命中纪录。作为NBA当今最年轻的教练之一,泰伦-卢明白“与时俱进”的道理,他知道,只有顺应潮流,才能拥有和勇士抗衡的资本,他赌赢了,以毒攻毒才是王道。

勇士能够在西决1-3落后基础上走到总决赛,拯救他们的依旧是三分,西部决赛第六场,克莱-汤普森疯狂轰下11个三分,创造了NBA季后赛历史单场三分纪录,正是靠着神奇三分球,勇士成功完成了胜利大逃亡,为最终的逆转奠定了条件。

三分球对于联盟已经形成了划时代的影响,本赛季,诸多名宿站出来对勇士以及三分球现象进行点评,其中凯尔特人队传奇球星戴夫-考恩斯就承认:“三分球已经改变了NBA,所产生的影响就像当年的24秒计时。”

尽管勇士最终落败,但仍然有理由相信,三分球的大趋势仍不会磨灭,这是一个新的时代,也必然需要新的产物,90年代肌肉碰撞时代一去不返,华丽的三分、小球表演已成为主流,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见证创新带来的奇迹。

(猫大熊)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三分弑杀!骑士以毒攻毒 NBA开创新赢球时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