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膝伤成费天王重返巅峰阻碍 赢了温网再做总结

[摘要]膝伤是费德勒重返巅峰的最大阻碍。

膝伤成费天王重返巅峰阻碍 赢了温网再做总结

费德勒认为自己没有达到凡人的上限

特约记者彭延媛述评 30岁一过,费德勒的每一步都是历史。2011年,自2003年首夺大满贯以来,他第一次全年无缘大满贯冠军;2013年,连续36次大满贯8强纪录作古,自2002年以来第一次全年未进大满贯决赛;2015年,澳网连续11年四强纪录终结;而今年法网退赛,连续17年的大满贯“全勤王”头衔不再!再过不到两个月就年满35岁的时候,他又创造了一项:近10年来首次输给20岁左右的年轻人!上一次是2006年在辛辛那提被穆雷击败;这一次,则是在哈雷草地赛中不敌兹维列夫。

我们尽可以感叹:费德勒真是在和四代球员对抗!但也需要注意,此前的斯图加特草地赛,费德勒就在半决赛中被最近蹿红极快的蒂姆(22岁)逆转……更需要注意的是,今年,瑞士人在漫长的职业生涯里首次高调做了手术——膝盖半月板修复手术,到目前为止只打了6个比赛,其中2个温网热身赛都输给“小鲜肉”!这些年来网坛有个普遍看法:费德勒再夺大满贯最佳的机会就是温网,是草地!连他自己大概也是这样想。但如今呢?

瑞士人会不会因此失去信心?这种可能性基本等于零!如果说纳达尔征战网坛最大的精神力量来自于坚忍不拔,费德勒最大的精神力量就来自于“完全自信”——你要说他“盲目自信”,呵呵,也是可以的。麦肯罗就说过,他从未在职业网坛见过费德勒那样“忘性大”的家伙,一场惨烈的输球,没几天他就忘得干干净净!这种精神特质使费德勒不会像某些球员那样,总是深陷在失败的情绪里,导致负能量不断累积。这,也是他被视为“GOAT”最佳候选人的重要原因!

还有一点,那就是30岁之后的费德勒没有丧失改变的勇气和努力;相反,他在技战术上不断调整,以适应自己的“高龄”。无论是更快的节奏,接发球更多的变化,还是换球拍、换教练,你都可以看到这一点。而这种作为在许多顶级球员的职业暮年是没有出现的。换句话说,作为一个浸淫网球近30年的人,费德勒认为自己没有达到凡人的上限!

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呢?正是那个凡人无法逾越的上限——身体!而关键词,就是膝盖手术!

费德勒的膝盖手术才过去3个月。术后,他在两个红土大师赛早早出局,来到草地又摔倒连连,说明仍处于恢复状态,需要适应膝盖的种种不适,恐怕也有萨芬当年术后曾说过的那种“在球场上疑神疑鬼的感觉”——带着这样的感觉去比赛,还要面对年轻人越来越强大的冲击,费德勒赢一场球其实都很不容易!不要忘记,除了膝盖,还有背部的老伤在时时折磨着17个大满贯冠军的得主!

斯图加特赛期间,英国《卫报》刊登了一期瑞士天王的专访,详尽罗列了他职业生涯的辉煌与失意,生活中的爱人与对手……听起来很像“总结”对不对?不过,费德勒个人是否要做总结了?在那次采访中,当被问到还有哪个冠军想再赢一次的时候,老牛想都不想立刻回答:“温网!”哦,那意思就是,赢了温网再总结吧!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